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出差丢失背包 烟台港航民警锲而不舍六小时寻回

2018-08-14 16:5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14日讯 (通讯员 赵俊 记者 于飞) 8月10日,外地旅客王女士只身一人来到烟台,下车后发现自己的背包丢了,烟台市港航公安局北岛分局码头派出所民警多方辗转,锲而不舍,用短短六个小时的时间,为旅客找回了丢失的背包,受到失主的高度赞扬。

  8月8日晚,新疆籍旅客王女士一人乘坐“万通海”轮自大连来烟台,8月9日早上4时许,在乘坐接送站客车到烟台火车站附近下车后,发现放于座位靠背的背包忘拿,转身回车却不见包的踪迹。背包内有居民身份证、多张银行卡、手机两部及少量现金,关键是手机内有重要业务信息,如果丢失,将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司机提醒她到公安机关求助。

  9日早上5点,王女士来到了烟台市港航公安局北岛分局码头派出所求助,根据王女士因工作关系从不关机的情况,副教导员王斌首先拨打了王女士的电话,发现手机已经关机。王斌一边安抚王女士的情绪,一边开车载其找到了接送站客车,向司机问明情况后,立即赶往接送站客车所属的烟台交运集团安保部,调取了客车在火车站下客时段的视频监控。经查,背包系同车一中年女子在下车时顺手拿走。王斌细心地记下了该女子的体貌特征,但因为监控视频像素过低,无法辨别脸部特征,身份一时难以认定。

  转眼到了早上8点,一晚上没合眼的王斌已到了下夜班的时间。他没有将王女士委托给其他民警,而是为身无分文的王女士买来了早餐,一步步细致地寻找线索。他突然想到拿包的女子与王女士一起乘船,船上的监控应该留有图像。于是王斌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停靠在烟台打捞局港的万荣海轮,在乘警的协助下,调出了8月8日晚至8月9日4:30的监控录像,当时船上乘客有七百余人,监控录像有32路,要从海量的监控中筛查该女子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和时间。王斌毫不犹豫地立即开始一帧帧地回放,不放过蛛丝马迹,终于在下船的监控中发现了该女子。但是监控离女子房间较远,且下船旅客集中,无法看到该女子所在的房间号,继而无法确定其身份信息。

  眼看希望又一次破灭,王女士对王斌说:“谢谢警察同志,已经给你添了很多麻烦了,包我不找了。”王斌坚定地说:“没事的大姐,相信我,包一定可以找到!”王斌静下心想,既然下船监控能拍到,上船乘客相对分散,应该也能拍到。于是立即调取上船监控,耐心排查,终于截取到了戴帽女子进房间的清晰图像,王斌立刻联系大连港客运派出所请求协查该房间内的旅客信息。得到反馈图像后,民警及王某一眼便认出了戴帽女子,正当民警查询到该女子的联系方式后,又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王女士因工作的关系,每天有很多电话打进来。为避免漏接电话造成的工作损失,所内民警主动提供手机,让她给单位打电话告知一声。没想到电话里同事告诉她,烟台南山路派出所有人捡到了她的包,并通过通讯录联系到了她单位,转告让她去取。王斌立即送王女士抵达南山路派出所,王女士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包,此时戴帽的女子已经离开。据该所民警侧面了解,拿包的女子一开始的确想要据为己有,但看到王女士丢包后十分着急,有报警之意,再想到公安办案高效精准,并不容易能讨便宜,回家思虑再三还是选择物归原主。

  8月13日,失主王女士将一面书有“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亲自送到了烟台市港航公安局北岛分局。她激动地说:“我自己一人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经历了太多的世情冷暖。这次独自出差,包丢了身无分文,王斌警官的专业和坚定,给了我信心和希望,在这举目无亲的地方,有咱们烟台港航公安民警的帮助,真是用尽所有感谢的话都不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会将这份感动永存心里,也将尽自己所能这份大爱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