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教育局:禁止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

2018-04-12 08:40:00 来源: YMG 作者:

   市教育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加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管理:禁止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禁止16岁以下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滑板、滑轮鞋、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建立校车驾驶员信息定期通报制

   按照《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加强对校车使用许可的审查。协调公安、交通部门,严格履行校车使用许可审查职责,联合对辖区内校车及接送学生、幼儿车辆开展排查。重点检查校车及接送学生、幼儿车辆的安全状况,车辆安全管理情况,随车照管人员配备情况,驾驶人是否具备校车驾驶人资质,日常管理台账记录是否完备,学校、幼儿园是否存在统一组织使用不具备校车资质车辆接送学生、幼儿等情况,校车上下车交接制度和“一车一档、一生一档”制度是否落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学生、幼儿乘车安全。

   目前,市教育局与市公安局已建立了全市校车驾驶员信息定期通报制度,每月向各县市区教体局通报校车驾驶员基本信息。

   社会车辆未经同意不得进入校园

   市教育局明确,各学校要严格校园内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车辆未经同意不得进入校园;教职员工的机动车辆进出校园,必须减速慢行,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停靠指定位置,并避开学生上下学高峰和课外活动时间;非机动车进出校门要推车步行,确保校内师生交通安全。

   为保证学生安全,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加强对学生使用交通工具的管理,做到三个“禁止”:即禁止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禁止16岁以下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滑板、滑轮鞋、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如遇恶劣天气,各学校须针对雨、雪、大雾、霜冻、冰冻等恶劣天气制定完善交通应急预案,必要时可采取停课、放假、调休或调整上下学时间、校车停运等安全措施果断处置。

   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时,必须提前对活动线路进行勘测,选择合理的交通方式,乘坐有营运资质、证照齐全、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并与活动交通工具提供者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双方责任;途中要加强管理,严禁超员、超速行驶。另外,学校不得组织师生在有机动车辆行驶的公路上跑步、做操和进行其他集体活动。

   鼓励家长举报非法车辆接送学生

   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以班级为单位,定期对学生、幼儿的上下学交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要摸清学生、幼儿的家庭住址、交通方式、接送车辆车号以及驾驶员姓名,汇总后备案备查;对学校配备的校车,要建立完整的车辆信息、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行车线路、行车情况档案(或台账),做到“一车一档”。

   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学校须充分依托烟台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安全教育课和班队会等多种方式,教育学生遵守乘车纪律和交通规则,有序上下车,不在车内和候车点追逐打闹,做到文明候车、文明乘车。

   市教育局指出,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给学生家长发安全提示短信等方式,不断增强家长对防范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意识,提醒教育家长不让学生乘坐“黑车”、拼装改装车、报废车、货运汽车、三轮机动车、农用车、拖拉机以及超员、超速等安全无保障的车辆。要设立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鼓励家长举报使用非法车辆接送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当地公安交管部门。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