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妨害公务说不!烟台公安严厉打击辱骂恐吓民警行为

2018-06-07 16: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对巡逻防控工作开展现场督察

对公安检查站开展查控工作

对公安机关内部管理工作开展督察

    大众网烟台6月7日讯 (通讯员 王雪爱 周国卿 记者 王瑜) 近日,因涉嫌妨害公务罪的康某、姜某被移送起诉。

  2018年2月11日,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寻衅滋事事件中,遭到犯罪嫌疑人康某殴打,康某被刑事拘留,2月22日被逮捕。2018年1月7日,龙口市公安局东莱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纠纷警情时,遭到姜某殴打、恐吓、谩骂,当日姜某因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这是近期公安机关处理的侵犯民警执法权益的两起案件。

  随着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民警执法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有些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对民警的执法行为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出现辱骂、袭击民警的行为。4月20日,奇山派出所民警出警时,犯罪嫌疑人姜某将民警佩戴的执法记录仪打掉、撕扯民警衣服将其左前臂咬伤。当日,犯罪嫌疑人姜某、田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拘;同月,兴隆街派出所民警在处理一起寻衅滋事警情时,民警在口头传唤嫌疑人马某过程中,其朋友李某不听民警劝告,用手抱住马某,严重阻碍民警执法。当日,李某被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五百元;2月14日,龙口市东莱街道村民黄某以自身财物被偷为由到龙口市公安局东莱派出所报案,在办案民警对其调查询问后,黄某以撕毁笔录、无理吵闹、用手机拍录像等方式阻碍民警执行职务。当日,黄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龙口市公安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侵犯民警执法权益不仅是辱骂、恐吓执法民警,阻碍民警调查取证、拒绝或者阻碍民警执行追捕、搜查、救险等行为也包含在内。对此,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条文,明确赋予人民警察正当的执法权力,并且针对辱警、袭警等侵犯执法权威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

  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部门,公安民警履行执法职能,维护的是国家法律尊严、社会的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民警执法质量,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也是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将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职能部门定期组织对各地维权案件的发案、办理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加强对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保护,有力维护了广大民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2017年以来,先后督促办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404起,其中办理涉嫌妨害公务刑事案件159起,办理阻碍执行职务行政案件245起。

  法律链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

  第七条 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对违反治安管理或者其他公安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个人或者组织,依法可以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

  第三十四条 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公民和组织应当给予支持和协助。公民和组织协助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对协助人民警察执行职务有显著成绩的,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三十五条 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一)公然侮辱正在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

  (二)阻碍人民警察调查取证的;

  (三)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追捕、搜查、救险等任务进入有关住所、场所的;

  (四)对执行救人、救险、追捕、警卫等紧急任务的警车故意设置障碍的;

  (五)有拒绝或者阻碍人民警察执行职务的其他行为的。

  以暴力、威胁方法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七十七条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五十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三)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

  (四)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的。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