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总河长第1号令发布 严格责任狠抓落实

2018-05-16 08:40:00 来源: YMG 作者:

  5月7日,烟台发布烟台市总河长第1号令———关于做好河长制湖长制有关工作的命令。第1号令指出,全面实行河长制,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根本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针对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责任,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第1号令就全面开展河长巡河行动、抓紧下发实施“一河(湖)一策”、着力提升河湖管护成效、全面实施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全力修复河湖生态环境、切实强化工作考核和部门履责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细化了河长制湖长制各项职责任务。

   落实河长制工作关键在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巡河是各级河长履行工作职责的主要方式。第1号令要求,各级抓紧研究制定巡河制度办法,认真开展河长巡河行动,原则上市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旬巡河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各级河长要严格履行职责,对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全面开展巡查。市、县两级河长要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重大问题,乡、村两级河长要对协调处理、督促劝阻无效的问题,按照规定履行报告职责。

   实施“一河(湖)一策”,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问题的重要抓手。第1号令要求,各级河长尽快审定下发“一河(湖)一策”综合整治方案,根据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措施,促进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相关责任地区和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承担的任务落到实处。各区(市)要盯紧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2018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力抓好方案实施。

   在着力提升河湖管护成效方面,要求各区(市)尽快组织一次“回头看”行动,对遗留和反弹的问题,要落实责任人,专题研究、挂牌督办,直到办结销号;对新增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尽快整改到位。要求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非法排污、设障、捕捞、采砂等涉河湖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河湖执法合力,维护正常水事秩序。加快建立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相结合的河湖管护模式,落实管护人员,明确经费渠道,加强业务培训,推动河湖日常管护工作开展形成常态。

   在全面实施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方面,要求大力开展水系连通、大中型水库增容、新建水库闸坝、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河道治理、水土保持、植树造林、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构建河河相通、河库相连的现代水网体系和本地水、客水、中水、海水“四水”共用的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用水需求。建立较为完善的水资源节约利用体系,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快河流水系系统治理,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

   在全力修复河湖生态环境方面,要求加强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市级实施方案,结合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突出抓好工矿企业、农业面源、渔业养殖、畜禽养殖和城镇生活污染防治,逐步改善水体水质状况。加强水环境治理,紧紧围绕优良水体比例和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两项约束性指标,严格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确保完成控制目标任务。加强水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根据《山东省生态河道评价标准》,积极创建生态河湖,发挥引领示范和典型带动作用,推动河湖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在保证生产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搞好河道拦水蓄水,争取2019年年底前,主要河道、重要河段能够蓄上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此外,第1号令要求各级总河长每年要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全面督察,组织好对下级总河长、河长办成员单位以及上级河长对下级河长的工作考核。要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发挥好考核的政策引导和激励鞭策作用。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导调度、检查考核作用,相关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合力。各级河长联系单位要主动负责落实好河长安排的事项和所负责河湖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