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刑警付绍刚:抓捕首冲在前 将百姓牵挂在心

2018-07-19 17:0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每逢抓捕犯罪嫌疑人,只要他在场,大家都觉得心里踏实。”

  “如果不是他及时控制住嫌疑人,说不定我已经牺牲了,他是我一辈子的兄弟。”

  “从警13年,没有一个嫌疑人从他手上溜走,自己也没受过严重伤害。这两点足见他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他虽然言语不多,但有一副热心肠,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只要他碰上的都会帮上一把。”

  在山东烟台龙口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说起付绍刚,他的同事们赞不绝口。

  他有一副“铁胆”,面对歹徒总是首冲在前

  抓捕是刑事打击中最危险的环节。特别是在恶性犯罪嫌疑人手持利器甚至身藏枪支、炸药的情况下,稍有不慎极容易造成抓捕者伤亡。勇敢是付绍刚的标签。每逢抓捕,他总是主动请缨;面对歹徒,他总是首冲在前。付绍刚说:“我在部队受过特种训练,身体素质也比一般同事强,我有义务冲在最前边。”而熟知他的战友明白,付绍刚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给了别人。“最可贵的是他每次都是冲在最前边,每次都能凭借自己的胆识和智慧化险为夷。”最熟悉他的龙口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中队长于江这样评价他。

  目光回到2013年7月的一天,龙口市发生一起绑架案。通过一昼夜的连续工作,付绍刚和战友们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和人质所处的位置。按照抓捕方案,付绍刚首先登上了通向三楼窗外的消防云梯,第一个翻窗进入室内,第一时间将人质护在自己的身后,用枪指向犯罪嫌疑人,大声断喝:“警察,举起手来”!犯罪嫌疑人是一个亡命之徒,且身强体壮。他不但不束手就擒,反而向付绍刚扑来,口中叫嚣“跟你们拼了”,企图抢夺手枪。付绍刚果断鸣枪示警,一脚将其踹倒在地。可是犯罪嫌疑人马上爬起来,又穷凶极恶地扑了上来。付绍刚用力将其甩至墙边,并用手死死卡住他的脖子令其动弹不得。在随后赶到的同事的帮助下,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制伏。战斗结束后,民警发现,一支具有杀伤力的仿真手枪就在离犯罪嫌疑人不远的地方。

  像这样的例子在付绍刚身上还有很多。即便是在配合外地刑警侦查办案的过程中,付绍刚依然冲锋在前。他说:“外地同行不熟悉这里的情势状况,他们冲在前边危险大,再说咱不冲在前边也不仁义。” 而自己到外地办案,他依然如故,理由仍然很充分,“人家配合咱办案已经不易了,别再给人家增加危险。”久而久之,他的为人在同事和战友中间口口相传。整个刑侦大队,一有大案要案,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付绍刚。每逢重大抓捕任务,其他警种的专案组常常是点名借用付绍刚,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付绍刚到场,大家心里才有底。

  采访中记者发现,付绍刚勇猛果敢的背后是他缜密的思维和过人的应变能力。也就是在2013年这起绑架案中,根据事先部署,付绍刚是准备破窗而入的。当他触摸窗户后,发现可以将窗口卸下来时,他果断地改变了原来的计划,轻轻地将窗户挪开,自己再从容地进去,既没有打草惊蛇,也最大限度减少了自己的危险。事后大家发现,正是付绍刚的随机应变,才使犯罪嫌疑人来不及反应,最终没有发生枪响的危险。“勇敢固然可贵,智慧更应须臾不离。”付绍刚不善言谈,但这句话他时时记在心里。每遇抓捕,他总是反复观察,反复揣摩,反复研究,将各种可能性研判一番。付绍刚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古人的话对我很受用。”

  他有一股“韧劲”,经手的案件无不攻破

  作为一名刑警,付绍刚除了具备一股“拼劲”外,还有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当前,犯罪分子为逃避打击,作案手法日趋隐蔽,智能犯罪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些都增加了侦查工作的难度。“如果没有沉下心来研究案件的定力和耐心,现在的案件很难攻克。”付绍刚说。2011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清网行动”。龙口市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薛某某潜逃9年之久,有价值的线索几乎没有,成为全局追逃工作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接到任务后,付绍刚重新调整工作思路,从案件当事人、知情人中寻找突破口,不分昼夜的走访调查与案件有关的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对同案犯王某调查,获知其曾通过QQ与薛某某有过简短对话。获取这一线索后,付绍刚和战友继续摸排,发现一名叫做周某某的男子与薛某某在案发当天有过交往。找到周某某后,他又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经连续工作,最终一个叫“韦泳”的人浮出水面。经核对身份信息,此人正是薛某某! 2014年11月26日,薛某某被付绍刚和战友成功抓获。

  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案件移送审查对证据链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现实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毁证灭迹的情况越来越多。为将经手的案件办成铁案,付绍刚付出了大量心血。有时,为锁定一条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他往往要审读上万条通话记录;为了辨识犯罪嫌疑人,他经常调看上百个监控视频,十几个小时盯着电脑显示屏前。“只要功夫到了,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和“韧劲”,付绍刚连续攻克几十个在别人看来已无头绪的案件。近三年来,在其经手的案件中,“零口供”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超过10个。十多年来,其经受的上千起刑事案件,没有一起被投诉、上访。

  他有一副“柔肠”,时刻将百姓挂在心上

  沉默寡言的付绍刚还有一副“热心肠”。2013年7月31日9时许,付绍刚请假外出路过东海福海阁小区时,突然听到有群众喊:“有小孩掉海里了,快救人啊!”听到喊声后,付绍刚向出事海域看去,发现有2个黑点在晃动,便一边跑、一边脱衣服,迅速向落水者冲去,奋力向离他最近的一个落水儿童游去,很快将这名儿童救起,交给前来接应者后又奋力游向更深的海里,去救另一名溺水群众。接近这名群众时,付绍刚发现是一名老年男子,趴在水面上,已无意识。为了不让溺水情况加重,他拼力把老人的面部翻向水面,然后抓过一边的救生圈给他套上,但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尝试多次未能成功,甚至多次发生了呛水的情况,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在另一名救人群众的帮助下才成功将救生圈套上,共同合力将老人推向岸边。此时筋疲力尽的付绍刚已经站立不稳,瘫倒在地。

  2009年6月的一天,付绍刚在一起案件走访中,得知辖区某村有一位腿脚有残疾的张大爷生活非常艰难。第二天,付绍刚买了200多元钱的东西,打听到张大爷的家。当他来到张大爷家里时,发现张大爷家里的情况远比他想象的困难。低矮的草房、凌乱简单的摆设,除了满面病容的张大爷,还有一位年迈多病的母亲。对于付绍刚的到来,张大爷非常意外。付绍刚对张大爷说:“我是偶尔听到你的情况,所以就过来看看。你安心养病,我会经常来看你的。”从那以后,付绍刚开始长期帮扶张大爷,他先后为张大爷捐款捐物累计8000余元。

  从警13年来,付绍刚先后被授予烟台十大政法标兵、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好人、齐鲁先锋警员、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5次一、二、三等功。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推选为全国百佳刑警。

  “荣誉是大家的,我只是有幸作为代表替大家领了这些荣誉罢了。”付绍刚平静地说。 通讯员 王志波  王永文  李德峰 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