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厘米伞骨插入妇女眼睛 毓璜顶医院5小时抢回生命

2018-06-06 21: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患者的X光片

  大众网烟台6月6日讯 (记者 邢晨 宫晓琛 通讯员 李成修 刘肖宏) “救命!”6月5日中午,一声惨叫让烟台某农贸市场里的群众慌了手脚,水果摊贩陈女士的眼睛里赫然插入了一根40厘米长的伞骨。危急时刻,及时接诊的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医生临危不惧,用精湛的医术和一颗医者仁心,终于将陈女士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

医生从患者体内取出的异物

医生在患者体内取出的异物

  十万火急 妇女被伞骨刺入眼睛直插胸腔

  6月5日中午,水果摊贩陈女士像往常一样售卖着自己的水果,突然,一阵大风刮翻了撑在她身旁的太阳伞,翘起的伞骨不偏不倚地插入了她的眼睛,并经口腔及颈部直刺入肺部。正当大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时,大风又一次袭来,受力的伞骨将陈女士的肺部刺透。

  坚硬的伞骨插在了陈女士的眼睛里,现场毫无心理准备的群众被陈女士的惨状吓坏了,大家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火速将陈女士送往烟台毓璜顶医院。

  6月5日下午2点左右,载着陈女士的救护车停在了烟台毓璜顶医院门口,面对被金属硬物刺入眼眶的患者,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去。他们一方面立即对陈女士开展抢救,一方面赶紧将患者的情况上报给了医院医务处。一场生命的接力赛依然拉开了序幕……

烟台毓璜顶医院医生手术中

取出异物瞬间

  顶住压力 毓璜顶医院5小时抢回生命

  刺入陈女士眼睛里的伞骨不仅有40厘米长,且穿过的人体部位神经、血管密布,虽然眼下陈女士生命体征依旧平稳,但每时每刻都有死亡的危险。为此,刚刚接到报告的医务处立即召集多学科骨干医生进行会诊。

  短短十几分钟,来自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口腔科、麻醉科、胸外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影像科和手术室的专家全部到位。虽然大家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但面对陈女士复杂、危重的病情,大家还是感到惊讶。

  “患者的病情很罕见,异物穿过的地方血管、神经非常多,虽然表面看没有大出血,但如果没有做好预案,一旦在拔掉异物的过程中出现问题,那后果非常严重。”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宋西成主任告诉记者,在整个抢救过程中,他和同事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作为医生,大家责无旁贷。

  在会诊过程中,烟台毓璜顶医院各个科室的专家对手术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敲,每一个细节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光手术预案就有好几版。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磋商、研究,6月5日下午5点,陈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

  “患者受伤部位有眼部、口腔、颈部、胸部,涉及的范围很广,此次手术,我们多个科室都参与其中,可以说是一场大会战。”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宋西成主任说。

  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整个手术虽然难度很大,但整体却十分顺利。“像这种穿刺比较罕见,为了实现更好的治疗效果,我们采用了更安全、快速、准确和损伤更小的胸腔镜进行手术。”烟台毓璜顶医院胸外科于晓锋副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

  通过胸腔镜,于晓锋顺利从患者胸腔内取出了脱落异物,随后,宋西成主任则自患者眼部缓慢拔出异物,经过大家的通力协作,插在患者眼中的伞骨终于被清除。而此时,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10点,整整5个小时,烟台毓璜顶医院的专家终于将陈女士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之后眼科李元彬主任对眼球损伤进行了修复。

  “此次手术的成功,凝结了我们医院多个科室同事的心血。说实话,整个过程我们压力特别大,可以说是硬着头皮往上冲。虽然过程很艰苦,但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我们的心里就特别开心,之前所有的辛苦也都值了。”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宋西成主任欣慰地告诉记者,患者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已从ICU转回普通病房,患者神志清晰,四肢活动良好,手术非常完美。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