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确定 效果图出炉

2018-09-18 09:00:00 来源: YMG 作者:

   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芝罘区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的建议”的建议,日前,建议的承办单位———烟台市规划局做出了相关答复。

   专家定调:朝阳所城历史街区严禁大拆大建

   据介绍,为做好所城、朝阳街等街区的整治保护规划,烟台市规划局于2001年专门邀请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董鉴泓教授和清华大学朱自煊教授等全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对所城、朝阳街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建设进行咨询。

   专家们明确指出:“所城、朝阳街这两个街区,历史风貌完整,具有一定的规模,要采取整体保护的方法,把这两个地段按历史文化保护区加以保护”。

   “所城、朝阳街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要采取保护、整治的原则,严禁大拆大建。保护是指保留历史街区的整体布局、街巷、风貌、建筑;整治是指街区环境的改善,包括美化室外环境、去除不协调建筑与设施、完善基础设施。”专家咨询会后,全市上下对所城、朝阳街等历史街区的整治问题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在此基础上,市规划局邀请由阮仪三教授领衔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和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烟台山———朝阳街历史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烟台奇山所城历史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于2012年经烟台市城市规划项目审批会第31次会议研究同意。

   发展定位:所城里规划西南关文化旅游片区

   依据规划,朝阳街历史街区的发展定位为以保护和展示烟台开埠历史文化为主题,形成集旅游观光、购物、休闲娱乐、居住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中心。

   整个街区功能分区结构规划为:“一带、两轴、四区”。一带为太平湾-海关街港口景观文化商业带,布置有三处广场节点。两轴为朝阳街特色商业文化轴、海岸街开埠文化休闲轴。四区为烟台山文化体验区、顺泰街-太平街商业旅游服务区、朝阳街南端的文化旅游区、北马路商住休闲区。

   奇山所城的发展定位以胶东民俗文化传承基地、传统生活居住和城市标志景观为主,其中传统生活居住既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要求,也是胶东民俗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的需求。确定奇山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一环一核、三片区、六节点”的整体功能结构。

   一环:城墙绿化景观带,作为奇山所城的形象特征和烟台城市的地标景观。

   一核:胶东民俗博物馆群文化核,主要位于所城十字大街附近,利用现存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居院落建设各类胶东民俗文化的传承基地。

   三片区:时彦街-仓巷旅游商住片区、双兴胡同-傅家胡同传统居住片区、西南关文化旅游片区。

   时彦街-仓巷旅游商住片区,主要集中于奇山所城靠近胜利路和南大街两条城市干道的西北片区,与烟台文化中心、福建会馆、朝阳街历史街区形成良性互动的传统院落式商业发展空间为主;双兴胡同-傅家胡同传统居住片区,主要位于奇山所城的东南片区,以居住为主,构成胶东传统生活民俗的主要体验和传承空间;西南关文化旅游片区,主要位于所城西南关,是古城旅游的入口功能空间,主要布置有小学和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集散广场。

   六节点:奇山所历史文化博物馆、山东传统玩具博物馆、胶东面塑博物馆、刘子琇故居等四个文化节点和进士第居住节点、高家胡同商业节点。

   相关新闻:

  市政设施进行

  重点规划改造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对朝阳街、所城里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的规划布局进行了重点规划。

   规划改善老街区路网结构和停车设施,通过设置步行街的方式,引导车辆不穿街区,并通过设置游客停车场、利用周边停车场等方式满足游客停车需求。同时,重点对老区内部供水、供电等市政管线及公厕等市政设施进行规划改造,提升区域市政设施服务水平。

  凝聚各方共识打造精品工程

   据悉,市政府已成立了朝阳街、所城里改造指挥部,市规划局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配合指挥部及文物等其他部门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对恢复所城里古城墙城门的方案进行研究,切实推动朝阳街、所城里改造工作。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市规划局将配合朝阳街、所城里改造指挥部继续邀请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的参与,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为朝阳街、所城里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下步,市规划局将做好街区策划营销方案及建筑修缮、设施建设等具体工程设计,广泛凝聚各方面共识,使街区保护提升工程成为提升我市城市品质和形象的精品工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