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教书育人争一流 校城融合发展谱新篇

2018-11-17 23:0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现场

烟大现貌

  大众网烟台11月17日讯(记者 牟玺陆 通讯员 王晓刚 董超)恰逢烟大建校34周年之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烟大援建者再次走进烟大校园。11月17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成功召开。会议以“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持续提升烟台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推动校地校企深度融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烟台大学签订了具有建设意义的系列合作协议和意向书,与会专家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研讨。

  援建34年

  造就独特的办学基因

  从11月14日至18日,五天内24位北大、清华学者莅临烟台大学,做客两校名师讲堂,为烟大师生带来24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和精神大餐。而在烟大的校园里碰到清华北大的老师,听一场学术含量极高的名师讲座,学习到一流的学科知识都是寻常事。

  众所周知,在全国2000多所高校中,烟台大学办学基因最为独特的就是北大、清华的长期援建。34年的援建历史,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新的教育模式。这也是清华北大的第二次交集,第一次是抗战时的西南联大。

1984年7月1日烟台大学奠基仪式大会在烟台市政府礼堂举行

 

1984年,烟台大学在烟台奠基落成

  在援建之初,30多名北大、清华援建人员落户烟台大学,直接参与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两校还派出70多位专家来烟大为学生授课。他们带来了北大民主科学的传统和清华严谨务实的作风,带来了中国最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两校成功经验。

  1990年,为帮助烟台大学长远发展,省市与三校共同探索长效机制,成立了“北大、清华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委员会”。该委员会成立以来,定期研究烟台大学的发展规划、学科学位点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宜,有力提升了烟台大学发展水平。

1990年5月7日,清华北大支援烟台大学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

 

早年的大学课堂

  来自两校的著名学者、教授为烟大师生开设的“名师讲堂”,是校园最受欢迎的学术讲坛,截至目前,共举办讲座近252期,出版4本《北大清华名师演讲录》,收录讲稿68篇,近120万字。

  全方位合作

  创造了让人惊叹的“烟大速度”

  北大清华共同援建,使烟台大学有了一个较高的办学起点。在建校初期,学校用5年多时间基本满足了教学的需要,创造了让人惊叹的“烟大速度”。如今的烟台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本科教育基础扎实、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服务社会水平不断提高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

1985年10月30日,万里专程视察烟大

现代化的烟大校园

  多年来,烟台大学师生员工努力探索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道路,从理念到行动不断强化。1989年,学校被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5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199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4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荣获优秀等级。

  2011年,获批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入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和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获批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2015年,获国家社科奖励和最具影响力论文等办学核心指标进入全国百强高校之列。2017年,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数学学科位列全省高校第三、全国高校第61位,进入全球前500名;法学学科位于全国36位,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等级B。

北大、清华、烟大相关院系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今年上半年,学校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学校发展的“一二三”战略部署,“一”是指全面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指重点突破“一流学科”发展瓶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重点突破财务工作瓶颈,努力实现收支平衡。“三”是指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服务地方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执行力。随后,药学学科获“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建设项目3个。

  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指出,援建历史承载了厚重而美好的记忆,是烟台大学的宝贵财富和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北大、清华帮扶烟大的有效方式,通过设立“两校援建”专项基金、依托两校资源推进相关智库建设、引进两校资源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等,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接受记者采访

  会后,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以会议为契机,深化与清华北大在学者、学科、学院等全方位的合作,借力清华北大的优势,带动烟大的发展,把学校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提升到新层次。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也表示,三校合作还大有可为,从师资培养方面来说,清华北大可以将国家的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更多地向烟大师生开放,同时也欢迎他们到清华北大进修,把教学、科研的成功经验引进烟大。同时,学生是时代最富有创新力的人,他们之间的互动也很重要,夏令营等交流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

  新时代的合作

  着眼新旧动能转化

  回首烟台大学的创建历程,其血脉中有两样东西最为独特:一是北大、清华联合援建,二是烟威人民集资创办。多年来,烟大坚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积极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引进两校资源,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今年上半年,烟大与台海集团合作成立了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以及研究院,进一步精准对接烟台核电装备产业集群,为烟台乃至山东、全国培养更多高层次核电人才。

  在跟企业合作共建学院方面,烟台大学积累了一些经验。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表示,2000年,烟台大学便与绿叶制药合作创办药学院。作为烟台大学校企合作1.0版本,药学院的建立与发展开创了校企一体化办学的新模式和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的成功路径,在山东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影响。“我们准备将核学院打造成为一个校企共建学院的升级版,助力烟台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郭善利说。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在会上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105年校庆时明确指出,清华大学要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学校也主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与重点地区的合作。烟台大学可以在基础研究方面,与清华北大有更好地合作。围绕山东、烟台的经济发展,清北烟大共同组成产学研的综合体,例如从工程应用领域更多地服务于山东、烟台的地方经济发展,与山东、烟台的主要产业和行业有更好的联合。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

  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也指出,新时期,继续支持、帮助烟台大学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山东省、烟台市的合作,和清华大学一起,共同做好援建工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校智库建设

  加强校企校地融合发展

  近年来,烟台大学积极推动校城融合发展,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科研水平为目标,围绕学科(专业)对接产业(企业),积极开展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及烟台“7+N”产业,发挥高校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中智囊团、创新源、人才库作用。

北大、清华、烟大相关院系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学校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共建研究院、研究中心、智库等创新平台,可以有效促进学科交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7月,烟台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整合学校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8月,学校与荣昌制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着力推进学科与产业精准对接,共建生物制药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深度合作,共建共享科研平台创新中心,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为深入推进专业与产业对接,烟大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开发区中韩(烟台)产业园中共建烟台大学科教园区(规划在校生规模1万人左右),实现校地双方融合发展。

  《烟台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服务地方子规划》将“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列为重要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特点,整合优质资源,聚焦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围绕重大工作部署和现实问题的解决协同开展研究,以项目为牵引,以创新为支撑,以研究为依托,聚焦产业发展、经济转型、深化改革、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治理创新等重点领域,主动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和服务,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打造烟大智库品牌,带动学校服务地方能力的整体提升。

  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在会上表示,展望未来,烟大将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市需求,牢记创建烟台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把改革创新作为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将全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工作,打造特色品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