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7000余名新生开始报到 迎来首批公费农科生

2018-09-01 11:1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鲁东大学新生报到

鲁东大学新生报到

  大众网烟台8月31日讯 (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刘玉)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8月31日,鲁东大学迎来2018级新生,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00余名学生开始报到,据悉,今年鲁东大学迎来了首批公费农科生。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 鲁东大学迎来首批公费农科生

  记者了解到,鲁东大学作为省内三所招收公费农科生的高校之一,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等六部门发布的《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及省教育厅的相关安排和要求,今年鲁东大学接收包括农学和水产养殖学在内的两个专业共49名新生。

  据鲁东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闫冬春介绍,公费农科生的招收是为解决当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老龄化、青黄不接、专业失衡等问题。根据规定,公费农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毕业后到农技推广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不少于5年,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今年,山东省将鲁东大学确定为首批接收公费农科生的高校,体现了对我校的重视和对我校农学院工作的肯定,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培养更多农业专业化本科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闫冬春说。

刘红伟母女

  来自聊城的新生刘红伟刚刚办理完入学手续,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展开了憧憬,甚至对今后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明确的目标,作为首批公费农科生,刘红伟表示,自己在高二的时候,就对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她毅然决定选择农学,可是却遭到了母亲的反对,她便把自己的想法和对未来的规划告诉了母亲,才得到母亲的理解。“我一听是农学,我就很不高兴,以为女儿要去种地,要吃苦,后来女儿给我讲明白了,我才愿意了。”刘红伟的母亲许女士说,女儿从小独立,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家长操心,现在上了大学,也相信女儿能照顾好自己。

  相聚是缘 校园新增靓丽风景

  “今天舍友问我多大,我没有告诉他,因为说了他也不信。”鲁东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李胜告诉记者,2003年出生的他今年才15岁,比同学们小3岁。记者了解到,李胜是2018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为什么小小年纪就步入大学学堂了呢?对此,李胜表示,自己并没有多么惊心动魄的求学故事,只是自己上学早,3岁就上了一年级,期间并没有跳级,刚开始上学的时候,年纪太小,学习起来也比较吃力,同学们也嘲笑他年纪小,他就经常在课堂上哭鼻子,后来慢慢就适应了,学习上也能跟上节奏了。“时间长了,我也不觉得自己小,就好像跟同学们是同龄人一样了。”李胜说,自己年龄小,并没有同学欺负他,而是因此得到了更多的照顾,“尤其是我高一时候的舍长,对我特别好,全宿舍分一个火龙果吃,他把最大的一块分给我。”李胜说。

新生李胜

  新生报到现场,一位女生火急火燎地走来,记者看到她虽然由父亲和大伯陪伴来校,但所有的入学手续都是自己办理的。问起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的缘由,小王直言是出于自己的热爱,同时她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她笃定地告诉记者自己以后要考研,“大学期间我会把注意力都放在学习上,考上研比什么都重要。”小王说,自己要多学习建筑学和室内设计,还要加入学校的职业发展协会,与记者的交流中,小王流露出满满的自信和独立。

  “我们不是同班同学,但胜似同班同学!”新生报到现场,五位男生围在一起,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原来,这五位男生,有三位来自泰安,一位来自滨州,另一位来自济南,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又录取了不同的专业,可是他们在入学前,便通过新生官方QQ群认识了,他们相约校园见。记者了解到,他们五人都是自己独立来学校报道的,没有家长的陪伴。各自办理完入学手续后,就迫不及待地聚到了一起。

家长在报到现场拍照留念

  绿色通道 随处可见人文关怀

  近日,因受台风影响,山东省寿光市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给数万家庭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为了确保学校寿光籍家庭受灾学生能够正常完成学业,帮助其家庭减轻因遭受自然灾害而带来的经济压力,鲁东大学启动了寿光地区遭受自然灾害家庭学生专项资助,鲁东大学学生处邢老师表示,资助对象不仅限于2018级新生,也包括在校生。

  邢老师表示,学校已经对在校生进行了统计,一共有140名学生家庭受到台风影响,新生完成报到后,再进行统计,新生老生一起进行救助,学校将根据学生家庭受灾程度,给予500至3000元的资助,后期,在国家助学金的申请方面,也会将此次受灾情况列入评审范围。此外,还会联系心理咨询中心,对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不仅是经济上的救助,也要在心灵上给予安慰,新生中,所有潍坊籍的学生,学院都要进行一对一谈话,帮助学生们度过难关。”邢老师说。

新生报到现场

  此外,在报到期间,鲁东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设立了“绿色通道”,对于学费暂时没有凑齐的学生,可以缓交学费,先行报到。“绝对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鲁东大学学生处邢老师说。

  学生处不仅提供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咨询服务,同时准备夜间休息区,为贫困新生家长提供干净的被褥。对残疾学生,学校老师亲自前往车站迎接,帮助学生提前办理报到手续。校内还组织人员疏导车辆、维持秩序,现场派驻医护人员,提供全方位安全服务。

  新媒体助力 迎新工作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鲁东大学的迎新准备工作早已提上日程。一周前,鲁东大学就召开了2018年迎新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就新生报到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与安排,各部门、各学院积极行动,统筹部署,周密安排,高度负责,热情周到地做好迎新工作。

  为保证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学校在火车站和汽车总站设有空调大巴接送新生及其家长。迎新志愿者在各站点迎接新生,引导新生到迎新现场进行信息核对、档案提交、办理饭卡、入住宿舍等各项报到事宜,确保2018级新生愉快、顺利地步入大学生活。

新生报到

新生报到

  据了解,学校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实现网上报到,手续简化,流程通畅,为新生报到带来了极大便捷。除此以外,鲁东大学还利用学校网站、新生群以及新媒体社交平台等网络渠道,提前与新生互动,从而增加了师生、同学之间的了解与认识。

  鲁东大学还研究出台了规范校园管理秩序的十条规定,加强对校园促销、运营商行为的监督检查,规范校园运营行为,同时要求学生不在校园内从事销售活动,不向新生兜售商品、杂志,不允许在迎新期间发传单、设摊点,去除商业化,为新生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据悉,2018年鲁东大学录取新生7222人,其中本科7072人,专科150人。相较于2017年,今年本科生增加了192人。新生入学,为勃勃生机的校园又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