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小时生命奇迹!运砂船翻扣海面,2名失踪船员获救

2018-11-02 11: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湘安化机3699”轮发生翻扣事故

救助现场

救助现场

  大众网烟台11月2日讯 (通讯员 盛守峰 安玉辉 记者 蔡云飞)  秋风已至,北方海上寒潮大风已酝酿逼近,海面风高浪急也渐成为这一时段的常态。10月21日,一个海上求救电话令人揪心:葫芦岛绥中县三道岗附近海域一艘运砂船“湘安化机3699”轮发生翻扣事故,11名船员失踪,情况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21日9时28分,秦皇岛救助基地收到局救助指挥中心电话:位于40°08′N /120°33′E处有一运砂船翻扣(当时船名不详),船上共11人全部失踪。

  指挥中心要求基地救助力量迅速前往现场搜救。接到救助指令后,基地应急分队全体人员迅速到位,同时与当地海事部门沟通协调船舶出动事宜。

  秦皇岛海事处及时给出建议:因海上风浪很大,建议秦皇岛应急分队从陆路出发,由当地海事部门协调交通船载往救助现场。秦皇岛救助基地根据建议迅速调整计划,由陆路出发火速赶赴现场。在驶往现场途中,北海救助局副局长李凯电话指示:“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全力施救。”

  经过一路飞驰,秦皇岛救助基地救助力量于午时抵达南江渔船码头,与在码头等候的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绥中县政府、县委、葫芦岛海事局等各方救助力量汇合。在沟通情况的同时,应急队员将设备转运至“中国渔政21017”轮。12时,设备转运完毕,全速驶向事故现场……

救助现场

  与此同时,当天9时45分,“北海救111”轮收到救助指令后迅速行动,各岗位人员迅速就位,备车起锚,全速驶往事发海域。航行途中,船长及时召集大副、水手长等相关人员按照应急预案,一项项地进行风险评估,把救助存在的风险点考虑周全,把需要做的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船长强调道:“翻扣船的救助难度大,舱内杂物多,海面下情况复杂,但事关11条生命,我们要迎难而上,尽全力抢救。”驾驶台上,三副和值班水手都是参与多次救助任务的老职工,深知时间的重要,更能感受遇险者对救助人员焦急的渴望,稳健操纵着船舶,避开作业的渔船和渔网,劈风斩浪朝着事发海域驶去。

  众人拾柴,科学部署救助方案

  12时40分,秦皇岛救助基地8人搭乘“中国渔政21017”轮抵达现场。此时海上风力加大到7级,偏西南风,浪高超过2.5米,经过抵近难船查看难船浮态,发现难船倒扣在海面,难船的左右舵及螺旋桨露出水面,难船尾部露出水面大约5米左右,难船船首露出水面3米左右,难船船首右倾10-15度左右……

  13时52分,“北海救111”轮抵达现场,秦皇岛救助基地副主任安玉辉、葫芦岛海事局副局长袁刚以及所属救助队伍、装备全部登上“北海救111”轮,船基两队“救助人马”顺利会和。登轮后,安副主任组织海事人员、船长召开临时会议,商讨救助方案,根据现场情况对登上难船、判断生命迹象、潜水员作业平台等9个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制定了潜水进舱搜寻及开洞救生两套救助方案。

救助现场

  与此同时,“北海救111”轮开启光电跟踪系统,持续观察翻扣船状况:难船露出水面的部分高处约5米,无位移迹象,船首随风流转动,左右两侧基本平衡,一直保持10-15度右前倾状态。现场西南风7级,大浪,气象条件十分恶劣。

  驾驶台上,沟通交流不断,各意见方案相继提出。经多方商讨,初步方案基本确定,协调救助直升机、组织潜水员着装齐备、做好探测生命迹象的准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全面开展。

  救助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针对“湘安化机3699”轮救助作出重要批示:“继续努力,确保安全。”短短八个字给了救助一线的队员们极大的鼓舞,更加激发了所有救助人员的斗志。

