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高考选课走班】烟台部分高中开放20种选课组合

2018-11-12 09:16:00 来源: YMG 作者:

   我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自2017级普通高中学生开始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目前,全省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工作已全面铺开,首批进入新高考改革的2017级高中生完成了选课走班。从烟台市情况来看,市区部分高中提供20种选课资源,在等级考试报名前学生可以调整选课设置。在本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中,社会特别关注的物理科目选科人数可能大幅减少或弃选的情况在我省没有发生。

   选课走班是新高考改革的难点

   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从2020年开始,高考由文理分科考试变为“3+3”模式考试,学生从高中二年级,开始面临共同修习科目和选择修习科目并存的情况,传统的行政班教学模式无法满足不同学生的选择需要,必须通过推行选课走班来实施。而实施“6选3”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制度,既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亮点,也是改革的难点。2017级高中生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外,还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选择3科作为等级考试科目,计入高考总成绩,“6选3”一共有20种组合。

   在10月底举行的全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会议上,烟台二中校长蔡润圃针对新高考改革进行了经验交流。上学期期末,基于学校比较充裕的校舍条件和师资力量,烟台二中全部开放20种选课组合模式。同时密切关注不同层次学生发展动态,研究选课走班后的深层次问题。为此,专门建立选课走班研究团队,在细节改进和持续调整中,优化教学班与行政班管理机制、教学与辅导模式。学校研究团队与教育专业机构专家共同探究选课走班中学生发展与新高考、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适合学校20种组合的选课走班最优模式。在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新机制过程中,安排专门指导教师,负责研究培训,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素质培养方向。在选课走班实践中,研究团队又发现了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选课走班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自习辅导高效设计问题;学科之间知识能力关联度对选科的影响;实施选课走班最优时机的把握;面对高考数学不分文理的变化,数学教学的难度以及学生基础差异的把握和调整等。蔡润圃指出,对于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学校在不断调研,寻找解决方案。

   开发区高级中学则从北京市邀请专业团队协助设计走班方案、评价方案,结合先进地区实践经验和开发区教学实际情况,确定了教学班、行政班、学生自修相区别的三重课表体系,实现教室一室一表、师生一人一表。开发区高级中学选课同样提供20余种资源组合,分为“固定组合”和“混合插班”两种形式,即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6门学科中,按规则选择三门学科形成固定组合,或以两门学科形成固定组合,再另选择一门选修课进行走班。学生可以结合个人志向、兴趣、专长、学习优势、职业倾向等特点,在模拟选课的基础上最终确定选择内容。为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在选课走班实施一个月后,开发区高级中学允许学生根据学习感受和学习效果,更改选课组合;在全部科目通过达标测试后,学生可根据个人成绩进行第二次选课更改;在等级考试报名前,学生可以第三次调整选课设置。

   省教育厅提醒学生,从理论上讲,只要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报名之前,学生都可以更换三科中的任何学科。但实际操作时,建议慎重考虑。一是无论哪一学科的学习,都会遇到困难,有时成绩还会暂时下滑,这属于正常现象;二是选课后,各学科就开始学习选修课程,如果一段时间后更换学科,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补课。因此,建议学生选课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广泛征求家长、老师的意见,科学选择,尽量避免更换学科。当然,若发现某一学科成绩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并且连续几次成绩不是很理想,在综合考虑分析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确实不适合学习这一学科,那么可以慎重做出学科调整。

   我省近4成高中生选考物理科目

   据了解,前期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高中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多次开展模拟选科。在各高中学校的指导下,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能够综合考虑自身兴趣、志向、优势以及高等学校的招生要求、报考专业、分专业招生计划、社会对人才的未来需求趋势等作出理性选择。

   日前,省教育厅披露了我省选课走班的相关数据。2017级全省学生总数为547031人,已经完成选课的学生为533405人。在20种组合中,选择最多的是政治、历史、地理组合,在2017级的547031名学生中,总计89067人选择,占比16.7%。其次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全省69919名学生选择,占比13.11%。历史、地理和生物排名第三,共59944人选择,占比11.24%。人数最少的组合是政治、历史和物理,全省共4219人选择,占比仅为0.79%。从单科来看,人数最多的科目是地理,全省选考人数为361975人,占比67.86%;其次是生物,选择人数为308442人,占比57.83%;排名第三的是化学,共265607人选择,占比49.79%;社会高度关注的物理科目,全省共有210815名学生选择,比例达39.52%;单科人数最少的是政治,188514人选择,占比35.34%。

   今年,省招考院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的公告》,2020年拟在山东省招生的高校中,46.61%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有物理选考要求的专业一般都是高校实力最强的理工类专业,只有选考了物理,入校后才能顺利完成这些专业的学习,并为自己未来硕士、博士阶段的专业学习奠定坚实基础,有志向报考这类专业的学生都选择了物理学科作为等级考科目。根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学生一旦选择了物理科目作为等级考科目,高考填报志愿时至少可以报考90.64%的本科专业,专业选择面非常广泛,是专业选择面最广的选考科目。从高校理工类专业计划投放数量来看,以2018年为例,各高校在我省投放理工类、文史类本科计划分别为165543个、46800个,而理工类、文史类报考考生分别为272820人、144600人,报考理工类、文史类考生的本科录取率分别为60.7%、32.4%,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比理科高出70分,报考文史类的考生上本科高校的难度远远高于报考理工类的考生。

   省教育厅认为,如果学习水平处于中低端的学生随意弃选物理科目,在高校本科专业选科要求确定、理工类专业投入计划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意味着将专业选择和专业录取机会的竞争优势拱手让位于选考物理科目的学生,反而让选考物理科目的优秀学生在升学机会竞争中更具优势。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