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酒飘香!百年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散发魅力

2018-07-02 22:2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大众网烟台7月2日讯 (记者 王艳) 7月2日下午,“海洋图志·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活动正式启动,“仙境海岸·鲜美烟台”采访活动同步启动。来自中央、省级各类媒体和自媒体以及烟台当地的媒体共40余人组成的采访团,正式踏上了烟台的仙境海岸之旅。第一天,采访团来到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感受工业旅游的魅力。

  她,集葡萄酒飘香的浪漫与古木桶宁静的淳朴于一身,拥有百年历史的沉淀和爱国主义的情怀,见证了工业发展和现代旅游的相融相合,她就是中国第一座世界级葡萄酒专业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7月2日下午,“海洋图志·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烟台站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来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探寻百年张裕酒文化的奥妙。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张裕公司原址。这个始建于1892年的葡萄酒公司,至今已有126年的历史。为了纪念历史,1992年,公司百年庆典之际在老厂址建造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2000年进行扩建改造,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2002年9月8日新馆开馆。2007年为迎接第一届烟台市葡萄酒节,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在二楼扩建了中国国际葡萄酒博物馆。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主要由酒文化广场、地下大酒窖、六大展厅及二楼的国际葡萄酒博物馆组成。酒文化广场内有张弼士青铜雕像、酒城城徽与酒神雕塑、早期金库、照壁等景观。博物馆内部展现着张裕的发展历史、重要人物的墨迹,以及制酒的工具、早期酿酒场景等文物史料。

  顺着盘旋着的楼梯便可以来到位于地下的百年大酒窖,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地下酒窖深七米,距海岸线不足百米,低于海平面一米,至今无渗漏,是亚洲第一大酒窖。窖内四季恒温,保持在摄氏12--18度之间,对酒的陈酿非常有益。窖内8个拱洞相互交错,犹如迷宫,上千只橡木桶,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亚洲“桶王”

  更为神奇的是位于一号洞中的亚洲“桶王”,这三只橡木桶每只储酒15000升,也就是15吨,可装2万瓶葡萄酒。曾经有人做过计算,如果你从二十岁开始喝酒,每天喝一斤,要喝到102岁才能把一只桶王里的酒喝完。大桶是用法国林茂山所产橡木制成,其树龄有100年左右,木材存放三年之久。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金奖的白兰地、琼瑶桨、红葡萄亦曾在三只“桶王”中贮藏。这三只桶与地窖同龄,是百年地下大酒窖的见证,也是张裕酒文化的象征。

  来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酒文化广场,历史厅、现代厅、字画厅、荣誉厅比较系统地展示了张裕酒文化的百年历史。在这里,可以品尝张裕各种各样的葡萄酒,体味葡萄酒的醇美无瑕,余香萦绕。

  据介绍,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之旅,是酒文化之旅,也是历史文化之旅。自古就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之说;而现在网络上也常说“我有故事,你有酒吗?”,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就将收藏了一个多世纪的故事,放在了那些经历了岁月浸染的酒桶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屹立在年岁更替的变迁之中,散发着属于他的幽香。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