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今年造林11.68万亩 森林资源实现稳步增长

2018-11-06 09:15:00 来源: YMG 作者:

   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烟台通过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重点流域湿地建设,推动森林和湿地资源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烟台完成造林11.68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湿地保护与修复7.6万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年度造林计划全部完成

   近年来,烟台接连实施三年荒山绿化、三年水系绿化、森林城市美丽烟台建设等重点工程,林业生态建设迈出稳健步伐。今年1月,市政府召开会议,印发《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启动实施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明确至2020年,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32万亩、森林抚育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8%。市林业局组织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制定《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总体规划(2018-2020)》和年度计划,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庄。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造林11.68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分别占省林业厅下达年度计划的124%和100%,推动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烟台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将其作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促进全域环境改善的重要载体,通过加强机构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全市建成林业自然保护区18处,总面积14.87万公顷,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13处,均居全省首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来,烟台将落实督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照督察反馈意见和省政府“绿盾2017”、“绿盾2018”部署,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逐项列明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立说立行、毫不松懈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市林业局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严格项目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加强林地保护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重点流域湿地建设,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明确至2020年全市湿地总面积不低于268万亩,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210万亩。今年以来,全市通过植树造林、清淤治污、恢复湿地植被等措施,完成湿地保护与修复7.6万亩,湿地生态功能持续改善。同时,随着国土绿化工程实施,全市每年选取重点区域精心打造亮点工程20处以上,牟平区鱼鸟河和沁水河、烟台植物园、开发区福莱山公园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工程相继完工,示范带动全市国土绿化水平全面提升,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实施三年攻坚行动

   下一步,烟台将全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市按照《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加大国土绿化工程实施力度,统筹抓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退耕还果还林、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绿化美化五大工程。其中,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对现有荒山、荒滩进行规模造林,通过三年努力,彻底消灭荒山、荒滩;结合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在大中型水库流域营造水源涵养林,增强水系防洪能力和景观效果;对火烧和采伐迹地以及海防林内被侵占林地实施精准造林,恢复生态功能。

   加大依法治林力度,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水平,全市将以执行《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为总抓手,突出抓好以防火道路网、引水上山水网、预警监测网、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专职护林队伍为主体的“三网两队”建设,大力构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信息化、扑救队伍专业化、设施装备现代化体系,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野外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和法制化水平,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同时,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涉林审核审批,持续开展严厉打击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积极运用飞防、地面喷洒药物、释放天敌生物等多种措施进行综合防治,确保林业有害生物实现持续有效控制。

   烟台毫不松懈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把林业自然保护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督查范围,开展经常性督查,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各项责任落实。此外,加快整改进度,进一步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持续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确保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整改任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