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标准”助推产业增效 促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2018-07-26 08:40:00 来源: YMG 作者:

   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140项省地方标准,3个国家标准化示范区正在建设———

  “烟台标准”助推产业增效

   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烟台共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582项行业标准、302项省地方标准和55项市地方标准,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3个。已对87项标准化项目进行了资助,全市28个行业主管部门提报了42项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涉及农业种植规范、冷链物流等多个地方标准的研制,以及养老、劳动就业等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

   今年以来,烟台积极适应标准化工作改革形势,紧密结合烟台产业特点,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9个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发展农业标准化,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专业化发展,丰富特色产业,让农村更加美丽,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在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上,烟台的步伐一直坚定有力。

   “烟台先后制定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等41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等140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发布涵盖10种水果和蔬菜的《烟台市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范》,发布农业种植、养殖类38项市级地方标准。”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介绍。目前,《胶东大花生栽培技术规程》等9项市地方标准正在制定中,将于年内发布。建设完成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省级示范区6个,牟平海洋水产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3个项目被列入第9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正在建设中。

   农业标准化助推产业发展在烟台取得了明显成效,已获批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烟台鲍鱼、莱阳梨、莱州梭子蟹、烟台绿茶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创建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目前,万华化学集团正在积极开展国家高端化工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烟台)的筹建工作,该公司制定的《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企业标准,其技术指标达到同行业全球领先水平,2016年度被评为全省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标准化引领工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质增效。龙口是烟台铝材产业的聚集区域,丛林、南山等龙头企业牵头或参与制订的铝材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已达100多项,在业内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抢占了制高点和话语权。丛林集团生产的车体型材占全国高速列车60%市场份额,南山轻合金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高性能高精度大卷重宽幅铝合金罐体料”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替代进口产品一举成为国内罐体料主要供应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烟台共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582项行业标准、302项省地方标准和55项市地方标准,1450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声明公开了6775项标准;41家企事业单位分别参与41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承担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个,1家企业正在筹建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轴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3个。

   高标准打造

   特色“烟台服务”

   用标准化规范服务业发展,一直以来是烟台提升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质量水平、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目前,烟台已创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4个、省级55个,涉及旅游、政务、养老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

   结合“鲁菜之乡”的优势和文化底蕴,烟台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主持制定的近70项鲁菜省地方标准,为搭建全省鲁菜标准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蓬莱阁、八仙过海旅游景区通过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水平,被授予烟台市市长质量奖和山东服务名牌称号,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依托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产业园服务、“一柜通”集成服务模式、创客空间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全部纳入标准体系,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三效提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