  潜水接力,50小时重见天日

  16时36分,救助直升机抵达现场将两名潜水队员快速转移至翻扣船船底。一名救助人员用生命探测仪反复探测,而后边敲击难船船底边耳朵贴上测听判断是否有回音,以全面探查判断舱里是否有生命迹象。与此同时,另一名救助人员仔细测量了难船周围的水深,此次探测也为后期救助方案的部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半小时的勘测,两名队员返回救助船,全面汇报探查结果,为下一步的救助方案提供了详实的资料。随着夜色降临,救助指挥中心指示在难船附近搜寻守护。“北海救111”轮高频发布航行安全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安全避让,并在船舶两弦增派瞭望人员,开启扫海灯不间断观察难船浮态。

  22日7时30分,救助直升机转运应急队员继续至难船查看情况,由于当天西南风6-7级,大浪,海上气象恶劣,救助人员无法确定是否有生命迹象。在两名应急队员返回后,“北海救111”轮按照救助指挥中心划定的区域协调其他相关船舶进行难船守护和失踪人员搜寻。救助船员克服摇晃、寒冷等困难,轮班值守,睁大眼睛,认真瞭望,不放过海面任何疑点,驾驶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气氛格外紧张,每一位救助人都在为失联的船员兄弟担心着。

  23日早上,气象好转,直升机吊运两名潜水员继续到难船上方探测,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一阵阵微弱但是有规律的回声传进了救助人员的耳朵里。“哪怕有一点点希望,大家也要拼尽全力绝不放弃”,安玉辉说。

  10时许,秦皇岛救助基地7名潜水员及潜水设备借助工程船舶顺利抵达翻扣船上方。在根据回音点确定遇险者大概所处的舱室后,根据难船图纸找到进入被困者的最近通道。接着准备设备、定下水点,穿好潜水装备,潜水员于11时52分下潜,开始搜寻幸存者。

  “水下温度很低,舱内杂物较多,船体结构严重变形。”潜水员张辉下潜后向上面报告着水下的情况。在搜寻到机舱时,他在难船机舱的气垫内,大声呼喊有无幸存者,猛然间抬头发现上部有微弱光亮(此光亮为被困者手持手电所发出)。

救助现场

  张辉奋力爬上楼梯,发现被困者坐在楼梯上,情绪接近崩溃,目光呆滞。随后他立即向水面反馈信息,并通知结伴下潜的烟台打捞局潜水员返回水面取另一套潜水设备。“我尽力安抚他,问他哪里人,几个孩子,家人都在岸上等着你回去,尽可能地给他信心。”张辉说。待2名潜水员再次会和后,他们把便携式潜水设备套在了被困者头上,护送他浮出水面。

  “当时我基本上用了最后一丝力气把他托上的岸。”张辉告诉记者。待他从水里爬上来时,满头油污,双眼通红,潜水员都明白张辉经历了怎样的困难考验。“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人民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张辉笑着说。

  最终,众人齐心协力将获救者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外边等候的医护人员迅速为被救者实施紧急救治。此时,被救者张宝峰已在船舱内整整被困50多个小时,而就在他为自己重见天日而不停感谢救助人员不离不弃的时候,他可能万万没有想到,海上救助人的不懈坚持将迎来一个更加震撼的生命奇迹。

  不离不弃,坚持传送生的希望

  在张宝峰顺利获救后,另2名潜水员再次进入难船舱内继续进行第二阶段的搜寻。两人一间接着一间地摸排,能打开的房间舱室都要打开排查,实在不能打开的就通过敲击传递信号、探寻生命信息。经过漫长的搜寻,潜水员出水报告:难船生活区搜寻完毕,暂未有其他发现。

救助现场

  在潜水员持续搜寻的同时,水面救助人员没有放弃敲击船底的工作,仍然继续在难船船底进行全覆盖探测。终于,微弱的回声再次传来,第二名幸存者给出了回应。此时海况西北风6级,浪高2米,并有持续增强的趋势,“北海救111”轮立即通知所有搜救力量在难船附近0.5海里处集结,减轻海浪对难船的冲击,确保施救及被救人员的安全。

  17时40分,海况变得恶劣,贸然下潜施救,不仅救出遇险者的几率小,还极有可能危及救助人员和被困者的生命。救助指挥中心汇总多方意见,反复研讨,果断暂停救助作业。撤离难船时,救助队员又贴向船底向幸存者喊话,安抚他的情绪,让他保持体力,相信海上救助队伍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生命。登艇时,很多救助队员眼中含着无奈与不舍的眼泪,不断地对着船底大喊:“一定保重!”

