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膳食如何搭配更营养?烟台疾控专家给您支招

2018-06-05 15: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2018年夏季高考的大幕即将拉开,考前应如何进行心理辅导,高考期间饮食应注意哪些方面,高考两日交通状况如何?想必以上问题是许多考生及家长关心的话题。即日起,烟台大众网开设“护航高考 助力圆梦”栏目,我们将整合媒体资源,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就考前学生应注意的事项给予专业解读。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长王朝霞、科员董峰光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长王朝霞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员董峰光

  大众网烟台6月5日讯 (记者 曹平 李林) 高考在即,为保障学子考前健康饮食,6月4日,烟台大众网特邀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长王朝霞、科员董峰光做客嘉宾访谈室,就考前考生的膳食营养、心理调节、适量运动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合理饮食

  高考前,不仅考生辛苦,家长也不轻松,每天要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而且还要有营养,让孩子爱吃。“高考临近,谈到科学饮食,这个不是简单吃饱肚子的问题,合理的安排饮食,不但能减轻压力,而且能提高学习效果。首先,要注意饮食安全。考试期间尽量不要吃凉拌菜和生海鲜,不要吃以前没有吃过的东西,最好不要在饭店吃饭。目前已进入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洗干净,能削皮的尽量削皮。”王朝霞介绍,考前应注意饮食安全、饮食规律、营养均衡、及时补充水分,并适当准备零食。

  “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而且一定要吃得好。只有早餐吃得好,才能保证一上午的学习效果,早餐如果吃得不好,还容易造成午餐吃得过饱,这样就容易出现体乏和打瞌睡的现象。早餐应该吃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如素火腿、鲜果和果汁,可使人头脑更灵活,反应更敏捷,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王朝霞说,午餐则是学生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一上午的紧张学习能不能得到营养补充,下午的刻苦努力能不能得到营养上的准备,就看午饭了。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精心准备午饭,在保证合孩子口味的基础上,午饭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多吃点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多选用一些补脑的食物,如鱼、蛋、豆制品、瘦肉,深颜色的蔬菜。

  针对晚餐,王朝霞提倡要清淡容易消化。“值得注意的是,晚上大餐一顿是中国人传统的饮食习惯,但晚餐如果吃得过饱或者过于油腻就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因为晚餐如果吃得过饱,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过长,晚上睡眠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提倡吃的清淡,容易消化。”王朝霞说。

  保障睡眠

  除了饮食外,睡眠问题也是广大家长和考生所关注的。“睡眠的问题,从饮食上来讲,一个是晚餐一定要吃得清淡容易消化,另外在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泡脚的时间可以长一些,30分钟,然后喝一杯热牛奶或者喝一杯银耳莲子汤,泡脚和热牛奶可以使我们的脚部和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加,血管扩张,在这种情况下,大脑的血液循环就相对减少了,就可以促进睡眠。”而针对给孩子吃安眠药解决睡眠问题的家长,董峰光表示,安眠药有它一定的副作用,有一些安眠药在苏醒以后会觉得头晕,所以对孩子的学习实际上没有太大帮助。

  很多考生出现吃不下、睡不着情况,往往都是压力反应。“减轻压力,首先要有一个相对平和的心态,能够正确的认识这个考试。再一个从饮食上来讲,刚才讲到人体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所以要维持正常的一个弱碱性的体液环境,就得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因为人在疲劳的时候,体内酸性产物会增多,所以就要摄入一些弱碱性食品,这个主要是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品,另外就是牛奶,可以缓解疲劳,减轻压力。”王朝霞介绍。

  坚持运动

  “除了饮食和睡眠方面外,我们提倡考生每天坚持运动半个小时。”董峰光说,运动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缓解疲劳。人的大脑不能总是工作,总是工作的话大脑也会疲乏,反应也会迟钝,运动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促进血液循环,而且身体的疲劳是可以促进睡眠的,但是运动的时间尽量应该安排在晚上9点钟以前。因为运动结束得太晚,大脑容易兴奋,反而影响睡眠。

  董峰光介绍,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游泳这样的运动,可以增加心肺和大脑的供血。尤其是慢跑,通过慢跑,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0%,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在跑步的过程中,肺部的容量平均从5.8升上升到6.2升,同时,血液中氧气的携带量也会大大增加;慢跑可以抑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这两种造成紧张的激素分泌,释放让人轻松的物质。

  此外,家长要做考生的好“助手”。在高考前家长要经常跟考生谈心,多利用饭后的时间散散步,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和苦恼说出来。“不要在孩子复习功课时一会儿送西瓜,一会儿递糖水,甚至陪读等,容易引起孩子的分心甚至反感,直接影响复习效果。不要替孩子清理书桌、书包、床头,以免孩子为找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而烦躁。”董峰光表示,高考前,家庭气氛应是相互尊重的、理解的、信任的。家庭成员的正常活动都不要有大的变化,让孩子感到自己参加高考就像平时在学校的任何一次考试一样。让家里的一切自然、宽松,这样最适合孩子参加考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