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今年打造20处口袋公园 点亮绿意生活

2018-05-08 08:35:00 来源: YMG 作者:

   几场雨过后,福山区河滨路旁一处游园的牡丹盛开得更加艳丽,青青草地也展示着无限生机。不远处的港城西大街上,一处游园正在建设,高低错层的花草,别致的景观小品,令人充满向往。记者从市园林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地都在建设街头游园和口袋公园,其中市中心城区将利用街角、空地选址打造20 处“口袋公园”,已选定凤凰台二街市场南侧等10处位置进行设计改造,其余10处选址正在进行最后的勘查设计。

   街头游园开工建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福山区港城大街与福桃路交叉口附近,一处街头游园刚刚开始建设。这是一处街角空地,不久之后,将成为以乔、灌、花、草和城市家具、特色雕塑相搭配,浓荫覆盖、层次丰富的特色街头游园。

   “30处街头游园,让居民可以出门见绿。“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福山区今年选取30处城区路口节点打造游园,其中,福桃路与王懿荣大街交叉路口、福桃路与港城西大街交叉路口两处游园已于4月20日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全部游园预计11月底前完成。

   在福山区银月广场,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开始施工,除了绿化树木外,还增添了栈道、座椅等设施,打造赏心悦目、实用便捷的公共空间景观。今年福山还陆续对河滨广场、福海之云广场和青年公园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河滨广场、银月广场、福海之云广场已经开始施工,预计5月底前完成;青年公园围挡、清障工作正在进行,预计5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8月底前完成施工。福山今年规划建设东北关、泊子、永福园、楮佳疃、前埠、盐场6处城市绿地公园,创造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户外休息空间。

   除了福山区之外,全市各地都在建设街头游园。其中,芝罘区对社区绿地进行改造,将原有单一绿地打造成可供行人休闲、娱乐的街头游园,共改造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改造游园32个,栽植苗木3264株,新增绿化苗木种类近90种,并增添了廊架、景石等园林小品,安装了健身架等休闲设施。

   城市“绿肺”获赞

   一个个绿意盎然的街头游园,引来大量市民游玩观赏,让春日的港城绽放着迷人的魅力。

   昨天晚上7点,家住芝罘区环山路的市民王亮来到家门口的游园,在这里遛弯健身。“安静,漂亮,空气清新。”王亮说,从游园建好那天开始,自己每天都要来转上几次。一个游园让王亮和邻居们的生活变得生机盎然。傍晚时分,环山路游园里游人不断,跳舞的、练拳的、散步的、聊天的,很是热闹。作为城市中心区,环山路上老旧小区很多,绿化档次较低。家门口的一处游园,让这种缺憾得以弥补。

   在莱山区初家小游园,植鸢尾、美人蕉等花卉长势良好,新装的生活垃圾桶,全新的太阳能灯,让小游园面貌焕然一新,白天鸟语花香,夜间灯光明亮,为周边的市民增添了一处休闲游玩好场所。

   城市街头其实有不少游园绿地,由于建设时间较长,早先的设计、配套已不能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很多被占用或者废弃。近年来,市民对于休闲场地的需要日益增强,而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很难拓展新的公园绿地。市民集中居住的老旧社区周边绿化档次不高,很难看到可以休憩纳凉的绿地游园。“改造老旧游园,新建口袋公园。”园林处工作人员说。辗转在已经改造完成的游园绿地,记者发现,街头游园大小不一,但是每一处都打造得十分精美,五颜六色的鲜花开放,高标准设置雕塑、石凳、凉亭、健身器材等,方便群众休闲游玩。

   今年打造20处口袋公园

   记者从芝罘区了解到,今年市中心城区将利用街角、空地选址打造20处“口袋公园”,并注入科普、文化等元素,增加公园的信息传播功能,方便居民生活。根据居民的建议,芝罘区已选定凤凰台二街市场南侧等10处位置进行设计改造,其余10处选址正在勘查设计中。

   工作人员介绍,在即将开始建设的幸福路海港新村入口处的口袋公园,占地约330平米,公园以消防为主题,将消防主题元素融入到了景观设施中,在满足人们休闲需求的同时,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主要设计元素有“119”特色休闲坐凳,消防常识主题红色宣传栏及红色消防栓造型垃圾桶等。场地甬路采用红色透水砖铺装,植物搭配“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有碧桃、海棠、紫薇、木槿、黄金槐、红叶石楠球等。

   家门口的公园虽然小,但是更加“贴心”。在进场开工之前,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设计人员都来到现场,召集辖区居委会以及居民,听取他们对公园的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采纳合理化建议。可以避风遮雨的廊亭,廊架上也安装挂衣钩,同时装配石凳石桌,供居民休憩等,人性化的设计,让公园的利用率更高。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