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烟台开发区走出“特色道路”

2018-07-27 20: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现场会

  大众网烟台7月27日讯 (通讯员 王锋 夏盛 记者 于飞) 27日上午,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烟台经济开发区管委联合承办的“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现场会”在烟台开发区召开,会议就当今新形势下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如何推动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现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诸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就当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优秀举措和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沟通。人社部、省人社厅、省劳动关系协调“三方四家”以及省内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各企业方代表、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山东省首家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烟台开发区在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成功举措成为会议亮点之一。烟台开发区从1984年成立至今已有34年,到2017年,烟台开发区完成生产总值1404.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3.5亿元、总人口超过50万,综合实力在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中排第八位,在山东省县域经济中高居第二名。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企业多、职工多”是烟台开发区一大特点,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烟台开发区未来的发展。

  “由于烟台开发区公司多、员工多,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不断地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改进工作模式,可以说是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烟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刘建民介绍,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烟台开发区提出:党委政府主导是前提,部门配合联动是保障,必须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政府层面,在工委管委统一领导下,烟台开发区不断完善人社部门、工会和企业家协会、工商业联合会组成的“三方四家”协商机制,定期研究部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问题。加强人社、市场监管、公安、工会等部门一体执法和配合联动,并于2005年在全市率先建立劳动保障重大突发群体事件应急机制。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由人社部门牵头,公安、法院、工会等部门配合联动,形成执法合力,第一时间高效处置。

  企业层面,鉴于相当一部分的劳资纠纷都是由于企业经营者法制意识淡薄、人力资源管理混乱造成的,烟台开发区始终把企业作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主体,激励、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企业劳资人员工作例会制度”到“企业社会责任考评”;从发挥骨干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到搭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从组织编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企业规范读本》和《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职工行为读本》到开展了“不欠农民工一分钱”和“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等主题活动,“同舟共济,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在全区成为广泛共识。

  社会组织层面,烟台开发区于2013年8月成立了全省首家区级人力资源协会。在区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协会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凝聚力、吸引力不断增强,会员单位从最初的48家发展到200余家,覆盖全区80%以上的职工,甚至辐射到周边地区,成为了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凝聚起了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强大合力。

  党委政府主导、企业和劳动者主体、社会组织协同,烟台开发区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