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夜八方救援,长岛遇险客船上284人全部脱险

2018-08-17 09:32:00 来源: YMG 作者:

  8月15日8时许,烟台长岛祥隆水运有限公司所属滚装客船“和航兴龙”轮(船长60米,船宽13.8米)在大钦岛靠泊码头时突遇强对流天气,大风伴雨严重影响航行视线,船只被风浪压进距码头约200米的养殖区,船舶推进器被养殖架缠住失去动力。船上284人,其中船员15人,载客269人。

  经过一天一夜八方救援,潜水员割除缠绕的养殖架揽,“和航兴龙”轮恢复动力,16日9:30安全抵达长岛港。

  即将靠泊时突遇强对流天气

  8月15日上午6:30,长岛祥隆水运有限公司所属滚装“和航兴龙”轮(抗风等级为8级),根据海事蓬长监控中心发布的海况条件,从南隍城岛起航至蓬莱港。船上284人,其中乘客269人、船员15人。

  “我们从南隍城岛起航的时候,都是正常天气,符合开航条件。到了北隍城岛航行了15分钟左右仍然是正常天气,往大钦岛航行的时候天气突然起了变化。” 和航兴龙轮船长刘英武说。已经获知天气突变情况的长岛祥隆水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巩革,通知“和航兴龙”轮到了大钦岛之后停航,不要再往蓬莱航行,待天气好转时再说。

  8点20分,当“和航兴龙”轮距离大钦岛码头只有200米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强对流天气,狂风巨浪朝着“和航兴龙”轮猛扑。“瞬时的风力有11级,大暴雨让视距变为零了。这个时候船已经控制不了,被风浪压进了养殖区,进入养殖区后,两个推进器被养殖架绳缠搅,客船失去动力。”回想当时的情景,至今刘英武仍然心有余悸。

  接报险情后,省、市、县各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救助工作,确保全船人员安全,加强有效沟通引导,维护船上秩序。杨传堂书记、何建中副部长分别与现场指挥人员、救助船船长进行视频会商,要求以旅客安全为第一要务,在确保救助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策,尽快使船上旅客安全上岸。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救援。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市长张永霞赴烟台海事搜救中心现场指挥,召集经验丰富的救援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救援措施。市委副书记王继东亲赴长岛进行现场指挥。

  针对险情,按照事先设定的预案,“和航兴龙”轮在迎风方向抛后锚,使船尾正对风向,紧急定准船位。“我们是客船,保证了客船的安全,就是保证旅客的安全。” 在船上的分管安全的祥隆水运副总韩喜兵说,:“除了采取紧急措施以外,我们把船上所有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免费供给旅客,我们员工自己蒸的馒头、下的面条也都让给旅客了。”

  5套救援方案都因风大浪急暂时搁浅

  船上的乘客们都看到了一条大缆绳从船头伸到船尾。“一旦天气好转,把推进器上的苗笼、绳架切断以后,因为不能在养殖区重新启航,怕推进器再次被缠住,只能等待拖轮或者其他的救援船只通过缆绳将船拖出养殖区。”巩革说。

  据了解 ,险情发生以后,长岛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刘树军坐阵长岛海上搜救中心进行指挥调度,现场制定实施五套施救方案。

  ——由事发现场附近的大钦岛乡安排潜水人员,拟割除缠绕推进器的养殖架绳,待船只恢复动力组织乘客就近上岸。但因事发区域风浪持续不减,经水下探测,水下作业极其困难,潜水员难以实施水下作业。

  ——大钦岛乡安排两条300马力钢质渔轮对遇险船只进行拖拉靠港,但船舶推进器已被缠死,拖带难以实行。

  ——协调北海救“201”船、“115”船,及“寻仙12”客轮奔赴现场参与施救,但因风大涌急,且养殖区缆绳密集、空间狭小,施救船只无法进入组织救援,只能待在现场附近守护。

  ——船舶抛双锚固定,并对所载车辆进行检查加固,确保船舶安全。

  ——做好各项补给保障,安排船上工作人员不间断安抚乘客情绪,及时把船上水、食品等免费发放给旅客,对晕船旅客安排至船员房间休息,尽力满足游客需求。

  当夜不具备继续施救条件

  午后,风浪再度升级,阵风10级,恶劣天气使用救援一直无法有效进行,但不断与时间抢争没有放弃。

  下午5:00,长岛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及交通、港航、海事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现场处置工作小组,乘直升机抵达大钦岛进行现场指挥处置。晚7:00,分管副县长组织公安、海事、港航、医护人员和大钦岛乡等相关人员12人,携带药品、毛毯、饮水和食物等,顶浪强行登船,面对面安抚乘客情绪。因天色已晚,不具备继续施救条件。经评估,现场情况不会对人员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为保证乘客安全,决定乘客继续留在船上。

