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民警吕同海:怀揣忠诚 诠释“匠心”与担当

2018-10-16 15:2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吕同海

  吕同海与服刑人员沟通交流

吕同海帮助年轻民警迅速成长

  在烟台监狱,要看到七监区监区长吕同海闲下来,不是件容易的事。适逢值24小时班,吕同海扎着单警装备,手持对讲机,巡察在监区的各个部位。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年近五十的吕同海就是一台“永动机”。从警20多年,他扎根岗位,勤勤恳恳,全心奉献,先后荣获“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监狱系统十佳侦管能手””全省监狱系统优秀管理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亮点工作创新个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吕同海却很淡然。“这是我的岗位,我必须履行好我的职责。”

  文以化心 攻心治本育新人

  走近烟台监狱七监区的“净心书屋”,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占地60平方米,藏书近5000册,这里是七监区里最受欢迎的一个区域。服刑人员可以看书休闲,也可以查阅资料,互相探讨。

  为建成这座“净心书屋”,吕同海积极争取监狱党委支持,又从社会多方征集图书,搭建了这一方文化园地。结合服刑人员情况,吕同海仔细筛选了图书品类,并不定期对图书进行更新,满足服刑人员的学习需求。

  文化建设,正在成为监狱工作铺摆的重要内容。净心书屋,正是七监区在文化建设上的一个缩影。

  为什么要做文化建设,吕同海的目的很明确。“对服刑人员不但要管教,更要改造和挽救。文化建设,可以丰富服刑人员的精神生活,推动服刑人员的改造。”

  红色文化品牌,就是七监区在文化建设方面打造的一个亮点。

  说起唱歌,说起革命英烈和战斗故事,七监区很多服刑人员都能张口就来,这得益于监区的文化培育。唱红歌、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不是单纯的为学而学,而是带着思考去学、带着目的去学。日积月累下来,很多服刑人员都喜欢唱红歌,看与红色文化有关的书籍。为培育学习氛围,吕同海还带领监区民警一起,打造了红色文化长廊,悬挂了图文展板,让服刑人员沉浸在红色文化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改造。

  开设课间广播,组织服刑人员成立乐队,开展育新文化节……七监区的文化建设主题鲜明,方式灵活,常态化、长期化的活动与节点性的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让服刑人员在润物细无声的环境中积极转变。

  尚法尚德是监狱管理的基本原则。关于服刑改造,吕同海也有一个独特的理论——过日子理论。所谓过日子,就是要求服刑人员把落实规范当日子过,积极主动地学习、改造,沉下心来,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抓落实、重实效,像日常生活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有目标才有奔头。

  在吕同海的带领下,七监区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教育质量提升先进单位”“规范化落实年优胜单位”“创新管理年优胜单位”……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对七监区攻心治本工作的肯定。

  真情挽救 熔旧铸新促改造

  相比于其他单位,由于面对的是服刑人员,监狱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冷清,要干好工作,就得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吕同海就很耐得住。从警校毕业后,吕同海就成为一名监狱民警,一干就是20多年。对于这份工作,他有着高度的认同感。

  吕同海给自己做了一个定位。“如果说监狱是一所学校,服刑人员是犯了错误的学生,监狱民警就是老师。要当好这个老师,就要用对方法、真心付出,不抛弃不放弃每个服刑人员。”

  用心,是烟台监狱的民警们给吕同海的一致评价。

  烟台监狱的考核要求规定,监狱民警需要“四知道”:要了解服刑人员的姓名等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主要亲属关系、主要犯罪事实以及现实改造表现。在吕同海这里,需要“知道”的内容被升级了。

  了解吕同海的民警们都知道,吕同海和服刑人员的沟通特别快速高效。很多入狱时有抵触情绪,改造不积极的服刑人员,在和吕同海沟通过几次后,就渐渐转变了态度。

  这背后,是吕同海付出的大量心血。

  吕同海爱研究服刑人员,爱琢磨事,工作间隙喜欢翻看档案。每个服刑人员是什么情况,有哪些特点,就这样刻在他脑子里。他还爱观察,每个服刑人员有什么习惯动作,对应的是怎样的心理状况,都仔细琢磨。根据这些情况,服刑人员之间怎么搭配,如何对他们进行改造,方案和计划也慢慢理顺。

  吕同海还爱看书,这不但是他的兴趣爱好,也被运用到工作中。看不同的书,了解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这样和服刑人员沟通时,更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让服刑人员更快地打开心扉。

  在七监区,服刑人员有难处,第一个找的就是吕同海。服刑人员阿成(化名)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其间,孩子意外去世,阿成焦急难过却不知如何处理。是吕同海联系律师,联络阿成的前妻,共同解决了孩子的赔偿问题。获悉事情圆满解决的那天,阿成来到吕同海办公室,深深鞠了一躬。

  对吕同海来说,服刑人员是管教对象,更是挽救对象。为破解服刑人员心结,他组织心理辅导团队,定期干预,重点突破;为帮助服刑人员回归社会,他推动监狱职业技能培训,近3年,先后有75名服刑人员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提高了他们释后就业谋生能力。针对即将出狱的服刑人员,他还专门开设“回归第一课”,讲解户籍、保险等相关事宜的办理,方便服刑人员快速与社会接轨。

  对吕同海来说,工作技巧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爱岗敬业、恪守职责、全心付出的精神。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服刑人员对这位吕监区长发自内心的感激和佩服。

  履职尽责 队伍建设不断发力

  在烟台监狱政治处孙主任眼里,吕同海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每天早晨不到7点,吕同海就早早赶到监区,值24小时班的次日,他总要再值个半天班才肯走。就算是休班时间,他也要到监区转一圈才能放心。

  “不多转转,心里就不踏实。”吕同海的话朴实而厚重。

  从警20多年,吕同海从年轻民警成长为监区长,工作经验不断丰富,但对自我的要求从未降低。凡是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做好的,自己要做到更好。他深知,一个集体争荣誉难,保荣誉更难,必须精益求精。

  在烟台监狱,七监区是出名的优秀集体,这与吕同海的付出是分不开的。队伍是事业之基,发展之本,七监区党支部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

  烟台监狱素来有警师带徒的传统,一对一的传帮带,但在吕同海这里,每个新入职的民警都是他的徒弟。熟悉执勤规范,从巡查到讲评工作,新入职民警的第一个夜班都是吕同海带的。找服刑人员谈心,吕同海常带着年轻民警一起去,回来后再给他们上课,分析为什么要这么处理。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吕同海有计划开展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和公正执法水平。

  在七监区,吕同海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哥“家长”。监区职工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不了,吕同海比职工还急,多次联系单位领导和相关单位帮助解决。民警退休或调走,他用心安排,给每人制作一本精美的纪念册。民警职工谁有困难,他总是及时排忧解难,让大家感受到支部的温暖。吕同海爱唠叨,平时年轻民警不吃早饭,他都能唠叨半小时。但是对自己,却是个迷糊人。乍一问起,自己多大年纪还得现算算。

  经师易学,人师难得。在吕同海的悉心培养和潜移默化下,年轻民警迅速成长,队伍力量不断增强,管理工作不断发力。成绩,就这么干出来。向心力,就这么凝聚起来。

  “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是一名监狱警察,就得踏踏实实,认真履行一个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吕同海笑得憨厚而真诚。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张相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