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启动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 详解如何申请办理

2018-07-12 09:01:00 来源: YMG 作者: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已正式在烟台启动实施,凡全市参加职工医保并正常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的参保职工,经评定后符合条件的,自核准之日起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申请材料:1. 待遇申请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2. 住院病历或门诊就诊记录;3. 其他根据需要需提交的材料。

   ◎申报程序:1. 提出申请: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职工,可根据个人护理需求,自愿选定一所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医护机构,并向其提供上述申请材料。2. 定点医护机构受理:定点医护机构接收待遇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经审核符合要求的,指导待遇申请人或其家属填写《烟台市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申请表》。待遇申请人或其家属应对定点医护机构受理申请及接收评定结论的资格予以认可并签字确认。3. 定点医护机构初审评估:定点医护机构自接到申请后3 日内按照《日常生活能力评定量表》进行初审评估,评估结果双方签字确认。符合失智条件的参保职工直接由人保财险进行失能失智评定。4. 定点医护机构网上申报:定点医护机构将在评估完成后2 日内将符合待遇准入条件的参保职工的申请材料、评估资料及其他所需资料,通过信息系统报送人保财险,提出复核评定申请。5. 人保财险公司复核评定:人保财险公司在接收定点医护机构提出的复核评定申请后,由评定人员对提交材料进行审核,确认符合要求的,于5 个工作日内进行复核评定。6. 评定结果通报:人保财险公司将在评定结束2 个工作日内,出具《烟台市长期护理保险等级评定结论书》(简称《评定结论书》),转交定点医护机构并由其负责通知待遇申请人。待遇申请人对评定结论有异议的,可在收到评定结论之日起10 个工作日内,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复评申请,超过10 个工作日后将视为同意评定结论。7. 建床享受待遇:符合待遇准入条件的申请人收到《评定结论书》后,定点医护机构将按规定为其办理建床登记手续,并经信息系统登记备案,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同时要与护理对象签订服务合约,制定护理计划,明确服务内容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免除等事项。

   ◎费用结算:长护险费用由人保财险公司按月与定点医护机构结算,不支付给个人。经评估享受长护险待遇的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基础护理费用(含参保职工在享受医疗专护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长护险资金负担90%,个人负担10%,日常照护费用以“照护服务包”的形式予以保障,个人不负担照护费用。护理对象如需医护机构提供护理计划外项目或超出护理计划服务量外的服务,所需费用由个人承担。

   ◎办理窗口:烟台市各定点医护机构负责受理参保职工提出的申请;烟台市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设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窗口受理各定点医护机构提交的申请。

   烟台确定50家职工长护保险定点医护机构

   向职工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参保人员可自愿选择

   水母网7月12日讯 (YMG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李玮 王刚 王洋) 烟台自6月30日正式启动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近日,市人社部门公布了50家医护机构作为首批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的定点单位,提供长期护理保险相关服务。

   据悉,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医护机构是指经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评估确认,为失能、失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服务的医疗机构、护理机构和养老机构等。自今年4月份起,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对全市医护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先后受理了82家医护机构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协议管理的申请,经过评估和公示,烟台选定了50家管理规范、服务全面的医护机构,作为首批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的定点单位,有效保障了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落实。

   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可根据个人护理需求,自愿选择一所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医护机构,携带待遇申请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住院病历或门诊就诊记录及其他根据需要需提交的材料,向定点医护机构提出申请。经定点医护机构初审评估、商业保险机构复核评定通过后,参保人员可凭相关评定结论书,享受相应的护理保险待遇。

   今后,烟台将进一步规范定点医护机构服务行为,逐步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促使定点医护机构提供高质量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家庭的经济负担和护理负担。另外,烟台将适时增加定点医护机构的数量,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就医和享受待遇。

  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申请办理流程图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协议管理定点医护机构名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