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六月:烟台2.9万名考生赶考 社会各界温暖护航

2018-06-07 16:4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2018年夏季高考鸣锣开考

    大众网烟台6月7日讯 (记者 邢晨 王宁 云飞 史宇 见习记者 锦芳 莉莎) 6月7日上午9时,伴随着清脆的考试铃声,一年一度的夏季高考大幕正式拉开。今年烟台共有29766名考生分别走进26个考点、1030个考场参加高考。烟台大众网记者兵分多路赶赴考点,实时记录下高考中的点滴故事。

交警全力疏导交通保证考点周边道路畅通

交警为忘记拿准考证的考生抢回了时间

考生免费乘公交

烟台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保障考点周边秩序

  全力以赴 烟台多部门护航高考

  早上7点,离开考还有近2个小时的时间,烟台一中考点外已经有家长陪着考生前来候考。由于烟台一中地处市区繁华地段,道路交通情况复杂,极易发生拥堵。烟台交警一大队的民警早早地来到考点附近疏导交通,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考点附近的车辆越来越多,但由于有交警的及时疏导,现场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拥堵情况。

  “今天我们6:30就全部到岗,为确保考点周边交通顺畅,我们一大队在考点周边安排了20名交警和10名志愿者,全力护航高考。”烟台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于辉告诉记者,为了能让送考车辆安全、及时到达考点,交警一大队提前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并安排了10辆摩托车、3辆警车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作为一名交警,我衷心地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而我和我的同事也将全力以赴保障考点周边的道路畅通,确保大家平安高考!”于辉说。

  在莱州,一名高考考生忘记带准考证,莱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执勤交警李松涛骑警用摩托车将该考生及时送达考场。“为了避免考生耽误考试,我们决定用摩托车护送考生。”紧急时刻,李松涛警官迅速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同事的配合下,终于将考生按时送达考场。

  据了解,为方便考生出行,今年6月6日、7日、8日,烟台公交集团所属的市区70余条公交线路将继续为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高考期间,考生只需出示准考证即可乘坐市区公交车,同时,烟台公交集团出租汽车公司“雷锋车队”的30余部出租车也将继续免费接送市区考生。

  烟台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则根据考试安排,提前制定并部署了高考执法保障工作方案。考试期间,相关中队执法力量提前到岗展开巡查工作,确保各考点周边无摆摊设点、沿街叫卖等违章行为,全力保障考点周边良好的“静音”环境。

    高考关系到每一位考生的切身利益,“公平公正”是高考顺利进行的前提。为了打击高科技作弊行为,烟台市相关部门启用了手机屏蔽仪,实现考场全覆盖,考试期间全程使用。与此同时,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前,都要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查。

  “今年高考,和往常一样,每科考试开考后十五分钟后考生不准入场,但我们要特别提醒考生,明天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考生就不准入场了,所以大家一定记好时间。”烟台一中考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作为全国性的重要考试,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是每位考生应尽的义务,如果在考试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应及时与监考老师取得联系。

义工王培海在人群中协助指挥交通

周玉荣在协助疏导交通

公益之光闪耀高考

  温暖助考 公益之光闪耀高考

  每年高考,都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义工穿梭在考点外的人群中为大家排忧解难,而在今年烟台一中考点外,他们的身影依旧充满温暖。

  “我们今天来了10个义工,主要负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五星级义工王培海站在人行横道线上,不停地引导着考生和家长过马路。初夏的烟台已经比较炎热,王培海的头发也被汗水打湿,但他却始终热情饱满,当考生及家长纷纷向王培海伸出大拇指时,他却告诉大家,不远处的周玉荣大姐才是真正的公益之星。

  “今天,我的孩子也参加高考。一大早我把她送到二中考点后没敢耽搁,抓紧时间就赶过来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了。”听了周玉荣的话,在场的许多人都特别惊讶,而周玉荣却告诉记者,作为母亲,她坚定地相信孩子的能力,而作为义工,她有责任将力量奉献给更多的考生。

   “咱们义工确实非常不容易。我觉得他们在现场也是对考生的一种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越来越需要这种正能量。”一位考生家长对记者说。

孙大爷和老伴成为“最美”陪考家长

可怜天下父母心

吴爱清老师(左一)和同事们一起为考生加油 

  最美依靠 陪考大军是最可爱的人

   每年高考,考场外的陪考大军都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早上7点半左右,在烟台一中考点外,陆续有家长带着考生赶来。而在陪考家长中,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妻格外引人注意。

 “我的两个外孙女都在一中考点考试,所以今天5点我们就坐公交车来给孩子加油了!”孙大爷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住在幸福社区,为了能早一些来到考点,他们起了个大早。“说实话,我们比孩子紧张,高考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希望他们能够一切顺利。”臧奶奶今年整70岁,在她的心里,外孙女就是自己的小棉袄,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她还是希望能够到现场为孩子加油。

  “孩子们都很优秀,很孝顺,担心我们的身体,不让我们来,但我们还是背着孩子来加油了,我觉得只要在远处看她们一眼,心里就踏实。”初夏的烟台已经有了些许炎热,在朝阳下,孙大爷的额头上渗出了汗珠,但幸福与期待却从老人的眼中流淌出来。

  孙大爷和臧奶奶对外孙女的爱让人感动,而作为送考教师,他们面对的则是一群“宝贝”。“我们三中有一百多个孩子在一中考试,我和另外两个老师要保证每一个孩子安全顺利走入考场。”早上8点,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烟台三中的送考教师吴爱清则在人群中忙前忙后为学生反复检查考试物品。

  作为一名老教师,吴爱清已经带了许多届毕业班了,看着一届又一届的考生走出考场,奔向美丽前程,吴老师的心里很复杂。“高三三年对于任何人都是记忆深刻的时光,我和孩子们并肩作战,今天就要胜利了,虽然自己有万般不舍,但我还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考出好成绩。”吴老师说起即将与自己别离的学生,不禁红了眼眶。

  “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欣喜万分。虽然告别有些伤感,但我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信心,高考这段时间,我和同事们都会站在考场外默默地为他们祝福。”吴爱清老师说。

大众网记者进行直播

大众网记者采访烟台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于辉

  现场直播 大众网全程记录高考

  为了让广大网友全方位了解2018年夏季高考,大众网记者不仅兵分多路前往不同考点进行现场报道,而且大众网“众播”平台还进行了全省四地联动直播,通过对交警、公安、教师、义工等人员的采访,详细介绍了烟台各界为2018年夏季高考所作出的努力,并通过镜头将烟台良好的高考氛围展示在了全国网友跟前。

  据了解,高考期间,大众网派出10余位精干记者全程参与报道,并在山东24小时客户端上进行滚动直播。此外,还调集优势平台资源,通过视频报道、图片报道、文字稿件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记录高考中发生的点点滴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