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南路北路建设开春忙 "南路"6月具备通车条件

2018-03-19 08:05:00 来源: YMG 作者:

   天气转暖,烟台市区塔山南北施工忙。备受市民关注的市级重点工程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建设正在如期推进中———

   塔山南路,已实现全线开工,道路部分正在进行路基验收,6月份具备通车条件,全线2020年6月底有望通车。塔山北路,采用PPP模式融资建设,近期将发布社会资本方招标资格预审,全线计划2020年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昨日,记者同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建设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一道,驱车塔山南路工程全线,为您打探最新的施工进展。

   道路部分路基验收忙

   6月份具备通车条件

   塔山南路东起莱山区观海路,向西经竹林南路、山海路、胜利南路、通世南路、机场路、青年南路、化工南路、楚毓路、冰轮路,西至港城西大街外夹河桥,全长14.14公里,双向六车道,总投资约22.7亿元。

   塔山南路是我市市政道路建设史上投资额度最大、单体规模最大、施工最为复杂的道路。

   简单来说,塔山南路工程可分为东西两大部分:通世南路以西,通世南路至机场路、化工南路至外夹河桥段,以道路工程为主;通世南路以东至观海路,以桥梁和隧道工程为主。整条道路新建四条隧道,架设五座桥梁。

   昨日的采访自西向东进行。行至道路最西端,外夹河桥至冰轮路标段,恰逢该路段组织路基验收。“按设计要求,对路基的压实度、平整度现场取样,质监站监督验收。”山东德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总监井威告诉记者,“验收合格后便可进行下一步的砂砾、沥青铺设”。主路面施工完成后,将逐渐完善道路树池、路灯等附属设施,并铺设彩色沥青的慢行系统。

   一路向东。楚毓路至化工南路段、机场路至通世南路段,路基施工均已基本结束,正在开展边坡和附属设施的施工,下周起这两个路段也将进行路基验收,而后铺设沥青。

   按照工程计划,塔山南路道路部分,将于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立下“愚公移山”志

   两月凿运10万车次土方

   塔山南路,自东向西纵贯11条主干道路,其中西半部分穿过只楚园区和村庄,东半部分跨越大小近10座山体,土方和管网施工成为道路施工的两大难点。

   行至机场路与魁玉路交叉口。记者向东望去,只见山腰间赫然呈现一条宽广大道。没有了山体阻隔,对面山水龙城小区的楼房近在眼前。一条新建道路将卧龙园区和世回尧街道两大区片牵起手来。

   塔山南路机场路至通世路段,长1054米,于去年9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是塔山南路最早开工的标段之一。这一标段施工技术并不复杂,但工期紧、土方量较大,成为工程投入人力最多的一个标段。

   该段道路,西低东高,要穿过一个小山丘,山体最高点到道路设计标高最大落差是29米,相当于10层楼那么高,整个山口宽100余米,长300多米。要把这个小山丘搬掉,不亚于“愚公移山”。“这里有120万虚方的土石量,我们开挖、清运了2个月左右,光后八轮车就拉了10万车次。”中宏路桥项目经理皮志强说。

   主干道路相交处,管线最复杂、涉及产权单位多,协调改造难度大。机场路至通世路标段西首,有多年存积的管线,其中有条热力主管网,等到3月底停暖后将立即着手改造。楚毓路西牟村附近,自来水公司一处直径800毫米主管线正在改造中。冰轮路至外夹河桥段,地上11条高低压线路,地下9条通讯网络线路,已全部架高或挪移改造。

   巧借施工“好把式”

   “机械手”1分钟掘进1米

   通世南路至胜利南路段,由860米路桥和280余米山水龙城隧道组成,隧道左线管棚施工已完成,下周凿石进洞。

   山海南路北段,天籁花园小区北门西侧,蛤蟆石隧道东口施工已经展开。“整个隧道左线880米,右线965米,目前正在左线管棚施工,右线正在开挖养坡。”山东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王全松介绍。整个标段2019年8月底贯通。

   从蛤蟆石山顶到山根并不高,洞顶的覆土属浅埋土层,开挖隧道岩层差、围岩级别低,施工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

   为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施工方进口了先进的双臂凿岩台车,实现以机换人,提升施工效率,降低隧道作业安全风险。这也是烟台市政工程施工中首次使用的先进设备。

   就拿双臂凿岩台车来说吧,它是钻爆法施工的顶尖凿岩设备。这个“大家伙”橙黄色车身,高3.6米,长21米,两个长长的“手臂”就如同螳螂的两个大爪子一样,中间的吊栏是驾驶室,两个手臂能同时在岩洞两侧钻眼儿。

   “这个家伙非常厉害!用锋钻20个人也打不过一个双臂,它速度非常快,掘进1米仅需要1分钟。”王全松说。

   行至最东侧,是竹林南路至观海路段。东侧隧道的观海路出口,位于工商学院西校区北侧。目前,项目正在施工围挡,放置临设,外运土石,各项施工正陆续展开。

   新闻延伸

  塔山北路:

  近期发布PPP招标资格预审公告

  塔山北路已完成PPP项目入库资料、手续准备及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录入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审查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等资料,已初步通过技术审查。近期将发布PPP社会资本方招标资格预审公告。

  塔山北路东起莱山区观海路,向西经山海路、胜利南路、通世南路、机场路、青年南路、化工南路、楚毓路、冰轮路,西至福山区河滨路,全长14.7公里,红线宽度40米,双向六车道,总投资约48亿元,采用PPP模式融资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底全线具备通车条件。

  塔山北路新建道路12.8公里,改造现状路1.9公里;新建3条隧道分别穿越岱王山、塔山、蓁山,总长7.8公里,其中岱王山隧道2.9公里,塔山隧道1.7公里,蓁山隧道3.2公里;架设4座桥梁跨越塔山游乐城、内外夹河,下穿蓝烟铁路线,总长1258米,其中塔山游乐城桥梁240米,跨内夹河桥梁218米、外夹河桥梁300米,下穿蓝烟铁路线桥梁500米。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