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钱分钱”骗术又出现!烟台莱山警方破获一诈骗团伙

2018-04-26 14: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嫌疑人指认赃物

嫌疑人作案用的车牌

嫌疑人作案工具

  大众网烟台4月26日讯 (记者 王瑜 通讯员 陈善伟 孙万庆) 假装掉钱,再以不要声张偷偷分钱为由见机诈骗或抢劫、抢夺,专盯20—40岁左右女性下手……近日,三人团伙织造的这一骗局,在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民警的缜密侦查下被“戳破”,涉案价值近20万元。

  “老套”的骗术“老道”的骗子

  4月8日中午12时许,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盛泉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在南塂村楼区附近被两人以捡钱、分钱的方式诈骗一个金手镯、一部华为手机等,价值一万余元。

  案件发生后,按照合成作战机制,处警民警在现场通过指挥调度平台第一时间将案发现场的情况反馈给合成作战中心。在民警印象中,捡钱、分钱的诈骗方式应该算是比较“老套”的了,近些年来,经过公安机关的多次打击,几乎没有再在莱山区出现过。这次又发生的案件,引起了莱山警方的重视。合成作战中心根据处警民警提供的嫌疑人体貌特征和逃跑路线,依托分局天网工程立即开展视频追踪。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即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系乘坐一辆车牌号为鲁F****的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逃窜。

  接下来,寻找作案车辆,成了办案民警的首要任务。

  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这辆号牌为鲁F****的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是一辆套牌车,并且车牌是假的。为了不让作案车辆逃脱,合成作战中心迅速启动关城门机制,对悬挂该号牌的凯美瑞轿车进行布控、拦截。但是该号牌的凯美瑞轿车再未出现。另一方面,合成作战中心依托天网工程,对嫌疑车辆开展视频追缉。令侦查员意外的是,犯罪分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离开案发现场时悬挂的是鲁F****车牌,逃离莱山区时又换成了鲁YCS***车牌,最终作案车辆通过频繁更换车牌,途径栖霞、牟平“成功”逃离烟台驶向威海方向。

  案件串并布下天罗地网

  再狡猾的狐狸也休想逃脱猎人的追缉,犯罪分子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更激起来莱山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这帮年轻民警的斗志,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不打掉这个团伙,誓不收兵。合成作战中心通过深入研判,分析这个团伙作案手段老练,反侦查能力强,肯定是频繁作案。于是,莱山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向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发起合成侦查要求,请求对近期全市的该类型案件进行串并。经串并,仅4月8日在烟台市福山区、牟平区就有两起类似案件,且3月25日在烟台市也有一起类似案件。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对相关案件资料进行调阅、分析,案发现场都出现过一辆黑色凯美瑞轿车,遂将该系列案串并侦查。

  通过对多个案发现场,海量监控视频的调阅,结合作案车辆的固有特征,合成作战中心经过视频追踪,发现一个、一个又一个套用号牌,最终发现该凯美瑞作案车辆仅在烟台地区就悬挂了7副车牌。再狡猾的狐狸也终将露出尾巴的,侦查员经仔细甄别,最终发现了该车的真号牌鲁B8UL**,并经工作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魏某、黄某、刘某。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三人不仅有诈骗前科,而且目前均是威海、潍坊的网上逃犯,结合作案车辆行驶轨迹,这个团伙自2017年4月份就开始流窜烟台、威海、潍坊、青岛疯狂作案。

  犯罪分子是逃犯身份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肯定是居无定所,到处流窜,给抓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结合犯罪分子使用这些假号牌作案的规律性,侦查员断定犯罪分子贪婪的本性必然会再次作案。莱山公安分局一张大网已悄悄织开,合成作战中心依托分局的天网工程,对相关涉案车牌全部布控,只等犯罪分子自投罗网。

  连续作案被抓现行

  4月18日上午7时许,莱山公安分局天网平台系统报警,黑色凯美瑞轿车悬挂鲁YXY***车牌进入烟台境内。莱山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研判作案车辆轨迹的同时,指令刑侦大队、盛泉派出所对涉案车辆进行秘密跟踪调查。熟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专心”作案的犯罪分子已经钻进了莱山公安布下的口袋。最终,莱山公安局多部门合成联动,将在莱山镇东庄村作案后打算潜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缴获作案车辆黑色凯美瑞轿车一辆,假车牌六副、金银首饰一宗。

  在盛泉派出所的办案区内,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作案手段,刘某和黄某负责找目标,并且二人结伙织骗局伺机作案,魏某负责开车接应。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主要在人口流动较大的路口或者小区门口作案,选择的受害人群多为20—40岁单身年轻女性。犯罪嫌疑人采用一人用包着假钱的布袋走在前面假装掉钱,受害人发现时后面又被另一名嫌疑人以不要声张偷偷分钱为由带到偏僻小路,见机采取诈骗或抢劫、抢夺等手段将受害人身上的手机、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抢走。

  经查,该三人交叉结伙自2017年4月份以来,在青岛、潍坊、威海、烟台等地采用故意掉假钱包捡钱、分钱的方式诈骗、抢夺、抢劫作案共计100余起。现该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018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依托合成作战机制,充分将信息化运用到具体的民生小案中,均在案件发生后的短时间内破获了砸车玻璃盗窃案、盗窃面包车案、盗窃轿车汽油案、盗窃电动车案、抢夺案等高发、易发的侵财案件,使莱山的刑事案件发案数大幅同比下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