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老将俞立夫:敢于担当 用拼搏诠释立检为公

2018-08-09 14: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俞立夫

  大众网烟台8月9日讯 (记者 孙毅) 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眼中,年过五旬的民行处处长俞立夫是个有些“矛盾”的人:一方面任劳任怨,从不计较,生活上还有些小糊涂;一方面却敢打敢拼,勇于探索,工作干劲不输年轻人。

  从公诉到侦监、从侦监到民行,30多年的从检经历,变动的是工作岗位和日益丰富的经验,不变的是他对检察工作始终如一的热情,对案件质量精益求精的执着,对群众利益一丝不苟的维护。

  打造检察工作新亮点

  近期,山东首例食药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判决四被告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警示公告并赔礼道歉。这起案件的办理人就是俞立夫。

  2017年,俞立夫在和开发区公安机关就一起制售假药案件进行讨论时,了解到相关嫌疑人虽然已经认罪,但其制售的假药已经给患者、给社会带来了很大危害。在这样的案件上,检察机关应该有所作为!结合新开展的公益诉讼活动,俞立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2017年9月1日检察机关针对此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山东首例食药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

  成绩单上远不止这一件。今年初,俞立夫承办的徐某二人失火烧毁公益林公益诉讼案,是山东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今年5月21日,他调查办理的徐某侮辱救火牺牲烈士一案,要求徐某在主流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坚决捍卫了烈士荣誉,该案件也是全省首例、全国第二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

  在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作为该院建院的第一批干警,俞立夫是名副其实的老同志。但就是这样一位老干警,在检察工作新的业务上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

  2016年7月,俞立夫调任民行处主持工作。面对新岗位和上级院新的要求,俞立夫的回答就是“一定想办法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洪家知道,民行处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案件,大家就要一起来讨论,发表观点。这样的氛围里,不能言之有据表达意见的,自己都会不好意思。正是在俞立夫的带头下,在这样的群策群力、不断探索下,开发区的民行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打造出检察工作新的亮点品牌。2017年开发区检察院民行工作在全市考核中位列第一。

交流案情

  能打敢拼的“年轻人”

  说话声音不高不低,脸上总带着温和的笑意,与人们印象中检察官的威严形象不同,年过五旬的俞立夫看上去更像邻家大叔。可一旦涉及到工作,这名老检察官骨子里的严谨端肃、敢打能拼便流露出来。

  2009年,俞立夫办理的一起公诉案件,至今让该院侦监处处长赵利军印象深刻。

  这是一起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嫌疑人有17人,涉嫌罪名有近10个,案情相当繁复。为办理好这起案件,俞立夫加班加点,严谨细致地处理案件,不放过一个小细节。当时用于审查的卷宗和案卷材料有一尺多厚,俞立夫写出了16万余字的审查报告,用A4纸打印400了多页。开庭时候更是连续开庭5天,面对22名辩护律师,沉着应对,将被告绳之于法。

  “俞立夫在公诉处期间,是院里公认的中坚力量,很多复杂疑难案件和大案要案,交到俞立夫手上,大家都放心。”赵利军表示。

  而对年轻干警李晓波来说,虽然一起工作时间并不长,但李晓波觉得自己从俞立夫身上学到了东西实在太多。“他比年轻人都有干劲,敢打敢拼,有危险总是冲在最前头。”

  去年,李晓波和俞立夫一起办理莱州一起非法采矿案件。涉案企业违法开采出的石头都堆积在场地上,大约有十几米高。要拍照取得证据,必须爬到石头山顶上。俞立夫二话不说,拿起相机就往上爬。这些临时堆积成的石子山结构松散,每爬一步都有大量的石子滑落,非常危险。俞立夫手脚并用,全程匍匐前进,成功取得证据。

  俞立夫的能拼,在他办理的很多案件中都能看到。去年下半年,该院接到群众举报,开发区一家石子厂在《采矿证》作废后继续采矿,为防止被查,该企业都是半夜偷偷施工,并养了多条狼狗防止生人靠近。这家石子厂还为取得证据,俞立夫先是到该采矿点周围摸排,调查情况,之后多次深夜前往企业施工地点,最终取得了扎实的证据资料。随后,俞立夫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详实的检察建议,改案也被列为全省八起典型案例之一。

  对俞立夫的敢拼,李洪家的评价是:“看外表他可能是中年人,但论拼劲和勇劲,他就是个年轻人。”

  停不下来的老检察

  工作需要典型引领,干警间也需要模范带动。在开发区检察院,俞立夫就是这样的典型。从检多年,他办理的很多案件都被当成典型案例,在全省甚至全国进行推广。

  俞立夫认为自己并不聪明,要做好工作也不能单靠聪明,更多的是不断的琢磨、思考。“你对工作付出多少,工作就会回报你多少。”

  俞立夫的爱琢磨也是出了名的。从公诉到侦监,从侦监到民行,俞立夫都能快速适应新岗位。这得益于他日常扎实深厚的经验积累,也得益于他的爱琢磨,爱思考。因为工作原因,俞立夫平时爱看书,尤其爱看法律书籍,各个方向的他都有所涉猎。他还喜欢看案例,利用内网平台观摩学习其他地区的案例,常可以给他启迪。

  民行案件案由较多,案件相对比较繁琐,工作量很大。为办理好案件,俞立夫投入了大量的经历。熟悉了解行政机关的职责,深入研究法条、研究文件和法规。每次准备一个案件,他都会提前查阅几十甚至上百件案件,对照法规潜心琢磨,每次光准备资料就要有数十公分厚。

  民行案件线索不好找。为搜集线索,他除了关注报纸、电视相关民生栏目外,还经常在周末和假期到社区、街道去和群众聊天,倾听老百姓的声音,真正做到为民而行。

  这种琢磨的氛围还常延续到家里。俞立夫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行检察官,两人工作之余的聊天常不自觉转到工作讨论上,没少遭到孩子的吐槽。但也正是这种点点滴滴的积累,让俞立夫的工作特别扎实有效。

  如今,这名快退休的检察老将又在琢磨。俞立夫认为,随着公益诉讼在全国的推广,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新问题,这些需要检察官紧跟形势,不断前行。如今,他在琢磨非诉行政执行监督案件的办理,还在研究如何更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把追求法律的公正当成自己的使命追求,把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作为不可退让的底线,坚持执法不徇私情。“检察官手中的权利是人民给的,做事必须较真。说大了,是为了坚守法律底线,说小了,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心安理得。”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