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局部强降水危害 烟台防汛部门多举措防范洪涝

2018-08-15 16:4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15日讯 (通讯员 市防办 记者 苑菲菲)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自8月14日开始,烟台出现一次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蓬莱、栖霞市局部出现50毫米/小时以上的强降雨。市气象部门于8月15日9:30发布了暴雨黄色和雷电橙色预警,预计15日白天到夜间,烟台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和8-9级大风,局部可能伴有龙卷风。本次局部降雨过程突发性强,短时降雨强度大,极易引发局部洪涝灾害。针对局部强降水易造成的危害,市防汛部门积极应对,采取稳妥措施,切实做好本次局部强降水过程的防范工作。

  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和岗位职守。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时到岗到位,按职责分工组织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对防洪工程特别是小型水库严格落实“三人、三措施”,重点塘坝安排专人值守。各级防汛部门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有情况立刻行动。

  加强工程巡查检查和涉水工程管理。加强水库、河道、闸坝的启闭设施的排查和管理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对工程防汛抢险措施,尤其是病险工程,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上报。住建、交通、水利、城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涉水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应急防范措施。

  做好城市、工矿企业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对城市排水设施薄弱环节和隐患进行检查、维护,及时疏通沟渠,清除障碍,确保行洪畅通;对处于水库、河道下游及低洼地带、泄洪区范围内的矿山企业,落实各项防洪安全措施。充分利用已建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加强雨水情监测,适时发布预警,特别是对山洪易发区和滑坡、泥石流等重点地质灾害点加强监测,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能及时组织相关区域人员疏散避险。

  扎实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各级防汛部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做好参与抢险救灾准备。遇突发险情或灾情,将立即启动预案,组织应急抢险和转移安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