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奇山大海阳等9个老旧小区全面开始改造

2018-03-27 08:38:00 来源: YMG 作者:

  今年全市住房及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年内,完成243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7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近日,市住建局颁布《烟台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细则》,按照规定,老旧小区改不改造、如何改造仍将由居民说了算,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有条件小区可设置嵌草砖停车位,加装电梯、增设盲道等便民设施。

  奇山、大海阳等9个老旧小区已启动改造

  近日,记者走进芝罘区奇山社区,道路两侧的土建施工人员正忙着清运土方、铺设新的道板砖。小区内原来破损坑洼的道板砖已全部起出,部分铺设了新砖的地面焕然一新。“道路修整方面,我们先起出旧道板砖,起完了上一层砂粒、夯实平整,铺砖之前再凿平铺一遍砂粒,这样路就平整很多。”现场施工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的工期紧,任务重,工人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干活,到下午5点半下班,中午休息1个小时。奇山社区的施工队伍有十七八个人,从3月初进场施工,到现在已经干了20天。

  在现场,芝罘城管城区环境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孙磊介绍,今年芝罘区社区整治工作在去年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向城郊延伸。2018年共整治社区17个,背街小巷276条。

  目前,城区奇山、大海阳等9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已全面开展,城郊8个老旧小区将于4月份开工整治,全部工程将于11月底前结束。

  改造将以居民意见为主,兼顾各类人群需求

  记者从市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此次列入改造老旧住宅小区,是指城镇和工矿区中1995年前建成投入使用、配套设施较差、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组团、楼院)。小区须位于城镇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列入未来10年内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计划。

  按照《细则》,老旧小区改造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需求,“改不改”“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坚持居民、市场、政府多方共同出资原则,建立健全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有原产权单位的老旧住宅小区,原产权单位应帮助做好老旧住宅小区维修管护工作,鼓励其以适当方式支持和参与老旧住宅小区改造。

  小区停车位可采取多种途径新建改造

  小区环境整治方面,《细则》要求清理楼宇间和楼道内乱堆杂物,清理疏通消防通道,确保防火间距和疏散楼梯间有效疏散宽度要求。取消楼体垃圾道,按标准配建垃圾收集点,设置密封式垃圾桶(箱)。条件适宜的住宅小区应建设小型生活垃圾压缩收集站,垃圾应日产日清,无垃圾死角。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不设置在小区人行入口处。

  便民设施方面,《细则》提出室外合理集中配置体育健身设施,满足小区居民基本生活要求。通过绿化等隔离设施,满足加装电梯条件的既有住宅,可结合相关规定加装。

  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细则》明确机动车辆停放区域,统一管理停车,停车标识规范,车辆停放有序。根据小区实际,在原停车区域进行停车位划分。有条件的新建停车位,与绿化相结合;新建停车位可采用植草格或植草砖铺装,以缓解停车位占用绿地面积而造成绿化率下降的问题。

  市政管网及线路将实现“一户一表”

  针对老旧小区管网线路复杂、混乱的情况,改造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整治更新供水、供热、供气管道及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电气线路。架空的管线能埋地的应进行埋地;不能埋地的管线应由专业经营单位进行梳理归整。入户端口以外的通信、有线电视设施设备、供水供热设施应由专营单位规范管理,供电、供气设施设备应由专营单位“一户一表”管理到户。

  地下管道陈旧并有不同程度的腐蚀和结垢,造成水质差、供水不足、跑漏严重的老旧住宅小区,由专营单位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严禁小区自备井水源供水管道与市政给水管道直接连接。

  对雨水、污水管道以及化粪池进行全面疏通清淤,接入雨污主管网。对破损及淤堵管段进行重点检查,更换或重建局部管道和检查井、井盖。

  小区单元将安装或更换新防盗门

  在小区修缮破损墙体,拆除窗和阳台的危险搭建方面,《细则》要求建筑外墙上的空调、外挑阳台等私家配置构件,应以解决安全隐患为主,进行加固处理。改造后的围墙应协调顺畅、安全稳固、功能完整、整洁美观。现状小区围墙宜更换为透景墙或对现状围墙进行修缮、粉刷。老旧房屋防水层存在漏水、严重破损的,应重新铺设防水层。通过维修或更换破损雨水管,整修破损散水等,使其满足建筑功能要求。

  楼道、窗户、单元门方面,除已有单元防盗门且质量较好的可不予更换外,其他情况应予以安装或更换新门。新装单元防盗门外观简洁大方,安装牢固安全,开启方便顺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