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守芳:诉前调解化纠纷 坚守人民调解一线岗位

2018-11-07 15:4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沙守芳

  靓丽干练、雷厉风行,这是沙守芳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邻居,她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作为子女,她孝顺父母照顾多年高位截瘫的叔叔、从不嫌烦、家庭和睦;作为村干部,她解决村里大情小事促进村民关系和谐友善,经常上门关爱老人。3年多来,她还多了一个新“身份”——诉前人民调解员。

  自2015年从事诉前调解工作以来,沙守芳调解各类案件600多起,接待来访群众上千人次。凭着一股热爱调解的初心,沙守芳成为了莱州市司法局专门进行诉前调解的能手。期间,她就受到了不少人的称赞和送来的锦旗。先后获得“全省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山东最美人民调解员”、个人一等功、2016年被山东省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吸纳为首批成员,2017年当选山东省人民调解员协会理事。

  热心真诚不变,这是件有意义的事

  为何成为诉前人民调解员,这与沙守芳的成长经历和在村委会干了30年工作经历有关。沙守芳回忆时说,她出生和成长在一个特别的大家庭里,几十年来,家中叔叔因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爸爸和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精心照顾直至叔叔去世。由于受到父辈们的影响,家庭和睦,关系和谐一直是她心中不变的情感追求。小两口拌嘴、吵架,媳妇一气之下跑回娘家,我就先劝上一阵子,如果再不走,就抱上孩子,拽着胳膊往外拖。左邻右舍、街里道坊有了矛盾甚至动了手、滚了泥蛋,我也敢冲上去,站到双方中间,把他们给拉开,教育训斥一顿。浓厚的情感和传统的热烈的家庭氛围,化作动力,长大后爱上了调解这份工作,调解家长里短,化解矛盾纠纷乐此不疲。

  1983年,沙守芳正式进入村委工作,刚工作她便成就了一段姻缘,促成了一段佳话。村里有个年轻小伙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莱西姑娘,两人相识相爱后女父母因村里小伙家庭条件不好便百般阻挠将其拆散。看着两个年轻人痛苦不已,沙守芳顶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多番联系女方父亲,决心一定要促成这门婚事。

  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沙守芳面对难题沉着应战,多方打听了解,从女方的父亲入手,与莱西妇联取得联系,和村委做沟通,并带着村里小伙多次前往莱西看望女孩的父母,春去秋来,多次奔波商量从中调解,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女方的父母被他们的诚信所感动,同意将女儿嫁于莱州。如今,30多年过去了,这夫妻二人依然恩爱如初,作为工作后的第一个案例,是沙守芳心中难以忘却的记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是内心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

  调解工作30多年,沙守芳是个“热心肠”。为人真心善良,始终保持热心真诚不变心,谁家夫妻闹别扭了、婆媳有矛盾了、邻里邻居有了些小纠纷……她知道后都会主动调解一番。当看到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她的心里也很知足,真心觉得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从那以后我就更加坚信我可能天生就热爱调解,也适合干调解这份工作。”沙守芳说。因为热心、有耐心,2015年因为莱州市人民法院需要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员,莱州市司法局便将她推荐到这个特殊的岗位。

沙守芳耐心调解

  发挥防线作用,调解号脉对症下药

  为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菜州市司法局和菜州市人民法院注重统筹联动,在莱州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诉调对接中心,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沙守芳认为,诉前人民调解员不同于平时的“和事佬”,需要懂法律,还要具备一定的调解技能。为此沙守芳,还特意买了多本有关民事调解的书籍随身带着阅读。平时,她仔细研究一些民事调解案例,积极向老法官请教、咨询。对于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规范和守则,她也一直谨记在心。

