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烧烤模式”下的市政道路维修工人

2018-08-02 14: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烧烤模式”下的市政道路维修工人

皮肤晒得黝黑

高温下兢兢业业工作

  大众网烟台8月2日讯 (通讯员 王为超 记者 杨瑞远)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把原本充满凉意港城瞬间调到了“烧烤模式”,市民纷纷躲进了“空调房”享受着丝丝冷气带来的舒爽感。然而,有这么一群人却甘冒酷暑忙碌在烟台的大街小巷,他们是市政道路的“医生”——市政道路维修工人们,费立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费立忠是市政养护管理处道路养护所车行道维修班班长,是一个有着30多年道路养护维修工作经验的老师傅。闹钟定在3:30,但自身的生物钟在3:30之前就已经将他叫醒,在匆匆的洗漱过后,草草地扒几口昨晚的剩饭菜就开上车子赶到单位。4:10集合班组人员出发,赶往计划的第一个维修点位。

  费立忠边挥动铁锨施工边告诉记者,入伏以来,他们跟气温打时间差,早晨早些施工,这样既能完成工作任务又能让工友们少遭罪,中午休息避开太阳最毒的时段,有些路段适合夜间施工的就安排晚上作业。上午9:50太阳就已经非常晒了,加上热沥青散发的滚滚热浪一阵紧似一阵的往人身上扑,此时的费立忠,脸上已经通红、布满汗珠,不时有大颗的汗珠往下滴;身上的衣服都已经被汗水湿透,衣服的边缘也在不断往下滴着汗水。费立忠说,感觉今年的夏天格外热,这对沥青施工来讲是个很好的事情,因为沥青施工的质量与外部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环境温度高、空气湿度小,对新旧沥青的结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气温越高我们干活越起劲。

  费班长说,高温下施工对质量有好处,就是苦了他们这帮沥青施工的老哥们了,头上太阳热辣的太阳暴晒、脚下滚烫的沥青烘烤,那滋味可真不好受,有时感觉快要窒息了似的,用微信上他们调侃的话说,我们跟烤肉真的只差一撮孜然了。“再继续这么晒下去,我都快变成非洲人了,一天喝掉十多斤水都不行,一大杯水刚下肚马上就变成了汗淌了出来。”费班长告诉记者。

  气温35摄氏度时,路面的问题就已是六七十摄氏度了,沥青出厂时温度高达180摄氏度,到达路面施工时,仍有120—130摄氏度,再加上还要接受脚下沥青的高温炙烤,这种热的程度让人难以想象“得亏有单位给配了专用的防烫保护鞋,不然的话一天下来脚早就烫熟了”,费班长说。

  费立忠告诉我们,市政处每年暑季都会采取相应措施来保障我们一线作业人员避免中暑,比如说为每个作业班组、每辆施工作业车上都配备有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液和充足的饮用水;在气温高的天气里,为各施工现场准备解暑的绿豆汤;餐厅在送餐时,会单独给施工一线再准备一些咸菜,避免出汗过多出现脱水现象;各级工会组织也会到施工现场开展送冷饮、送饮用水等相关“送清凉”活动。当然,天气预报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时,一线施工暂停。

  在这里记者提醒广大市民,珍惜市政工人用汗水换来的市政设施良好状况,爱护我们的市政设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