  24日,天气没有好转,直升机再次接潜水队员抵达难船上方,两名队员在被困者的位置大声敲击、喊话,在听到遇险者的回音后,高兴地热泪盈眶,让他一定要坚持,海况好转会迅速救他出来。“当时他的情况良好,他知道有很多人正设法营救他,这就是希望。” 队员高德皓说。随后,两名队员又在难船其它位置探查,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北海救111”轮协调多方救助力量继续按照搜寻方案在海面搜救。

  重获新生,100小时的生命奇迹

  24日下午,各方救助力量负责人在“北海救111”轮会议室召开会议,船体切割作业被提上日程,同时对下一步的施救方案和协调救助事项达成了共识:拖延越久,密闭的空间中,空气会越来越稀薄, 幸存者生还的几率就越小,必须捕捉时机,尽快行动。

  会后,政府应急办、北海救助局、海事等多方救助力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展开行动。

  25日深夜,海况出现好转,全体救助队员抓住时机,不畏艰险,不顾疲惫,各岗位迅速就位,联系四条工程船向翻扣船附近海域靠拢,准备适时对“湘安化机3699”轮进行起浮起吊及开洞作业。4时30分,经现场人员敲击船体,仍能收到回音,救助人员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经过努力,两根钢丝通过钢制焊点贯穿难船,用卸扣连接、收紧,为稳定船体进行开洞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救助现场

  此时,“北海救111”轮救助艇、急救药品、毛毯等设备物品全部准备就绪,基地潜水员也整装待发。10时,海上西南风5-6级,中浪,能见度不足1海里,救助艇在母船边上下颠簸,左右摇晃。13名救助队员毫不犹豫,快速登艇,乘风破浪登上难船。

  登船后,潜水员向幸存者高声喊话:“放心!我们现在就救你出来,不要着急,一会开始切割,注意上方的安全!”船底传回“砰砰”的回击声和微弱的话语:“知道啦。”为确保安全,救助团队先在难船割开了两个透气孔,经过观测后发现难船无明显压力变化,确保开洞救人的安全性。10时38分,救助队员正式开洞救人,迸发的铁花吸引着全体救助人的眼光,大家屏住呼吸,当气割割开一条缝隙时,下面传来清晰地呼喊:“我看见亮光了!我看见亮光了!”这是幸存者重见光明的兴奋,更是对重获新生的渴望。

救助现场

  10时45分,切割工作完成,队员立即用水对切口进行降温,一条生命的通道成功打开。5分钟后,被困者在两名救助队员的协助下安全获救,意识清醒,精神状态良好。救助队员来不及庆祝,立刻询问舱内是否还有其他幸存者,同时用棉被对其进行保温,只听棉被内获救者嚎啕的哭声:“老天爷呀!感谢大家伙儿!另一位船员如果已获救的话,现在只有我一人。”一席话让许多参与救助的同志都喜极而泣。“你放心,那位船员前两天已经获救啦。”潜水员张辉含泪讲道。

  在救助人员的努力下,难船2名船员终获救。“上善济海 守望千舟”这是是北海救助人的情怀与追求,更是北海救助人的责任与担当。“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海上救助队伍也绝不会放弃,我们会一直坚守在现场,坚守在人民需要的救助一线,把人民的安危扎实地扛在肩上!”“北海救111”轮船长斩钉截铁地说。

  海上救援小常识:“黄金72小时”是地质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这是救援界的共识。可是对于落水人员而言,在0℃以下海水,一般不超过10分钟;20℃的海水,视疲劳程度而定大约也就维持12小时。这是因为人体温度一般不低于35度,长期处于低于这一温度水中,人体细胞受不了就会紊乱,血液也流动不畅,造成缺氧,人会进入昏迷状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