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起14种抗癌靶向药纳入烟台医保报销范围

2018-07-19 09:31:00 来源: YMG 作者: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烟台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扩容。8月1日起,14种抗癌的靶向药和治疗其他疾病特效药等贵重药品将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据悉,14种药品纳入烟台大病保险报销范围,意味着参保人员可以享受两重“福利”,不仅这些药品的价格下降,还可享受报销,最终患者自费部分都将减少。

   自今年8月1日起,烟台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报销的医保目录外的特殊药品种类发生了变化,去年的18种特效药在2017年人社部调整国家药品目录时有15种已经进入了基本医保报销范围,为了进一步减轻患癌症等重特大疾病人员使用特效药的个人医疗费用负担问题,经省人社厅谈判,今年又增补了14种抗癌的靶向药和治疗其他疾病特效药等贵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正式执行。此次纳入烟台大病保险报销的14种药品为患者需要、临床价值高、价格较高的专利和独家药品,将其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不仅保障了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需求,也将进一步减轻这些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

   考虑到医疗年度的计算问题,烟台参保人员使用这14种药品时,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由2万元降低到1万元,报销比例分别为60%和40%,年最高报销限额均为20万元。自2019年度起,按省厅大病保险政策执行。原大病保险药品西妥昔单抗注射液、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波生坦片等3种药品仍按烟台政策执行,即:起付线2万元,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分别为60%、40%,年最高支付限额为20万元。据介绍,为了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政策稳定,烟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使用上述这17种药品不设起付线。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纳入报销的14种药物中有多个癌症靶向药物,包括马来酸阿法替尼片、阿昔替尼片等。同时还有多个首个获批进入国内市场的药物,包括国内首个获批用于肝细胞癌(HCC)二线治疗的新药瑞戈非尼,首个获批的三代肺癌靶向药甲磺酸奥西替尼、首个获批治疗高苯丙氨酸血症的药物盐酸沙丙蝶呤片、首个获批的丙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药盐酸达拉他韦片等。

   据了解,大病保险是烟台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烟台分别开展了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分别是由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具体经办业务,各县市区的社保经办机构都有保险公司合署办公的窗口。职工大病保险自去年1月1日在全市正式建立,费用按照每人每年20元标准进行筹集,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不需办理任何手续、不需个人缴纳费用即可享受职工大病保险保障,主要是为参保职工报销使用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外的高价药物的费用。职工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2万元,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按60%报销,一年内每人最高可给予20万元的报销。居民大病保险是2014年在烟台正式实施的,同职工大病保险一样,参加烟台居民医保的人员也不需办理任何手续、不需个人缴纳费用即可享受居民大病保险保障,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1.6万元,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参保人员在一年内发生的合规费用,个人负担1.6万元以上(含1.6万元)、1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50%报销;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2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60%报销;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3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70%报销;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部分按75%报销;同时,对使用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外的高价药物的费用给予单独报销,起付标准为2万元,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按40%报销,一年内每人最高给予20万元的报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