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部分地区降下中雨 田间农作物解“渴”

2018-04-23 08:25:00 来源: YMG 作者: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22日凌晨到夜间,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14毫米,大部分地区为中雨,最大降水出现在海阳市辛安镇,为32.5毫米。这场大范围的降水,滋润了港城大地,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缓解了部分县市区的土壤旱情,对粮食和林果作物生长有一定帮助。

   四月春暖花开,正是我市农业生产的繁忙期,也是农作物补墒的关键期。市气象台监测,4月22日0时到16时,全市平均降水14毫米。各县市区降水情况为:莱山18.8毫米,高新区22毫米,芝罘12.2毫米,开发区10.5毫米,福山18.8毫米,牟平20.5毫米,昆嵛山保护区17.8毫米,龙口5.1毫米,蓬莱2.9毫米,长岛4毫米,招远7.8毫米,莱州10.9毫米,栖霞10.5毫米,莱阳20毫米,海阳27.7毫米。从降水量来看,海阳为大雨,龙口、蓬莱、长岛、招远为小雨,其他县市区为中雨。本次降水,海阳市辛安镇的降水量最大,达到32.5毫米,属于大雨。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62毫米,比常年同期多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7毫米。

   “从进入三月份开始,农业需水量激增,目前春耕春播生产正在有序展开,土豆、大姜等作物已经播种完毕,小麦也进入生长旺盛期,各地都在进行追肥浇水,保证农作物需求。”市农技推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降水雨量较大,可有效改善田间墒情,节省麦农劳动力和生产成本,对农作物生长非常有利,农民应抓住墒情好转的有利时机,合理施肥,促进植物株体生长。

   降水有利也有弊,农技专家提醒,这个阶段是病虫害易发期和病害防控关键期,各地还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赤霉病发生情况,在降雨前或降雨间隙及时喷药预防,保证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缺水的不仅是粮食作物,今年前三个月,我市的降水量较常年偏少,部分地区的水库蓄水位偏低,林果作物面临着旱情,此次“及时雨”不仅在一定程度补充了水源,也让部分果园解了“渴”。

   “当前,苹果的花朵基本都授粉结束,露天大樱桃也已经长出果实,在果树的坐果期,降下一场有效降水,对大樱桃果实膨大、苹果着果等有着非常大的利好。”市农科院副院长、果树研究院院长姜中武高兴地介绍,前期的一场冻害,让小部分果树“受伤”,果农应该利用雨后时间,立即着手加强春季果园管理工作,施用适宜的肥料,及时除草保墒,“当然果园墒情不足的,还应该及时浇灌,为秋季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降水不仅改善了果园墒情,促进果实生长,更让姜中武欣喜得是,当季的倒春寒应该不会再出现。“根据我们连续十多年的监测,每年4月22-26号,我们都特别容易发生倒春寒现象,会给果树花朵造成严重的伤害,但这场雨降下来,加之后续天气预报信息,极高的几率不会再发生倒春寒。”姜中武说,

   降水多,果树喜。可是此次降水伴随着大风天气,这让果农手心捏了一把汗,不过市农科院专家表示,果园的果实个头还小,未到疏花疏果期,大风天气对其影响不大,应该不会出现碰伤等情况。

   与此同时,从春季开始,我市林业工作繁忙,各地不仅在植树节期间栽植了大片绿色植物,而且森林防火工作压力骤然增加。此次大范围降水,可有效保证树木成活率,减轻管护压力和森林防火压力。 但林业部门表示,因为气温回升迅速,加之上山踏青、施工、农业生产等人群增多,森林防火工作依然不能忽视。今后一段时期,森林专职护林员、森林消防队员仍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加大看守和巡视力度,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平安稳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