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机场边检站毛蕊:巾帼守空港 多情卫国门

2018-04-18 19: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毛蕊 

  毛蕊,1982年10月出生,2002年9月入伍,现任烟台机场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先后获评公安部边防局“基层建设标兵个人”、山东省公安厅“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十大边防卫士”、“文明使者”、“执法标兵”、“亚沙会安保先进个人”、“口岸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国门、庄严而神圣。三尺验证台,毛蕊端庄的警容、亲切的言语、甜美的微笑、热情的服务,让从她面前走过的中外旅客都有一种“回家”的温暖。她以良好的边检职业风范将中华文明传播到世界,用阳光服务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从一名对边检工作不甚熟悉的大学生到业务尖兵,成绩的背后是毛蕊十年如一日对业务知识的刻苦钻研。入警16年以来,毛蕊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坚守在国门一线,累计检查来自30多个国家的出入境旅客20万余人次,查获违法违规人员400余人次。凭借着对边检工作的热爱、对业务知识“不弄清楚不罢休”的执着,她学习掌握了常见50多个国家100多种护照、200多类签证的防伪特征和查验方法,不仅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更在各项业务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她把三尺验证台作为服务旅客的爱心港湾,秉持“人本、专业、安全”的服务理念,先后创新推出“通关e家亲”、“3E服务品牌”、“旅客分类服务法”等10余项便民举措,真诚服务每名出入境旅客,她娴熟的专业技能和文明高效的通关服务赢得了上级领导、服务对象的广泛认可与赞誉。

  刻苦钻研是她对事业最长情的态度

钻研各国护照防伪特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入伍16余年来,毛蕊从一名普通检查员成长为优秀业务科领导,无论是担任什么角色,毛蕊始终把提升业务能力作为头等大事,毕业时业务不对口,她就从“零”开始自觉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刻苦钻研边检业务,用随身携带笔记本对所学到的业务知识进行整理归纳,共做了20万多字的笔记,上机练习时间6000余小时。为了能随时记录遇到的业务问题,她就养成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各个国家的旅客有哪些习惯、信仰、方言和着装特点?她都会记上一笔。经过日积月累,她的这个“功课本”还被选定为每年“新生”的充电教材。同事有了业务上的问题,都喜欢向她咨询,被大家誉为业务工作的“活字典”。2013年元旦期间,韩亚航空公司代理人员到执勤现场来咨询,该公司所属货机一名机组人员因为身体不适无法继续飞行,需下机到烟台市区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没有签证,不知道在中国可以免签停留多少天。当时《出境入境管理法》还未颁布实施,大家众说纷纭,有的说可以停留30天,有的说可以停留7天。这时,毛蕊肯定的说是4天,并从自己最早的一本笔记中找到了这份90年代的业务文。事实胜于雄辩,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真正对“活字典”的业务水平服了气。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通过认真学习和积累,毛蕊练就了过硬业务本领,成为烟台机场边检站的业务能手,先后编写证件研究论文30余篇、查获违法违规案件50余起,从未发生执勤差错和旅客投诉,服务对象满意率100%。在历年来总队开展的各类业务考核中屡创佳绩。

  坚守国门是她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择一事,终一生”,边检工作普通而又神圣,看似简单的重复劳动背后是检查员不分节假日的守护。她经常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面对工作充满热情、不遗余力,而面对亲人却总是满怀歉疚,这是所有忘我工作的人的真实写照。毛蕊的丈夫也是边防军人,长年两地分居,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可是她从没因为个人、家庭原因耽误过工作。平时孩子的看护都只能委托老人管,即使孩子病了也是老人照顾着。单位的领导也很体谅她的难处,但尽管如此,她却从没有因个人问题影响工作,而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年轻同志比着干、争着干,无论是台内验证,还是机组检查,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作为每月出勤率最高的执勤人员,问她为什么那么拼命工作,她只是笑笑说“我是长城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我应尽的职责”。一次,毛蕊的孩子因反复腹泻输液到凌晨两点,医生要求小孩第二天继续去输液,但第二天已经请假的毛蕊却依然出现在单位。当时正值烟台蓬莱机场整体搬迁的冲刺阶段,执勤、办公用品在老机场和新机场都堆积如山,她硬是和同志们一起从早晨8点工作到下午6点,把科队的固定资产登记的明白无误,将执勤业务用章等逐个清点并封存在验章柜内,为科队每名同志设置了取章指纹。当她回到家中时,打车陪孩子去输液的婆婆和孩子已经疲惫地睡去,桌上还有为她做好的饭菜。看到这一切,毛蕊泪如雨下。

