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构筑“大质量”发展格局 抓重点、破难点

2018-08-13 08:45:00 来源: YMG 作者:

   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通报中烟台被确定为A级,对筛选的首批1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实施精准援助,窗口办事群众现场投票满意率100%……今年上半年,烟台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盯紧“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抓重点、破难点,构筑“大质量”发展格局的步伐不断加快。

   建立3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上半年,烟台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通报中烟台被确定为A级。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为切入点,争取市府办出台了《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方案》,筛选了首批100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实施精准援助,开展质量援助培训,发放了首席质量官证书。4月份省政府组织的质量工作考核中烟台被确定为A级,取得历史性突破。

   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介绍,上半年,烟台在品质品牌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突破。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全市在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达到3个。9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单,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连续第3次上榜区域品牌价值前10榜单。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烟台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32个城市之一,共向省局推荐报送了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9项、试点示范35项、技术组织3个和基础研究3项,共计65个项目。全力推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指导有关企事业单位发布了11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烟台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32个城市之一。

   计量是“大质量”格局的基础。上半年,烟台工业计量标杆示范单位工作位列全省第二。对全市非煤矿山、石油化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护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5337台件,发现并整改120处隐患。着力开展民生计量,组织开展了加油机监督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检等专项行动,共检查加油站555家、加油机2676台和净含量产品192批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跟踪整改。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山东省工业计量标杆示范单位,在省局和省经信委联合公布的山东省工业计量标杆示范单位名单中烟台两家企业上榜,位列全省第二。

   国家级特检技术中心启动

   只有严实监管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才能守住安全底线。上半年,烟台发布了《烟台市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目录》,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企业、肥料生产企业、消防产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整治活动,立案71起,办案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特种设备定检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启动建设国家级特检技术中心。质检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实验室认可(CNAS)复评审现场评审和省局资质认定(CMA)现场评审。计量标准数量达到240余项,计量检测覆盖率达到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冷凝称重法蒸汽流量标准装置的研制》项目荣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启动建设中国特检院烟台技术中心。服务民生和企业发展上,烟台率先建成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市级综合服务中心和开发区服务中心,铝材等行业分中心,杰瑞企业中心,万华、烟台港等驻厂工作站等机构已正式运营。全省率先实行“不见面审批”,窗口办事群众现场投票满意率100%,始终保持全市政务中心考核前列。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市质监局以推动“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下发了《党建标准体系文件》、《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开展了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红色经典朗诵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建文化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分别带队赴深圳、济南等先进城市对标找差,与国家总局、省局对接汇报、争取支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和镇街乡村监管一线检查调研、解决问题,把准了工作规律,明晰了工作思路,全市质监干部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展现出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风貌。

   年内争创35个以上山东名牌

   “下半年,烟台将强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步伐,确保顺利通过省政府预验收工作。”王文锋说。围绕产品品牌创建,组织发动全市企业高质量做好山东名牌申报工作,年内争取争创山东名牌35个以上。启动新一届市长质量奖评审,再培育5家市长质量奖企业,在全市树立一批质量标杆。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开品质品牌和质量提升动员会议,全面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以100家中小企业为重点,坚持精准援助,精细化质量服务。深入推动标准化战略,加大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出台烟台标准化工作三年工作目标和行动方案。围绕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等制定一批地方特色标准,打造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为导向、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共同支撑的“烟台标准”体系。

   严执法重整治,突出暑期旅游旺季关节节点和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大型游乐设施、车用气瓶安全、燃煤锅炉等重点环节,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顶格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及时提交当地政府予以关停整治。加大法律法规和执法监察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对企业生产经营者、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再培训,通过鲜活的案例教育和事故分析,强化企业人员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