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烟台交警推出16条便民举措 件件与你相关

2018-08-08 11: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8月8日讯 (记者 王瑜 通讯员 交警宣) 8月8日,大众网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次办好”的工作要求,烟台交警推出16条交管服务便民举措。

  优化提升保畅通

  优化城区交通组织。年内完成毓璜顶医院周边等32处区片道路的交通组织优化调整,对市区主要路口重新进行交通渠化,对中心区300处联网信号灯实施动态信号优化,同步完善各类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设施,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解读:本着“分秒必争”的原则,从“点(路口)、线(路段)、面(区域)”三方面对交通信号进行精细化调优。每天,市区联网的300余处信号灯至少运行早高峰、晚高峰、平峰、低峰4套信号配时方案,主干道路口信号配时至少8套方案,交通节点及复杂路口信号配时最多达15套方案。每周,按周一、周五、周末、其他四个区间制定信号配时方案。每年,按冬时令(11月至次年4月)、夏时令(5月至10月)运行不同信号配时方案。同时,在寒暑假、节假日期间根据流量变化对信号配时进行实时调控。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更加直观、准确地为驾驶员提供道路、路口车道设置等信息,2018年,市区将重点完善路名确认标志、车道行驶方向标志以及人行横道标志等交通标志的设置。具体将在机场路、大海阳路、青年南路等28条道路设置路名确认标志,在解放路与北马路交叉口南口等10处位置设置车道行驶方向标志,在南通路、通世路、通世南路等36条道路完善人行横道标志。同时,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将结合道路大修等市政重点道路工程项目,对市区主要路口路段交通渠划进行调整,并根据具体的道路、流量等条件,科学设置直行、左转等待行区,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改善市区停车环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结合老旧社区改造增建小区停车泊位。在停车位严重不足的老旧社区周边非主干道路上适度增加路内停车泊位,允许市民在不影响交通的时段限时停车。

  解读:按照市政府《关于对投资建设市区公共停车场给予优惠政策的通知》(烟政办字[2018]60号)要求,加快扶植停车产业发展,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支持社会资本利用城市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公共立体停车楼;从商业开发、用地规划、财政补助等方面提出鼓励政策,引导停车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目前有3个街道,总计11处老旧社区有改造计划。拆除违建临建、移除树木,最大限度腾出空间增设停车位,畅通微循环。根据交通状况,在居民社区、公共建筑附近停车设施供应不足、在不影响交通的非主要道路上,已在112条道路上共计施划约5000余个路内停车泊位。实行限时停车,学校区域限时为学生上放学时间,居民区主要限时时段为夜间,其他路段主要由交通流量来决定,以此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提供精准交通诱导服务。完善烟台交通大数据实时播报功能,每天通过媒体、网络、诱导屏等发布交通预警、道路实况等交通出行诱导信息。利用烟台交警微信平台向绑定车号的市民提供交通信息个性化定制服务。搭建烟台智慧停车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全市停车信息和停车诱导服务,推行“e行港城”APP,方便群众查询使用。

  解读:每天通过视频监控实施监测市区内的路网状况,对交通流量、交通拥堵、事故、违法等进行有效运行监测,并结合交通事件预警系统,对市区内的施工路段、大型活动、恶劣天气等情况提前形成每日的交通预警信息,通过户外LED诱导屏发布。目前正在推进停车诱导系统平台建设。9月前将完成基础导航并上线运行,目前“e行港城”APP已具备查询附近停车场和停车位、扫码支付功能。年底将完成大型停车场、公共停车场、主要商圈停车场的数据对接,实现动态导航。方便市民查询停车信息,实现停车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停车管理现代化水平。

  规范道路限速管理。全面排查国省道、县乡公路、城市道路和事故多发路段,对“断崖式”道路限速、道路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凡限速不合理的,一律取消。在限速值低于60KMH的道路上对超速不超过50%的交通违法行为给予警告,不罚款、不记分。

  解读:为全面规范和改进道路测速管理,切实提高限速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发挥测速取证设备对道路交通行为的规范、引导和监督作用,交警支队自7月下旬开始,制定测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开展限速标志设置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检查与整改;二是开展测速设备规范性、合理性检查与整改。通过整改,集中解决道路测速值过低、限速标志缺失和遮挡污损、测速设备设置不当、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确保道路测速设备设置科学、取证合法、处罚规范、管理到位。目前,全市共排查道路1116条、道路里程5576.91公路、交通标志3005块,排查测速卡口388处。共拆除不规范标志941块,增设标志13块,调整交通标志版面75块。下一步对拟将保留的测速卡口,组织专家论证备案,符合条件的及时对外公布。同时,基于安全与畅通并重的考虑,参照公安部相关政策规定,在限速值50公里每小时或者更低的路段,道路通行条件良好,能够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于车辆提速超过规定限速值50%以内情形,予以警告。

  简政放权提效能

  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实现车驾管业务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税务、保险等相关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免提交,医疗机构查体信息实现互联网提交。

