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海在即 烟台东口渔民修船晒网“整装待发”

2018-08-30 17:4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开海前夕,码头渐渐地热闹了起来

开海前夕,码头渐渐地热闹了起来

开海前夕,码头渐渐地热闹了起来

  大众网烟台8月30日讯 (记者 于飞 摄影 史宇) 30日下午,烟台芝罘岛东口码头,200多条渔船静静停靠在半封闭的渔港内,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开海日。9月1日12时,为期4个月的伏季休渔将正式结束。码头上,渔民们忙着修船晒网,一片忙碌的景象,抓紧时间进行着开海前的准备,期盼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织网晒网 渔民们开海前精心准备

  30日下午,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刚刚结束,天气晴好,芝罘岛东口码头内,刚刚结束了船检的渔船整齐地停靠在码头边,岸边摊开放着一堆堆正在晒太阳的渔网,渔民们或在船上收拾出海所需的物资,或在码头边织补破损的渔网,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今年60多岁了,打了半辈子的渔,现在老了干不动了,把家里的船租了出去。”王大哥一边跟记者说着话,一边熟练地补着网,他告诉记者,他不再出海,可也舍不下这片海,现在和老伴两人做渔网加工,干一些轻快点的手工活。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口人,织网补网的手艺是祖上传下来的,不舍得荒废。“我们就靠着织网打渔,还供出一个大学生呢。”王大哥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开海前夕,码头渐渐地热闹了起来

渔民将渔船拴在岸上

渔民在船上补渔网

  已经打了40年渔的老李,已经有了充足的经验,渔船早已修整好了,渔网、渔具也准备齐全了,还有淡水、柴油等,就连出海要带的吃食,也准备得差不多了。老李说,每年休渔之后,他就开始修整渔船,检查发动机是否有损坏,检查船体,如果有破损就进行修补,没有破损也会给船体刷漆,防锈防腐蚀,这是每年都要进行的工作。现在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开海了。

渔民在码头补渔网

渔民在码头补渔网

  由于还在休渔期,码头旁的渔市较为冷清,有孩子铺着凉席躺在地上凉快,也有老人在鱼市的台面上下着五子棋,好不自在。“等开海了就热闹了,这里全都摆满了海鲜,贩子、散客都来这里买海鲜。”渔民老孙说。

渔民在船上补渔网

渔民在船上做着准备工作

渔民在船上做着准备工作

  打渔辛苦 开海后一天只吃一顿饭

  今年50多岁的渔民赵大哥告诉记者,十年前他还在老家河南种地,后来跟着老乡来到烟台,当时花了6万元买了一条新渔船,这十年来,他就守着这条渔船出海打渔。“刚来的时候不太适应,撒网、收网也不太熟练,后来慢慢就熟悉了。”赵大哥说,出海太辛苦,当地人基本都不出海了,都是外地人在烟台打渔。

  赵大哥说,开海后,他和妻子两人每天三点就出海了,要到十几海里以外的海域打渔,在海上撒网收网也闲不住,下午三点多钟回来后,再把海鲜卖出去,收拾完天就黑了,他们开始吃今天的第一顿饭,也只今天唯一的一顿饭。以前,还有女人不能上船的说法,可是现在,基本都是“夫妻档”,因为雇工太贵了,赶上收成不好的时候,甚至连雇工的费用都赚不回来。

渔民在港内测试渔船

渔民在港内测试渔船

  “最近几年海太瘦了,就是皮皮虾比较多,也有八带鮹、螃蟹和小杂鱼等,正儿八经的鱼少。”赵大哥说,虽然最近两年的休渔期都是四个月,但是收成还是不如前几年。赵大哥说,大家都盼着今年的第一网能够大丰收,也算是开工给个好兆头。

  赵大哥说,虽然出海辛苦,但是相比于在老家种地,还是打渔的收成好,所以也坚持了这么多年,已经在东口安了家,平时不打渔的时候,他就在附近打点零工。

  不少渔民表示,他们一年就打秋天这一季的渔,从9月到12月,12月开始海上风浪渐猛,能出海的次数就已经不多了,就干等到过年回家,来年3月份左右再回来,根据海里的收成情况,决定是继续打渔还是出去打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