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儿童先行 烟台全民阅读建设心灵品质

2018-04-23 20:0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3日讯 (记者 邢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阅读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城市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驱动力。烟台市近年来大力推进“书香烟台建设”,书籍已然成为这座城市不可缺少的精神灯塔。“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在“书香烟台建设”中,烟台市以“儿童阅读”为切入点,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发儿童心中宝藏,提高儿童心灵品质,从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最终助力民族复兴。2018年3月,烟台市第一批儿童阅读推广人已正式上岗,许多家庭也开始科学开展亲子共读,“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已经成为许多烟台孩子的自觉追求。

张波副市长(右)为城市书房揭牌

优雅的城市书房内景

“红色书屋”将书香送到了船舱内

  从城市书房到书香船舶 全民阅读花开烟台

  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前夕,烟台市城市书房(书屋)建成启用仪式在莱山区举行,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波出席仪式并为城市书房揭牌。此次启用的当当阅界城市书房、万科翡翠湾城市书房、烟台威利发城市书屋,正式掀起了全市城市书房建设的热潮。

  全天候服务,舒适高雅的阅读体验,烟台城市书房(书屋)将成为烟台的心灵灯塔,照亮着烟台市民精神世界。而在2018年,烟台还将建设10处以上高规格的城市书房。明亮的书房,如同星星之火,让阅读逐渐成为这座城市最幸福的生活方式。

  “如今,我们走在烟台的大街小巷,阅读就像雨露,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烟台作为港口城市,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船舶停靠港口。4月19日,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联合烟台边防检查站、烟台大众网、中国烟台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在“京汉快航”号货轮上建立了烟台首个海上“红色书屋”。

  “‘红色书屋’的建立为船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我们一定会好好爱护书屋。”船长贺海青在“红色书屋”揭牌仪式上表示,学习是无止尽的,让书香飘进船舱对提高船员的综合素质大有裨益。

  书籍温暖着市民及船员们的心房,更深刻影响着烟台少年儿童的成长。“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全民阅读,亲子共读”,烟台市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以“儿童阅读”为抓手,积极引导学校、家庭开展儿童阅读,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发儿童心中宝藏,提高儿童心灵品质,从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最终助力民族复兴。如今,在烟台广大少年儿童中间,书籍已经成为快乐成长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一排排漂亮的手工小书箱将芝罘区万华小学的校园装扮的格外美丽,该校通过发动学生自制图书漂流角,让书香伴随着孩子一同成长。而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通过请家长作为阅读推广人,走进幼儿园,走进班级的形式,鼓励和引导大家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与此同时,机关幼儿园还引导家长和孩子通过扮演角色的形式,进行亲子故事表演,并通过微信视频和班级现场展示等方式进行交流分享。

  而对于芝罘区云龙幼儿园的家长来说,每天晚上陪孩子读一本书,拍一张亲子共读的照片上传网络,已经成为一种亲子习惯。而“故事大王”、“书香家庭”及“书香宝贝”评选则让云龙幼儿园的书香气飘进了无数宝宝的家庭。

“书润百校”活动现场

学生们认真听故事

灯塔故事会让孩子与家长一同读书

  儿童阅读亲子共读 点亮孩子精神家园

  “同学们,大家有没有想过要把月亮邀请到身边做朋友呢?”4月18日,由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图书馆开启的“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大型公益讲座首场活动中,烟台市第一批儿童阅读推广人邹亚辉老师用一个奇妙的开场白激发起了牟平区观水镇埠西头小学300余名学生的阅读兴趣。绘本《爸爸,我要月亮》在邹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下变得妙趣横生,学生们抻长脖子、瞪大眼睛认真听着故事中的每一个细节。

  “儿童阅读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但在阅读过程中家长和孩子都要注意掌握科学的方式方法,我们儿童阅读推广人的职责就是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大众,让烟台的儿童阅读更加科学高效。”作为烟台儿童阅读推广人,邹亚辉老师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一同分享阅读心得。

  据科学研究显示,零至六岁是儿童习惯养成最重要的黄金时期,七至十二岁是情商智商开发、激发创意和灵感的最佳阶段,在儿童时期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而在当下,许多家长缺乏儿童阅读相关知识,对指导孩子读书缺乏科学的方式方法。

  为了提高烟台市儿童阅读发展水平,2017年,烟台市政府启动了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计划。如今,烟台市60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儿童阅读推广一线。在社区的小操场、在学校的大礼堂、在幼儿园的门口,都能听到阅读推广人们声情并茂的温暖讲述。

  而在推动儿童阅读的过程中,家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烟台推广儿童阅读的过程中十分重视“亲子共读”理念的推广。亲子共读,又称亲子阅读,是指在家庭中大人与孩子一起阅读。从阅读活动的内容来看,除了核心的阅读活动外,亲子阅读可以从选书的时候开始,一直到读后的交流,形成一个“选书-读书-聊书-再选书-再读书……”循环立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与孩子一起读一起学习,不仅扩展了知识,又增添了孩子与家长的感情交流。

  如今,在烟台图书馆,每周六与孩子们见面的“灯塔故事会”已经成为了烟台市许多小朋友和家长开展儿童阅读的最佳场所。在新装修后重新开放的烟台图书馆儿童阅览区,每周六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都会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绘本故事,并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阅读理念,积极参与到亲子共读的全过程去。目前,除了“灯塔故事会”,烟台图书馆还联合媒体走进校园开展儿童阅读宣讲活动,目的则是为了能够拓展儿童阅读推广范围,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认识到儿童阅读,亲子共读的重要性。

“国际儿童阅读日”张波副市长致辞

“国际儿童阅读日”活动现场张波副市长与烟台图书馆工作人员交流

  狠抓全民阅读落实处 让城市变得书香四溢

  书籍是一座灯塔,无限温暖着700万烟台百姓的心房。而为了让“全民阅读”落到实处,切实让阅读成为烟台城市的心灵追求,2018年,烟台市制定了《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依法推动“书香烟台”建设。

  4月2日,烟台市政府举办了“世界儿童阅读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张波副市长要求,烟台市各级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要设立儿童阅读专区,给孩子提供良好的阅读平台。学校要把儿童阅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教学中。各级妇联及家长们要充分认识到儿童阅读的重要性,把儿童阅读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社会营造儿童阅读的浓厚氛围。

  “希望我们孩子的童年有父母的陪伴,有书籍的陪伴,有公共图书馆的陪伴。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同参与。”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波曾在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上特别指出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并亲自前往幼儿园、公共图书馆等单位深入调研“全民阅读,儿童阅读,亲子阅读”的落实情况。

  据了解,自2017年烟台市全民阅读工作启动以来,烟台市各部门认真按照“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的要求,全市上下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大力推进,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如今,烟台的儿童阅读由“倡导”升级为“大力推动”,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深远。未来,烟台市还将大力推动“儿童阅读推广人”队伍建设,不定期开设培训班和资格认证考试,而烟台图书馆也将于每周六上午面向全市幼儿免费开设“绘本故事会”活动。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烟台儿童的阅读兴趣与阅读能力得到了较好地提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正在形成。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