  解读:①免复印,办理车驾管业务时,群众(含代理人)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在窗口进行影像化采集即可,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复印件。业务窗口暂时未配备高拍仪的,由工作人员为群众免费复印身份证明。②免填表,除了驾管业务中由医院提供的申请表外,其他所有业务皆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属于代理人申请,申请表上没有委托人签字的,可另行提交委托书。③免拓印,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车辆识别代号,不再收取拓印费用。④免提交,交警支队积极推进与税务、保险、商务等单位信息联网,推进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凭证联网核查。联网核查实现后,不再收存相应的纸质凭证。医疗机构已实现联网并上传体检信息的,群众不再向交管部门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表》,由交管部门联网核查。

  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市民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期满换领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等18项车驾管业务。

  解读:①对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6项车管业务及办理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超龄换证、变更驾驶证信息、转入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自愿降级、注销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共12种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积极推行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减免后需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是指《机动车登记规定》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的身份证明;其中,属于代理人申请办理的,还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但是,属于代理人申请办理的,还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书面委托。另外,车管业务中申领、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要交验机动车;申领免检标志,在交强险、车船税信息未联网核查的情况下,要提交交强险、车船税凭证。驾管业务中对办理驾驶证遗失补证业务的,不再提交机动车驾驶证遗失的书面声明,修改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已增加“自新机动车驾驶证领取之日起,原机动车驾驶证作废,不得继续使用”告知提示。对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不再提交延期事由证明,在《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签注

  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优化车驾管业务服务流程,推行普通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办结。

  解读:除考试和学习教育以外的其他驾管业务,无需再到另一个窗口取证、交费。除需要查验机动车业务外,其他车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受理、审核、查验、照相等通道式、流水化作业,实现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验车。导办服务更加规范标准,交管服务场所全部公示业务办理标准化流程图表,形式直观、易看易懂,提供清晰指引,并提供免费导办服务。

  电子化缴费支付。车驾管窗口推广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解读:以前办理车驾管业务收费为现金支付,群众办理业务需要先受理再到收费窗口缴费再回受理窗口领取牌证,实现电子支付后,对于需要缴纳费用的车驾管业务群众可通过网银、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直接在受理窗口扫码支付,无需再往返收费窗口,真证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车检先发标后审核。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直接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解读: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由检验机构直接发放检验合格标志,车管所后台抽查监督检验情况,以提高检验效率。其他车辆仍需后台审核合格后,再发放检验合格标志。

  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向具备条件的县级车管所下放进口小型汽车登记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加快推进招远、栖霞两市科目三考场建设,实现全市考试业务全部下放,方便群众就近考试。

  解读:目前招远市科目三考场已经施工完成,总队验收后将立即投入使用。栖霞大队已经争取财政批准,将于近日进行设备招标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考试场地的建设。招远、栖霞两市科目三考场投入使用后,我市五区外的所有远郊县市区均能承担全科目考试业务,实现全市考试业务全部下放,方便群众就近考试。目前已在条件成熟的福山、海阳、龙口下放进口小型汽车登记业务。今后,将对软硬件条件好、人员力量强、业务办理规范的县级车管所逐步开展进口小型汽车登记业务。

  非工作时间推行预约服务。对遗失补证、抵押登记等17项车驾管业务,工作日中年、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可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

  解读:对申请检验合格标志、抵押登记、补换牌证、变更登记、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等5项车管业务,群众拨打车管所电话6297611提出预约申请。对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超龄换证、变更驾驶证信息、满分受理报名(限本地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本地驾驶证)、自愿降级、注销驾驶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12项驾管业务,群众拨打车管所电话6297625提出预约申请。群众在工作日期间不方便到车驾管窗口办理上述业务,可使用电话预约方式,提前预约在工作日中午或周末休息时间,车管所、驾管所根据群众预约的时间,安排专人办理预约业务。

  就近办理、自助办理。委托具备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单位代办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在交警窗口服务单位设置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违法处理等自助服务。

  解读:根据服务半径、业务量等因素,合理选择一批汽车销售单位、二手车市场、安检机构、报废回收企业、银行、保险公司等社会机构,开展代办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及检验标志核发等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在车驾管业务大厅规划设置自助服务区,配置足够数量自助业务受理机、自助违法处理机、自助选号机和信息查询机等设备,并安排专门导办人员,引导群众自助办理业务。

  推广交管业务网上办理。推广应用“烟台互联网+公安”微信平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32项交管业务网上通办。市民可以通过系统24小时网上办理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

  解读:网上通办的32项交管业务具体包括: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二手车预选号牌、新能源车换牌预约、新能源车换牌选号、机动车检验预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核发临时号牌、申领免检标志、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等11项车管业务,变更姓名、延期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超龄换证、期满换证、变更驾驶证地址、基本信息证明、初领、增加驾驶证业务退办、网约车安全驾驶证明、五年安全驾驶证明、三年无重大事故证明、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联系方式、审验教育、考点公示、网上预约等18项驾管业务以及机动车违法查询、处理电子监控违法记录、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3项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市民可通过微信平台,自主处理个人名下及管理的本市非营运小型汽车轻微交通违法,即罚款额度在200元及以下,且记分不超过6分的违法行为。

