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点灯人 烟台市第三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开讲

2018-03-27 20: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第三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开讲

   大众网烟台3月27日讯 (记者 胡昌辉 邢晨) 3月27日上午,由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烟台市教育局主办的第三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市教育局会议室启动。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波、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焕伟、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黄亚林、烟台市教育局工委副书记徐丽珍出席活动,来自全市公共图书馆、绘本馆、幼儿园、民间阅读团体、读书会等2327名儿童阅读推广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自2017年烟台市全民阅读工作启动以来,烟台市各部门认真按照“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的要求,全市上下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大力推进,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倾力打造的“读书朗诵大赛”“工地书屋”“尼山书院”“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等一批全民阅读特色工作品牌脱颖而出,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阅读推广人是全民阅读的领头羊,是具有一定资质、能够开展阅读指导、提高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人士,对“全民阅读”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张波副市长致辞

孙莉莉教授为学员授课

  张波指出,“全民阅读、儿童先行。”6岁前最重要的是阅读,零至六岁的儿童时期是一个人习惯养成最重要的黄金时期,在儿童时期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儿童阅读在推动全民阅读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儿童阅读推广人要通过深入、扎实、有效的工作让更多人认识到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努力推动儿童阅读推广工作持续发展。”张波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儿童阅读的推广是惠泽千秋的大事,是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举措,阅读能够照亮整个国家,点亮世界。儿童阅读推广是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业,值得付出一生。未来,烟台将继续做好儿童阅读推广人的培训工作,并探索利用月嫂群体作为推广儿童阅读的桥梁,协助初为父母的广大青年家长科学、有效地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张波简短的致辞后,江苏省教育厅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莉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说、演、读、讲、做、推、策’——儿童阅读推广人的十八般武艺”专题讲座。孙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硕士学位,在儿童阅读推广领域拥有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经验。

  讲座现场,孙教授从儿童阅读推广人、图书(童书)推广人、儿童文学推广人的区别谈起,并针对儿童(读者)意味着什么、阅读意味着什么等角度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儿童阅读推广人应具备的素质要求。她建议儿童阅读推广人要把更多不一样的好书展现在孩子面前,多倾听孩子对书的理解。“我建议大家应该多读三类书即:你喜欢的书、不是太容易读的书、孩子喜欢的书。通过阅读这些书籍,不仅可以提升自身的阅读水平和知识储备,更能通过孩子的视角,更好地为孩子推荐一本好书、分析一本好书。”孙莉莉教授说。

林静老师为学员授课

林静老师现场为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小朋友们讲读绘本《我依然爱你》

  在3月27日下午的课程中,知名早期阅读推广人、亲子阅读实践专家林静老师通过绘本《我依然爱你》,为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上了一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通过现场展示,广大儿童阅读推广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林静老师的教学特色,并学习到了如何通过绘本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并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

  在授课现场,林静老师还通过另外四本绘本的讲解为在场学员深入浅出地展现了绘本推荐技巧。林老师表示,绘本为家长提供了很多教育方法,是教育的良好工具。孩子就像一座宝藏,所谓教育,就是把人身上的潜能最大化地挖掘出来。儿童阅读推广人应该善于使用绘本、善于向孩子推荐优秀绘本书籍,并在推荐过程中给予孩子生命的启迪。

学员们认真笔记

  本次培训活动,除孙莉莉与林静两位老师外,主办方还特邀林蓝玫、林丹、蔡焱等专家围绕“阅读,给童年最好的礼物”“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说来听听式的读书会”等内容为广大儿童阅读推广人授课。

  据了解,烟台市儿童阅读培训班自2017年8月启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三期,培训班通过专家主题授课、学员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全面提高儿童阅读推广人的素质。为规范儿童阅读推广人队伍,2018年3月,烟台市还组织了“首批初级儿童阅读推广人资格认证考试”。此次培训班历时2天,活动将邀请5名专家对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进行集中培训,全市部分幼儿教师、全民阅读志愿者2327人通过校园网同步收听收看。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