  对于调解案件、遇到前来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她也从来不推诿、扯皮。今年7月,她接到分流室委派调解一起案件。当事人是一位50多岁的女性刘某,诉请法院依法判令被告给付四年多的雇佣费十万五千元。看完诉状了解情况后,通过多年的经验沙守芳断定事情没那么简单。经了解,当事人刘某和张某由开始的雇佣关系发展到后来的同居关系。随着日子的推进,双方之间又出现分歧。现女方刘某请求解除同居关系,因对同居期间双方共同出资,以第三人的名义购买的房屋及生活费、护理费等私下不能达成和解意见,一气之下闹到法院。

  在全面了解案情后,沙守芳在第一时间分别约见了双方当事人进行谈话,与双方聊聊家常,平复他们的情绪,了解他们的诉求,并进行第一次调解。但是双方当事人态度坚决,没有缓和余地。见此情况,为防止矛盾再次激化,沙守芳暂时中止调解,劝双方回去冷静冷静。随后,多次与双方的家人通过电话、见面等形式多次沟通,希望家人侧面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终于经过沙守芳一个多月5次的悉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和解,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在平时工作中,接手的案件约50%的都是婚姻家庭问题。“作为调解员就像是老中医号脉,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矛盾不拖延,调解不留根。”沙守芳说,如果面对夫妻双方确实是感情淡了,再无挽回的可能,作为调解员更应该做到尊重双方意愿,做到不偏不倚,找准问题再冷静分析,帮助他们和平分手。

矛盾纠纷圆满解决

  做好诉前调解,赢得群众舒心满意

  “调解工作最大的好处是省心省力省时,通过调处婚姻、继承、相邻、借贷等各类纠纷,既为群众提供了一条不用花钱就能解纷的途径,有效平息社会矛盾,又大大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沙守芳说。为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调解员的作用,沙守也努力参与构建起“全方位覆盖、多层次协作、常态化对接”的调解格局,用行动践行对调解工作的热爱。

  2016年她成功调解了一起从立案庭转过来的特殊案件。案件的原、被告系男女朋友关系。原告(男方)起诉被告(女方)返还泰迪狗一只并承担诉讼费。事实理由是:原、被告同居期间,原告(男方)花1500元买了一只泰迪狗,之后双方因琐事分手,因泰迪狗的归属问题发生争执,为此还报了警,经当地派出所调解,泰迪狗归原告。后来两人又和好继续同居生活。2016年5月的一天,原告出差回家后发现被告及泰迪狗均失踪了,原告多次到被告家中寻找无果(这期间报过几次警)就到法院起诉了。因原告无法提供有力的证据,无法立案,原告又执意要立案,最后案件委派到了沙守芳的诉前调解工作室。

  调解的过程并没有那么容易。由于原告很不冷静,身上藏有刀子,整天到处寻找被告。为此,沙守芳也研究了不少案例,熬了不少夜。但付出总有收获,沙守芳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以法律为准绳,以法治思维融会贯通,经过多次耐心说服教育,原告最终放弃了用武。每一起调解的背后,她都努力寻找切入点、发现平衡点、抓住突破点,在当事人与法院之间起到了“连心桥”“减压阀”、“润滑剂”的作用。

  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30多年来,沙守芳一直坚持工作在调解第一线。无论是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还是忧心忡忡的邻里街坊,沙守芳总是笑脸相迎、耐心倾听,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和来访群众加强情感交流,消除他们的怀疑心理、对立情绪,既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又彰显了人民调解的本色。

  近年来,沙守芳独立和参与处理的各类矛盾纠纷1300多起,处理重大矛盾纠纷近30起,防止群体性事件10多起。她先后被授予“莱州市妇女诚德楷模”、“烟台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山东省模范人民调解员”、“山东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并荣记个人一等功。一份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沙守芳的肯定,也是她继续担任人民调解员的源源动力。

  用心办好一件又一件疑难复杂案件,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沙守芳用手中的调解利剑守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用真心实意赢得了群众的舒心满意,用热心和青春坚守公平正义,书写新时代人民调解员的风采。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张相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