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童心银发遇上不老古城……

2018-07-14 01: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

  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

  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在烟台

  有这样一位银发老人

  他用独特的方式

  表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用自己的人生阅历

  向后人讲述烟台的千年历程……

  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

  也许70多岁对很多人来说

  意味着衰老和无力

  闲适的生活

  含饴弄孙

  但是73岁的“银发导游”吴风冠

  却每天穿梭在烟台的老街古巷中

  带领“小烟台”游览古城风光

  讲述着了烟台这座城市古老又年轻的历史

  他常笑着说

  自己是73岁的年龄

  63岁的身体

  13岁的心态

  他戴着麦克风,挎着手提袋,挂着小水壶,拿着毛笔,提着写字板,一边讲一边写,将一段段精彩的故事娓娓道来,几百年历史好像都是他见证的一般。

 

  吴凤冠56岁退居二线后,随后就考取了导游证。在接下来的近二十年时间里,他开始向孩子们讲述烟台的历史和故事。

  他说,看烟台的开埠史,可以看出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应该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

  吴凤冠老先生的袋子里常年装着各式各样的“道具”,有烟台港建港百年纪念章、老座钟、各种史料图片和媒体报道、书法字帖、小零食等等,导游讲解俨然变成了一堂社会实践课,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房子这个问题上,就是要考虑到生活不如我们的人。”吴凤冠老人向游客解释为何古建筑的门口台阶上有平台且门向里‘凹进去’时说,这样就是为了让乞丐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

  吴凤冠对于烟台的文化非常熟悉,从烟台所城里的建筑特点,到所城内张、刘两大姓家族故事,从烟台开埠通商历史,到福建会馆的兴建过程,这位“银发导游”娓娓道来,用他独特的方式讲烟台历史,谈烟台文化,勾勒古城的轮廓和肌理,更是烟台人民重新找回失落多年的“乡愁故里”和“精神家园”做出的努力。

  烟台古城是城市的根脉,承载着深厚的历史记。古城寻秘之旅已经启程,吴凤冠老人也会继续带领我们一起“在仙境的故事里漫步,在鲜美的城市中生活”,讲述烟台古城的历史和老故事。

  一座是

  承载着百年开埠历史的文化名城

  沿承着近代工匠精神的工业名城

  传承了悠远仙境文化的旅游名城

  一个是

  白发苍苍童心依旧的老人

  历经时代沧桑的讲述者

  烟台历史文化的传承人

  当一个人爱一座城

  城市之魂,烟台精神!

  致敬,吴老先生!

  祝您身体健康,永远年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