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不断加强拥军优属各项工作 丰富双拥内涵

2018-08-01 08:53:00 来源: YMG 作者:

   “军爱民呀民拥军,军民情谊比海深,比海深,星夜等候洒银光,军民谱写新篇章……”在烟台,驻烟部队对人民的感情就犹如歌曲《军民鱼水情》中唱的那样。防汛抗旱时,他们用身体护卫这座城市;火场上,他们冒着浓烟勇往直前……近年来,烟台军地各级以推动国防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为目标,以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为载体,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不断加强军民关系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如今,驻烟部队官兵正用实际行动诠释双拥花盛开,鱼水情愈浓的和谐篇章。

   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现役军人可免费乘公交

   烟台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弘扬拥军传统,竭力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着眼提升部队战斗力,烟台各级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主动问需,靠前服务,重点围绕解决好军人子女入学、住房困难退役士兵住房保障、加强营区安全保卫以及部队用水、用电、用气等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协调沟通,创新举措,实现精准化解决到位。

   落实专项资金帮助小散远部队解决生活困难、改善训练条件;加大力度解决好部队的“后院、后路、后代”等问题,出台了《烟台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促进新形势下随军家属充分就业,下发了《关于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通知》,自8月1日起,在烟台市范围内实施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政策,为驻长岛部分小散远部队的官兵发放了乘船补助,全市68处公园景点对现役军人免费开放,10处社会和民间资本兴办及自主经营的景区实行门票4—8折优惠。

   进一步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良好氛围,为双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出台优抚安置工作实施意见,下发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工作的通知,为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2017年,全市共发放义务兵优待金1.18亿元。全方位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坚持军地联合送喜报,对优抚对象家庭挂光荣牌,利用媒体对部队立功受奖人员和优秀退伍军人创业典型进行宣传,刘晓被评为全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标兵,增强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

   烟台的部队走到哪里,家乡人就把温暖送到哪里。7月初,组织赴吉林珲春慰问从长岛移防的部队;近日,邀请烟台舰参加南海大阅兵立功受奖官兵和家属来烟台参加八一活动,与命名城市人民共同分享立功和接受检阅的荣光。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援建76个新农村项目

   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烟台发改、经信、交通等有关单位坚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机结合,与海军航空大学组织高科技领域专家到企业考察调研,与31家企业达成科技合作意向,帮助丛林集团等10余家企业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质认证,扩大了民参军企业的数量和规模。

   围绕培育重点军民融合企业,制定下发奖励办法,提高民参军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丛林集团董事长苏振佳成为我省唯一进入先进制造领域的军委装备发展专家组专家。积极挖掘和培育发展爱国拥军双拥典型,涌现出长岛县的山东省“十佳兵妈妈”贾平、“拥军七姐妹”孙彩云、海阳抗战支前模范孙纯秀等先进个人,树立起支持国防事业发展的渤海轮渡、公交公司以及海军航空大学等双拥先进单位典型。依托各红色教育基地、爱国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驻烟部队军史馆、陈列馆、荣誉室等开展双拥国防教育活动,让全市军民接收国防和革命传统教育。

   驻烟部队在强化练兵打仗、完成军事任务同时,大力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驻烟部队投入车辆设备2000多辆(台),出动兵力2000多人次,参与环境整治项目28个,绿化造林4.52万亩,援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76个。驻烟部队结合国家扶贫日、春节进行走访慰问、义务巡诊、宣传保健常识千余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和政治效益。在扑救森林火灾、防汛抗旱、处置重大安全事故中,驻烟各部队冲锋在前。全年累计出动官兵3256人次、各类车辆578台次,圆满完成山林灭火任务,挽回经济损失价值138万元。与公安、政法部门建立了军警民联防协作机制,扎实开展“共建平安”活动,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1083次,维护了驻地安全稳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