  同时,市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连夜召开会议,制定了四套乘客转移上岸方案和后续慰问方案,并做好救援准备,待天亮后组织实施。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连夜乘船赶往大钦岛现场,因风浪太大无法出航,与相关领导和部门工作人员在长岛海事指挥中心整夜值班调度。

  16日晨4时,烟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坐阵烟台海事指挥中心调度协调,山东海事局副局长李家坤、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和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于5:40由长岛南长山岛乘北海救助飞机抵达大钦岛并登船现场指挥。

  潜水员水下两小时锯断缆绳

  在采访过程中,巩革不断地对各方援助表示感谢,其中数次提到潜水员。“海事部门告诉我们,他们的拖轮上有潜水员,但是这个救援拖轮有100多米长,而我们被困的航道只有120米宽,内航道有50米宽。所以救援拖轮进不来。我们船上有几名游客是来自济南潜水俱乐部的,他们和大钦岛的另外两名潜水员在这次救援当中是帮了我们大忙了。”

  “遇到了这个事情,也正好我们有这个技术,所以伸出援手是应该的,责无旁贷。”国际PADI山东潜水中心教练邹迎春和助理教练赵佳旺刚在南隍城岛考察,建立一个潜水基地。他们两人正好在“和航兴龙”轮上,并且水下作业的全套装备也都在船上,他俩主动请缨下水。“我们也想尽快解决推进器上的缆绳,但是当时天的风浪实在太大,当时的浪高有四五米,机舱都能进水,浪涌导致船上起下落。如果推进器很深的话,那么受影响比较小,但是这艘船的推进器距离水面只有一两米,如果船跟着海浪晃起来再落下来,几百吨的重量砸到作业人员身上,非常危险,况且推进器的边缘还非常的锋利。所以仅凭这一点当天就不适合水下作业。”

  16日凌晨5:20,海上风力浪涌暂时减弱、气象条件具备的有利时机,救援方案立即实施,指挥中心组织8艘渔船对现场养殖设施进行清除。 邹迎春、赵佳旺和另外两名来自大钦岛乡的两名“猛子”渔民准备下水。由于“猛子”作业是水面长管式供气,需要船上的供气机通过专用输气管向水下的潜水员输送空气,适宜在水下空旷的地方作业,对于缆绳密布的水下作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很容易出现输气管、缆绳互相缠绕的情况。而邹迎春、赵佳旺他们是水肺潜水,通过背后的气瓶供气,活动的空间比较大。因此潜水员们进行简单的分工,邹迎春、赵佳旺携带钢锯锯缆绳,而两名猛子负责协助。

  “无论什么样的潜水员都怕水下绳索,虽然我们携带气瓶,但是也怕缆绳缠住输气管设备,因为那样很容易被让缆绳给带到海底。另外怕风浪,所以浪一大就得马上停止作业。割缆绳不能用刀,因为水下缆绳用刀割不动,所以只能用钢锯,船上也有钢锯等工具。”四名潜水员连续下水三四次,手持钢锯将两个推进器上的,以及附近的缆绳一一锯断,共作业了两个小时才完成。

  “和航兴龙”轮安全抵达长岛港

  6:30割完全部缠绕养殖缆绳,6:32“和航兴龙”轮在施救船的牵引下平稳拖离养殖区。7:04,被困近23小时的“和航兴龙”轮恢复动力,正常航行,在北海救201、115的护航下驶往长岛港,284名乘客和船员安全脱险。山东海事局副局长李家坤、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和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继续随船安抚乘客。

  9:30,“和航兴龙”轮抵达长岛港。24小时没有合眼,没有吃一顿饭的巩革接受记者采访时,嗓音已沙哑,他说:“为了安抚乘客,同时也是慰问,我们发给每一位乘客1000元现金。另外对一些延误的乘客,我们为飞往延吉的6名乘客购置了机票。28名来自黑龙江鸡西市的游客,本打算坐船到大连,然后从大连回鸡西,不料耽误了行程,他们打算在烟台休整一晚上,我们联系好了宾馆,派了专车送往烟台,然后买好了渤海轮渡至大连的滚装船票。还有一些乘客我们也正在善后,一些后续的支出正在考虑和核算当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