“天眼”守卫者徐洪军:于千万人中寻踪 绝不放过你

2018-12-09 19:5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徐洪军对嫌疑人进行视频追踪

徐洪军和同事研判分析案情

徐洪军和同事对嫌疑人进行研判

    两天两夜没合眼,好不容易从上千个视频素材中查找到嫌疑人踪迹,徐洪军和战友们当然不会放过将嫌疑人迅速收网的机会。虽然在侦查的过程中遭遇了重重困难,甚至被嫌疑人“转着圈”折腾,但狡猾的狐狸终究不会逃出好猎手布下的天罗地网。国庆前夕,一名多次持液压钳撬盗临街网点房的疯狂大盗被抓获。而收网的第二天,徐洪军因为体力不支,发了烧。

  “拼命三郎”,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韩秀卫对今天故事的主角,刑侦视频侦查中队中队长徐洪军最为中肯的评价了。伏案桌前,眼睛时刻注视着电脑屏幕,对上千条视频素材进行研判分析,寻找犯罪嫌疑人轨迹,为基层办案单位提供证据支持,是徐洪军工作的常态。一双炯炯有神的锐眼,凝聚着智慧和绝不放过嫌疑人的信心。

  “干这个活儿,首先你得沉住气,有耐心。”

  早上7点多来到单位,换上警服,坐在电脑前,徐洪军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种盯着电脑屏幕看,并不是普通上班族用电脑查找资料,时不时还可以聊着天,看看手机。警惕、严谨,一刻不能放松,这是徐洪军多年刑侦工作养成的习惯。

  “你稍微一分神,可能一个影子过去了,就是要查找的嫌疑人,如果他之后一直不出现,想再找他,就很难了。”徐洪军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天工作时,他都要先查看警情,获取案发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围绕案发现场进行视频追踪,并研判嫌疑人轨迹,搞清楚嫌疑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划定范围内锁定嫌疑人。有时,一帧视频要反复查看多次,避免出现差错。多年办案经验指引下,徐洪军在研判中融入了很多自己的分析,对常见多发案件进行分类总结,不仅提高了视频追踪效率,还为其他民警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时间长了,哪里有监控覆盖,哪里的监控能够更快地找到嫌疑人踪迹,徐洪军比其他人都要清楚,仿佛“活地图”。“别人以为我们搞视频侦查的,每天只坐在电脑前,其实还得去实地勘察,还要抓捕嫌疑人,一天平均两万步那都是小事。”徐洪军笑着说。

  2018年国庆节期间,芝罘奇山、南山路、向阳辖区20余家临街店铺被盗,涉及范围广,影响极坏。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刑警大队、案发地派出所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并责成合成作战中心牵头全力侦破案件,及时破案,消除社会面恐慌影响。

  徐洪军经对案发现场勘查和视频查阅,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戴帽子、戴口罩、戴手套,采取断线钳剪断U型锁的方式进入室内盗窃财物。经对20余起案件案发现场视频进行追踪后,发现犯罪嫌疑人于10月8日逐个赃物藏匿点收集物品,随后搭乘车沿着大海阳路开始到达福山区东陌堂、莱阳,一直往莱西方向逃跑。对其轨迹进行分析,未能获取有价值线索。10月17日,此类警情再次在市区南山路、南大街、白石路辖区发生,徐洪军立即研判视频,发现依然系此嫌疑人所为,针对前期监控研判信息,徐洪军判断其仍然会沿袭作案后在周边藏匿赃物的作案习惯和规律,一面在案发现场周边其可能藏匿赃物及作案工具的位置布置警力守候,一面组织警力继续追踪。10月25日中午,徐洪军带领视频中队警力追踪至文化宫将正在此处休息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记者了解到,该案件犯罪嫌疑人刚刚从监狱释放,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工具和赃物就近藏匿,不随身携带,毫无轨迹可查,徐洪军作为案件侦破牵头人克服重重阻力,单纯依靠一帧一帧监控视频回放追踪,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你看,出现了,往东走了!” 视频侦查,讲究的就是细致,更考验办案民警的耐心。在合成作战中心采访的一上午,记者发现,除了中间去了一趟厕所外,徐洪军从未离开过电脑前半步,而他的视线,也一直集中在电脑屏幕上,不断搜寻犯罪嫌疑人踪迹。甚至在去食堂吃饭的路上,他还一直和同事讨论着刚才研判的结果。而当视频中嫌疑人轨迹终于现了端倪,徐洪军则激动和兴奋不已。

抓捕犯罪嫌疑人

徐洪军所获的荣誉

照顾年迈患病的母亲

  “不怕苦,多学习,一定把它(案子)拿下!”

