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埠和海防民俗!朝阳所城改造核心文化类型确定

2018-04-04 16:5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会议现场

  大众网烟台4月4日讯(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张昌宏) 4日,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召开《朝阳所城文化挖掘与研究》项目评审会,对前期历史文化发掘成果进行简要汇总和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朝阳、所城两街区改造的历史文化核心文化类型已确定,所城为海防民俗文化,朝阳街区为开埠文化,接下来的一系列改造,都将围绕相关文化主题展开。

  据悉,朝阳街、所城里,一个是烟台开埠的起始点,一个是烟台城市的发源地,承载着烟台的文化和历史记忆,在人们心中有无可比拟的地位和难以取舍的情感。如何发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历史文化,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紧锣密鼓推进搬迁工作的同时,北部滨海指挥部牵头协调多个部门,同步展开对两街区历史文化的挖掘工作。为形成较为系统的文化研究成果,邀请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牵头组织烟台学术界、地方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及爱好者,对街区历史文化进行挖掘提炼,起草了《文化挖掘与研究项目任务书》,通过查阅资料、档案,走访相关专家、学者及街区原住民,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以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态度,对街区历史进行了深入挖掘。

  经过课题组半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烟台朝阳街区历史文化挖掘与研究》、《烟台所城街区历史文化挖掘与研究》(征求意见稿),共计50余万字,基本涵盖两街区的文物建筑、历史人物、重大事件、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历史演进和文化变迁。

  会上,课题组负责人郭磊做了“烟台所城街区、朝阳街区文化挖掘与研究”课题汇报。据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和目标是,梳理历史文化传承,凝练历史街区核心文化类型;构建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生态结构;提供历史文化遗存修缮、恢复与保护的理论依据;提出街区产业发展中历史文化传承与呈现的权重建议;建立街区产业建设与历史文化传承,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历史文化在街区景观建设、品牌建立、业态组成、运营模式、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应用理论与框架建议。

  所城、朝阳两街区核心文化类型的内涵将围绕海防民俗文化和开幕文化展开。其中,奇山所城“海防民俗文化”,包括海防文化、民俗文化等,朝阳街区“开埠文化”包含开埠文化、港口文化、休闲养生文化、教会文化、建筑文化等。

  “烟台所城、朝阳城市街区历史文化建设与发展建议”,是以“烟台所城、朝阳城市街区历史文化挖掘与整理”研究成果为主要理论依据,整合宣传、文史、艺术、旅游、商业、产业等各界的建议和意见,从建设、开发、运营、业态等实际运行需求的角度,进行原则性、纲领性、结构性的历史文化元素应用研究,力求最终形成的建议报告符合烟台所城、朝阳街区历史文化的主要特点和核心文化属性,在历史文化保护、完善的基础上,配合街区改造过程中各层、各级、各业态领域的行业特点和实际需要,有机融入历史文化元素,形成历史文化活态保护的建设目标,达到历史、文化、商业、品牌、公共服务的协调建设与发展,最终形成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烟台模式”,成为烟台历史文化建设、商业板块建设、旅游景区建设的新名片。

  研究建议报告是对所城、朝阳区域建设中,历史文化重点呈现部分的应用范围、类别、形式、元素等进行了论述与建议,建议尽量贴合两街区实际情况和未来运营的业态构成。由于目前运营、开发建设、项目策划主题尚未最终确定,研究建议报告的内容多以概念性、板块性、意向性文本结构组成,每一部分的细节组成,将在未来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结合实际建设需要顺序展开,相对应的历史文化内容、平台资源等,也需要伴随着建设的推进过程逐一对接、完善与落地实现。

  为确保研究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北部滨海开发建设指挥部从全市文化研究团体、行政部门、大专院校以及省内高校专家中,精挑细选了13位专家学者和相关领域的文史工作者,组成评审组对文化研究成果进行专业评审,并进行文化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指挥部项目组将根据专家评审组和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对于存在争议、分歧或疑问的地方,进一步展开研究、论证,根据实际情况展开后续评审,直至最终确定研究结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