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幕后英雄!你不知道的机场高温守望者

2018-08-14 09: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高温下的货运机坪装卸人员满脸汗水

机场安全检查员头顶烈日,肃然而立

机务工作人员在与机长交流

  一架架飞机腾空而起,直冲云霄。你感叹帅气机长驾驶技术娴熟,每日在空中翱翔;你享受飞机日行千里的迅捷,对即将抵达的目的地充满期待。不要忘记,那一双双来自地面的目光,在烈日下,用汗水为你保驾护航。致敬,烟台国际机场高温守望者!

 

飞机喷出热浪

  在50℃+的停机坪上为每架飞机检查100多个小细节

  立秋后的烟台,气温居高不下,烟台国际机场停机坪在烈日的炙烤下温度已达47.1℃,地面温度更是超过50℃。往停机坪上一站,滚滚热浪袭人,不消一刻就头晕眼花,鞋底也被烤热。这个温度,对每天在停机坪坚守10个多小时的机务工作者们来说,已算“凉快”。

机务在高温下引导飞机

  8月10日上午,27岁机务小伙胡礼毅正在停机坪上忙碌着。在烟台国际机场,每天起降的飞机超过200架次,这些飞机,都是胡礼毅和他的同事们安全接回,再送上蓝天。

飞机旁的机务工作人员

  遮阳帽、口罩、冰袖齐上阵,也没挡住烈日的侵袭,纵使捂得严严实实,胡礼毅的脸庞和胳膊还是晒得黝黑。“捂得严实确实会出很多汗,但‘清蒸’总比‘烧烤’强,胳膊要是晒一天,回去红得发痒,一挠还疼。”胡礼毅说起来像是在说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殊不知背后付出了怎样的汗水和努力。

头顶烈日工作

  正值暑运,7月烟台国际机场航班起降6830架次,单月客流量达82万人次。大客流量+持续高温需要时刻警惕飞机零件出现故障,机务工作者们的每一根神经都时刻紧绷着。

  “机务,不允许出一点差错,我们要对飞机和旅客的安全负责。”胡礼毅说出这句话时,目光坚定。诚然,当飞机落地停稳,发动机虽已经关闭,但是各部件散热也使温度达到100℃+,机务工作者们顶着高温第一时间开始检修。和时间赛跑,做安全的后盾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机务工作人员与机长道别

  11:30,前往牡丹江的飞机即将起飞。胡礼毅绕行飞机一圈,站在20个点位对飞机100多个小细节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摘下耳机,挥手与机长作别。又一架飞机,顺利从烟台国际机场腾空而起。

  弓行在不足1米的闷热行李舱,“糙”汉子也有一颗“温柔”心

  飞机还未降落,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货运机坪装卸人员臧国平,就已在黄线外就位。干这一行业已20年的臧国平早习惯了高温,但烈日还是在他的衣服上留下了痕迹。

烈日下搬运乘客行李

  “一搬行李,汗就把衣服打透了。机坪太阳毒,没一会就给会烤干;一会再干起活来,又湿透了。”臧国平笑着指指衣服上一块块发白的汗碱。

  待飞机落地停稳,舱门打开,臧国平和同事们迅速跑上前,配合牵引车和平板车开始搬运行李。部分小型飞机行李舱舱高在80厘米左右,又十分闷热,装卸员们都要弓着身子将里面的行李一一搬出,再探出身子时,工作服早已湿了大半。

在烈日下想睁开眼睛都费劲

  臧国平与同事们配合默契,稳稳接过一箱箱行李,仔细将行李箱滚轮朝下整齐划一的放在平板车上。他们对旅客的每一件行李都轻拿轻放,机舱内拿出、传送带搬下、放置平板车,每一个步骤都对待行李十分“温柔”。

橡胶手套防烫伤但不透气

  一天200多架次、15000多件行李、行李+货邮重量将近200吨。烈日下平板车被晒得发烫,即使戴着橡胶手套也会烫手。臧国平说,这种手套可以保护手不被烫伤,但密封不透气。一天下来,他们的双手经常被汗水泡的发白发皱,和暴晒在太阳下的裸露的胳膊形成鲜明的对比。

  寒来暑往,他们从早上到晚,24小时只要有航班就要进行快速度高质量的装卸,每天走步3万步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

  高温下的3斤作战靴,脱下可滴汗水

  头戴钢盔,脚着作战靴,顶着烈日,机场安全检查员们脸颊上挂着豆粒大小的汗珠,对进入停机坪的每一辆车进行安全检查。

机场安全检查员们烈日下挺立着

  每天从这里进出的车辆高达500辆,而7、8、9三月的车流量高达一年车流量的一半。在高温下他们的任务量巨大,每天8点到10点是他们一天中最忙的阶段,车辆排队进入,无论大小逐一检查。

  大至汽车轮胎,小至座椅扶手都要一一排查。往往这样一工作就是12个小时,只有晚间车辆少的时候才得以稍稍休息。即使这样,他们脸上仍保持着精神抖擞,没有因为劳累和高温而懈怠对车辆的检查。

对过往车辆仔细检查

  安全检查部监护科副科长周鸿飞告诉记者,检查员们佩戴的钢盔有1斤多,穿的作战靴有3斤沉。密闭不通气的鞋子在炎热的夏天会很捂脚,几个小时下来靴子也满都是汗水,他们的脚这样一泡就是一天。

  沉重的作战靴并没有消减他们对安全检查工作的负责和热情。大型消防车进入,他们要顶着高温爬到车辆顶部进行检查,排查一切安全隐患。而站在门外检查车辆证件的人员则要在太阳下暴晒一整天,车辆的每一次放行他们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检查相关证件

  15升的桶装水一个班组不一会就喝完了,冷饮、藿香正气水供应齐全以防中暑。他们身着制服腰背挺直的挺立在烈日下,站成一道值得敬佩的风景线。

向机场高温守望者们致敬

  他们,在烈日下用汗水诠释着“兢兢业业”,用“默默无闻”守护着飞机与旅客的安全。向你们致敬,烟台国际机场高温守望者! 大众网记者 蔡云飞 实习生 关晓晴 摄影 史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