验讫章是官兵守卫国门的钢枪

  “事业心强,工作有钻劲”是领导和战友们对毛蕊同志的印象。从事边防检查工作以来,虽然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日常工作中她默默无闻,扎实肯干,服从领导的安排,工作积极主动。从一个新任检查员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再成长为一名基层科队领导,每一个角色的转换,都饱含着她全身心投入的付出与汗水。

  阳光服务是她对旅客最热情的问候

真诚的微笑、热心的服务都是毛蕊的标志

  用心关注,细心聆听,热情服务每一刻,优质服务每一天。十年如一日,她以整洁端庄的仪表,配以亲切的微笑、贴心的问候,为归来或出国的旅客提供热心服务。从接过每本证件时的真诚微笑,到人证对照和证件鉴别的细致观察,再到对过关旅客的耐心指引,她在平凡的边检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行着边防检查职责。作为“HAPPY MOM”母婴无忧通关的引导员,她深知带小孩旅客以及一些特需旅客通关的不便之处,积极向党委献言建策,结合新机场卓越的软硬件条件,创造性地提出将服务举措升级为“通关e家亲”服务品牌,搭建由边检主导、联检单位和口岸服务单位参与的烟台国际机场微信服务大平台,为乘坐轮椅、怀抱婴儿或身体不便的旅客提供儿童托管、行李快速托运、绿色免排等“一站式”通关服务,尽显边检关爱之情,解决了特需旅客的后顾之忧。2015年3月18日晚,烟台机场边检站指挥中心接到烟台市口岸办电话,称一名在华留学的俄罗斯小女孩因烧伤及摔伤急需乘包机返回俄罗斯治疗,请求给予快速通关便利。该站立即启动《特殊勤务应急预案》,为患者的后续治疗赢得宝贵的时间。作为值班科领导,她积极协调口岸联检单位,简化通关手续,为患病旅客开通“一站式”快速通关服务保障。烟台的初春格外寒冷,凌晨3点钟,毛蕊与另一名检查员比计划提前半小时就到机坪上等候,运送重症患者的救护队到达机场后,她们马上登车,仅用2分钟就为患者及家属办结了出境手续,并协助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飞机,为小患者的生命接力续写了美丽篇章。

  精益求精,甘于奉献,她始终恪守“用心服务,用爱服务”的工作信念,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来做旅客的贴心人。近年来,毛蕊共救助或参与救助了重病旅客25人次,归还旅客丢失钱物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收到感谢信17封,乐于助人的事迹受到群众和官兵的一致好评。正是有一颗把旅客当做亲人的心,因此很多老客都亲切地称她为“自家人”。

  公正严明是她对国门最真情的担当

  担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对职业的认同和源于内心的热爱。在边检工作中,毛蕊深刻认识到,严密管控是边检必须履行的政治职责,每盖下一个章,就意味着对国家安全的负责,对边检这一职业的负责。正是这份责任与热爱,激励着她不断前行。她提出了“精心查证件、细查可疑人、严把管控关”的“精、细、严管控法”,总结出一套“四多四防”的验证技巧即“多核对,多对照,多翻查,多询问”、“防录入差错,防无效证件,防冒名顶替,防伪假证件”。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她能在的几十秒时间里,准确发现问题证件的蛛丝马迹,在国门前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2015年6月,她在上海边检总站虹桥机场边检站进行了为期14天的参观见学,共完成对该站3类不同执勤岗位的跟班学习,实地调研了该站所辖的所有执勤区域。通过交流学习,她进一步找到了差距,启发了思路,增强了信心。证件真伪识别能力是边检工作的“法宝”,也是考验检查员业务能力的“试金石”。回到单位后,针对检查员证件鉴别能力较弱的问题,她结合烟台机场口岸的实际,改革创新学习方法,积极与地方出入境管理部门及边检烟台业务协作区相关单位联系,利用第一手真实案例素材进行互动教学,针对护照证件防伪措施、常见国家护照照片成像方式及前台快递识别、涉疆涉恐人员查缉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狠咬硬骨头,检查员的证件鉴别能力显著增强。在执勤工作中,毛蕊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多次拒收出入境人员的钱物。在她担任科领导后,曾多次有人利用各种关系找她通融,提供方便,她立场坚定,坚决拒绝,并将情况主动上报领导处理;她从不乱拉关系,不以权谋私,经常有亲戚、朋友打电话要求帮忙,但她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耐心解释,说服教育,从未利用职务之便为手续不符合人员提供“方便”。

召开上勤会部署勤务工作

  忠诚立于心,责任担于肩,坚守见于行。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作为一名战斗在边检一线的基层干部,她坚持在自己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做着平凡而又庄严的事情:用心驻守国门,用情关怀旅客,把爱和忠诚写在光荣的警营里,写在神圣的国门下。 通讯员 王滨 大众网记者 杨瑞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