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普惠性幼儿园占8成 幼儿园教师5年一轮全员培训

2018-10-19 09:39:00 来源: YMG 作者:

   在今年“两会”上,烟台市政协委员王秀姬的提案“关于加快城区幼儿园规划建设的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王秀姬建议,发挥教育行政部门规划主导作用、合理布局城区幼儿园、及时做好幼儿园移交工作、加强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昨日,记者从提案办理单位市教育局了解到,2011年以来,我市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多种形式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确保适龄幼儿就近入园,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截至2017年,我市幼儿园958处,在园幼儿15.9万人,公办及公办性质园占比47.07%,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2.32%。与2014年相比,公办及公办园占比提高了3.17%,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高了24.08%。

   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

   市教育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近年来,我市科学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区域内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缺口、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以县(市、区)为单位做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城乡总体布局规划。全市2018年起开建一批幼儿园,确保新增学位需求,消减幼儿园“大班额”。

   为满足广大市民在学前教育方面的需求,我市实施了城镇幼儿园建设工程。提高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建标准,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规模不足3000人口的居住区,规划部门应进行区域统筹,合理规划幼儿园配建项目。

   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条件不具备的可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招标方式按照约定条件无偿委托公办幼儿园、学校、社会团体等举办成资产国有的公办性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老旧城区、棚户区改造、插建居住区楼盘要充分考虑幼儿学位需求和教育承载力,按照标准补建、配建幼儿园。学校布局调整闲置校舍、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等公共资源,要优先改建为幼儿园。

   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 2020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改,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的,2020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对幼儿园配建不及时的,责成开发企业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套建设,未按标准整改的计入不良信用记录。对开发企业违反规划,在幼儿园用地上进行其它项目建设的,按违法建设予以拆除或改建,按规划要求限期完成幼儿园建设。对历史形成的一定区域内幼儿园短缺问题,有关部门要抓好选址、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确保能够在合适的地点建成规模适当、功能适用、符合安全要求的普惠性幼儿园。

   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根据省、市教育、财政和物价三部门2013年以来关于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的有关要求,2018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制定完善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办法;由教育、财政和物价三部门联合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各县(市、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各县(市、区)按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类别、办园条件等,通过生均财政补助、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提升幼儿园教师素质 实施5年一轮全员培训

   幼儿园教师的素质高低,是每一位幼儿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市教育局在答复提案中表示,2018年,按照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编制,充分挖掘现有编制资源,新增编制首先从改革管理、精简收回等待分配编制中调剂解决;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实无法满足的县(市、区),可对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公益二类幼儿园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参照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确定人员控制总量,按照《山东省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试行)》(鲁人社发〔2017〕53号)进行管理。建立公办幼儿园编制(人员控制总量)动态管理制度,及时为公办幼儿园补充教师,并对核编及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将招考公办幼儿教师纳入中小学教师招考体系。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新招考幼儿教师必须具备教师资格和专科及以上学历。对未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符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山东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可申请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参照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齐教师。鼓励各县(市、区)探索创新公办幼儿园管理运行机制。鼓励在职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继续实施5年一轮幼儿教师全员培训。落实好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实施办法,实施幼儿园园长任职岗前培训。加大名师名园长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