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2018-07-16 08:50:00 来源: YMG 作者:

   记者近日从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部署会议上获悉,按照国家要求,烟台将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年底前形成制度性成果

   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全省确定了17个县级行政区域为试点单位,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要求在年底前形成制度性成果。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积极探索完善宅基地退出机制,有序开展农村居民点整治,进一步盘活农村宅基地资源,促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被省确定为试点县的莱阳市,要在充分保障群众权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对宅基地所有权的实现方式,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全面激发农村土地要素活力。

   建立国有建设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

   “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有量,是我们必须坚守的‘红线’ 和不能随意触碰的‘高压线’。”会议上,我市要求,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控制各类建设对耕地的占用,切实加大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在保证数量的同时还要大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按期完成“十三五”期间94.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我市要求,各县市区要对用地面积较大的项目实施分次供地,健全完善国有建设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强化项目竣工管理,严格落实合同履约保证金制度和项目竣工核实制度,从源头上减少闲置空闲土地的产生。

   要深度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大力推进旧城、旧村、旧厂区改造,以及土地整治、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努力做大土地增量。

   建成莱州招远金矿绿色矿山示范区

   按照要求,今年,我市将积极构建开发与保护并重的绿色矿山生态体系,对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进行整改。

   一方面,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按照《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到2020年基本建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产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大、中、小型绿色矿山建成率分别达到90%、80%、50%,建成莱州—招远金矿绿色矿山示范区,培育形成2个绿色矿山企业集团。

   另一方面,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进度。探索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和问责体系,出台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的有关政策措施,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新模式。

   按照要求,到2020年,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力争达到60%以上,“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矿山治理率达到80%,“矿山复绿行动”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全部完成,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80%以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