  从事视频侦察这个工作,徐洪军并不是科班出身,所有的经验积累来源于曾经在刑侦大队的办案岁月。1994年徐洪军加入芝罘警队,在刑侦大队一干就20多年,直到组建视频侦查中队,徐洪军才从原有单位被抽调出来,接触视频侦查。

  作为芝罘公安分局一线侦查研判力量,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警力不足、工作压力大等现实困难和问题,没有专门时间对民警进行系统地专业知识培训,业务素质的提高只能依赖于自学和实践经验的总结积累,在某种程度上束缚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也不利于工作的长远发展。对此,为了努力营造队伍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大限度地提高民警的侦查研判水平,徐洪军决定先着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再通过传、帮、带的作用,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潜移默化地提高民警的综合能力。

  工作中,徐洪军利用任何一点可利用的时间,一边自学相关的业务理论知识,一边带着问题向各方面的专家进行讨教,并通过干中学、学中干的方式,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指导破案工作的实践中,以学习促工作,并用工作检验学习效果。特别是对破获的每一起案件,他都要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琢磨、更新技战法,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研判破案水平。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徐洪军的分析判断能力和侦查破案水平大大提高,徐洪军也不负所望,在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中,科学分析、准确定位、合理安排、果断出击,使一批“硬骨头”案件迎刃而解。“就得多学习,跟上科技的步伐,这都是战斗力,不然怎么能把案子高效拿下,让嫌疑人心服口服呢!”徐洪军对记者说。

  “老百姓的事儿,都是大事。”

  这句话,是徐洪军在办案中一直坚持的:涉及群众的案件,无论多小,都要拿下;涉及群众的事儿,无论是不是案子,都要有一个交代。

  2018年,芝罘公安分局党委审时度势,贴近民生,以群众利益为最大利益,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先后组织“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专项行动,向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侵财类犯罪活动展开凌厉攻势。

  9月15日16时20分许,城区群众报警称家中现金被盗,何时被盗不清楚,门锁未发现异常,门窗完好。接到报警后,徐洪军第一时间介入侦查,结合现场勘查,确定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针对案发时间不确定的问题,徐洪军积极调整思路,扩展视频查找范围和时间,调取案发现场唯一一处监控案发前5天的监控,对进出案发地的人员逐一甄别,发现9月13日上午出入案发现场的两名可疑人员虽然前后间隔近5分钟进入现场,但是离开时却乘坐同一车辆离开,且走访周边群众无人认识,遂对其驾驶的车辆及其近期活动轨迹深度研判,初步确定一名犯罪嫌疑人夏某某。进一步工作发现该2015年涉嫌技术开锁入室盗窃被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判刑3年6个月,同时通过对其研判分析,迅速确定另一名同案王某某,自2002年以来也因涉嫌入室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确定犯罪嫌疑人信息后,正准备布控抓捕,市区再发技术开锁手段入室盗窃案件,经过对案发地周边监控研判,徐洪军第一时间确定并案侦查,并及时向市局申请发起合成作战。10月18日,徐洪军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轨迹先后出现在市区某居民小区,他敏锐地感觉到犯罪嫌疑人又要作案,遂带领专案组人员赶往该小区布控抓捕,成功将正在实施盗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人赃并获。

  群众的事,他时刻放在心上,自己的事儿,却总是因为一个“忙”字经常抛在脑后。为了加快对全局发案的合成研判和视频追踪,徐洪军总是一帧一帧的辨别,反复对重要点位视频查找分析,经常连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加上患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头发一把把的掉,双眼充血肿得像灯泡一样,领导和同事们看了都心疼,反复劝他尽快去医院接受治疗,但他却一笑而过,只是到药店买了眼药水滴一眼,并经常打趣地说等把案子破了什么病都好了。除了自身的健康状况之外,徐洪军还有异于常人的家庭负担。由于母亲病重现在医院长年就医,只认徐洪军一个人,每天的中午饭都需要他陪着母亲才能吃得安稳;徐洪军的妻子工作也很忙,孩子经常无人照料,特别在假期只能寄住在亲戚家,一两个月见不上孩子一面。但即便这样,徐洪军也从没向组织提过一个难字,更是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侦查破案中。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干好工作就是我的本份。”徐洪军说。

  大众网记者 王瑜 见习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芝公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