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首创多处公路安防建设工程 获专家点赞

2018-11-05 09:09:00 来源: YMG 作者:

  错位人行横道、简易立交、休闲驿站、“2+1”车道……日前,记者随同市公路局工作人员自G204杜家疃立交出发,一路途径栖霞、海阳境内,现场了解烟台普通国省干线在安防工程建设上所打造的“烟台样本”。据悉,这一“样本”不仅为省内首创,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现场调研中,还获得现场专家一致肯定。

   错位人行横道保障过路安全

   地点:G204烟沪线栖霞段

   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随车抵达G204栖霞段。此处为一级公路的穿村路段,路宽人多车流量较大。路上不见常规的“一字型”人行横道,错位的人行横道呈现在记者面前。路中央,立柱作为间隔让行人在过马路时更容易注意路对面的安全状况,“这里车流量大,‘一字型’人行横道存在过街风险。针对这样的路口,依托中央分隔带设置安全岛,使用立柱隔离,保护行人。”市公路局养护科工作人员刘相龙介绍,设置错位人行横道,引导行人在安全岛内观察迎车方向车辆行驶状况,再实施二次过街。

   这样的设计属省内首创,在G204烟台境内共有5处。

   设置渠化岛改为T型交叉口

   地点:G204和G206交叉口英灵山立交

   第二站,记者来到位于204国道和206国道交叉处的英灵山立交。由于该处立交与栖霞四中毗邻,被视为改造的重点之一。“这里本来是左右双向行驶的Y 型交叉口,但经过设置渠化岛,改为清晰的T型交叉,又开辟右转专用车道。同时还封闭了匝道学校路口,为学校增设独立进出道路,修建学校专用停车场,解决校车与社会车辆的冲突问题。”刘相龙说。不仅如此,记者看到,改造后的立交道路更加宽敞,车辆转弯掉头都有了足够的空间,并且在桥前还增设了柔性限高架和净高限制预告标志,拱圈增设立面标记,控制超高车辆意外驶入。

   图形化标志让引导更有效

   地点:G308文石线

   传统的道路标志一般较为简单地传递前方路况信息,有时难以形成有效引导,在G308文石线记者看到了“别具一格”的图形化道路引导标志。“我们借鉴国外经验,设置了形象的图形化警告标志和建议速度标志,做到了路况提前预告,缩短了驾驶人判断反应时间。”顺着刘相龙的指引,记者看到在道路上方,一处黑黄为主体颜色的标志牌将前方弯曲的道路形象地刻画出来,一改过去“标准”做图方式,此处的标志让司机更容易对前方道路路况做出反应。据悉,这样的“首发”标志在该条线路上已设置了4处。

   温馨驿站构筑安全港湾

   地点:G308与S210交叉口

   驾驶员长途驾驶易发生疲劳驾驶事故,为了打造“人、车、路”和谐交通环境,缓解疲劳驾驶,在G308与S210交叉口处,海阳战场泊公路驿站坐落于此,通过设置不同类型的停车服务设施让行车更温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停车场、充电桩、公共卫生间等,虽然场地看起来不大,但像一处缩小版的高速服务站,它集停车休息、便民服务、路况监控、路况信息发布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可提供热水服务、设置公共休息区、公共卫生间等。“我们在公路沿线结合地形,因地制宜,加宽路面或改造废弃的收费广场,设置这样的港湾停车区,构筑起‘安全港湾’。”刘相龙说。“因为工作关系每个周我都会往返于乳山和海阳之间,以前累了或者想上厕所只能靠在国道边上停车,十分危险,自从有了这个驿站,我都会停车休息一下,而且驿站的服务十分温馨,除了能给电动汽车充电,还准备了医药箱。现在天气冷了,就连厕所里洗手的水都是热的,真是很贴心。”正在公路驿站休息的市民黄奎海说。据悉仅上半年,战场泊公路驿站累计停驻各类车辆1700余辆次,服务驾乘人员7000余人次。

   二级公路设置“2+1”车道

   地点:省道210烟凤线

   众所周知,二级路通常为两车道,随着交通量的增加,宽度15米以上的二级公路,在超车需求强烈情况下,要么逆向借道超车,要么占用硬路肩违规超车,存在严重安全风险。在省道210烟凤线,记者就看到不一样的二级路———改造设置“2+1”车道,间隔提供超车车道。“具体的实现方法是通过偏移道路中心线,压缩道路两侧硬路肩的方式,增设了超车道,并设置了渐变段,施划中心双黄线,设置凸起路标,同步配套增设车道数增、减的指示标志,规范超车行为。”李忠介绍,“2+1”车道的设置,实现了需求管控向需求引导的转变,有效减少了违规超车的不安全行为,做到了安全指数和通行效率双提升。“说实话,这个‘2+1’车道真的是特别好,原本超车都是提心吊胆的,而自从在有些路段设置了这个车道后,真的是安全太多了。”司机李明启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