  轻微事故网上一体化处理。利用“烟台互联网+公安”微信平台在线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手机传输事故信息,交警部门实时在线受理、定责,保险公司在线定损、理赔。开展警保联动及时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

  解读:轻微事故网上一体化处理处理:(一)发生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烟台公安公众号”,利用微警务中的快处快赔模块,自助拍照上传5张证据照片,取证内容自动上传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系统后台,无需保险和交警人员到场。目前,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和福山区已开展此项工作,其他县市区将陆续开展。

  (二)上传的道路交通事故应当符合以下条件:1.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两方财产损失事故,车辆可以移动的,且不具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无证、无牌、酒后等7种情形)。2.机动车双方均有烟台本地保险并在有效期限内。3.双方当事人均不存在半年内通过平台处理道路交通事故3起及以上,或者一年内固定车辆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次及以上情形。4. 双方当事人均非外国人。不符合以上条件的道路交通事故由事故发生地公安交警部门按照法律法规依法处理。

  (三)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定责、理赔工作时间: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定责、理赔工作时间为每天早7时至晚19时,烟台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指挥中心负责受理,其他时间段接收的申请转接至当地122语音报警台受理。

  (四)如何判断上传的照片是否合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工作时间段实时受理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定责、理赔一体化平台上传的事故证据信息,并核实证据信息的准确性。对于上传证据信息不符合要求的,告知其重新采集上传。符合要求的,即可撤离现场,实行快速责任认定,推送给当事人,若有异议,告知其到事故发生地交警大队进行处理。

  (五)电子版事故认定书的获取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定责处理信息可通过“烟台公安公众号”,利用微警务快处快赔模块中的“事故进度查询”栏申请信息进行查阅并打印文书。

     开展警保联动及时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为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共同参与、职能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处理,选拔作风正派、业务技能强、服务意识优的交通警察与理赔人员组成“警保联动”服务专员团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警保联动”服务模式,以最快速度恢复交通。

  (一)交通事故“互碰自赔”模式:在监控覆盖区域内发生的适用“互碰自赔”和人保客户“互碰快赔”的轻微事故,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或各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调度通知“警保联动”服务专员进行快速处理,及时引导客户快速撤离现场,实现快处、快撤、快赔。

  (二)人保客户“互碰快赔”服务:巡查现场后,确定为财产损失事故或5000元以下伤人事故,且事故责任明确、无争议的,由警保联动服务专员引导当事人使用“互联网+公安”微信平台或“交管12123”APP辅警版进行现场定责,或者使用微信发送现场照片后根据事故情况引导快速撤离现场,并协助将事故车辆送至维修站修理,快处快撤,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对于责任分歧案件、疑难案件,警保联动服务专员可通过“互联网+公安”微信平台或“交管12123”APP辅警版将事故情况反馈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岗,由事故处理岗位交通警察负责确定事故责任。

  (三)实行行业车损代位求偿机制:对于不是同一保险公司的车辆按照中保协制定的行业车损险代位求偿的实务执行,严格履行行业保险合同责任,尽量简化流程手续,充分发挥车损代位求偿机制对保险人承保车辆损失的保障作用,对于人保财险承保车辆对方保险齐全的情况下,人保财险可以先行赔付,最大限度的维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四)“行车路上有人保” 遇事故/故障即停服务:警保联动服务专员做好主干道巡查服务,并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职能互补,加强警保合作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服务范围不限于人保客户,有效的缓解交通拥堵,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对配置“交管12123”APP辅警版权限的人保查勘人员,要求推进“行车路上有人保”遇事故/故障即停的服务举措,对道路交通事故及时、快速处理,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

  护航服务促发展

  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做好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区域道路交通组织规划,加强施工期间周边道路交通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解读:对于占用道路且影响交通安全的市政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交警部门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及时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查,会同施工管理部门,开展重大工程施工交通影响评价,落实交通组织调整方案和施工交通管制方案,同步优化施工路段交通组织和交通设施,尽最大可能减少道路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维护道路安全与畅通。

  开辟办理通行证绿色通道。为市区重点工程施工车辆,运输煤炭、石油、天然气及民生保障物品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开通互联网办理通行证业务,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提高效率。

  解读:针对以往一些服务民生、确有通行市区需要的重点单位车辆,在办理车辆通行证环节,需要安排专人、到指定地点,经常性办理通行证情形,本次便民举措,改变以往申领通行证只能在窗口办理的模式。申请单位可以通过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网上通行证管理系统,自主提交申请资料、业务人员实时审核、网上直接查询办理结果、打印通行证明,有效提高办证效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