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进行突击检查

2018-03-15 08:46:00 来源: YMG 作者:

   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不少市民会扎堆在当天理发。理发店有没有在醒目位置公示卫生许可证?理发人员有没有健康证?理发工具有没有一客一消毒……3月13日,记者跟随烟台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对辖区美容美发业进行集中突击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店面进行了立案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

   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

   13日上午9点,记者跟随烟台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来到西南河一家美发沙龙。“请出示从业者的健康证。”在这家美发沙龙,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三科副科长位晓明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亮出自己的执法证。一见有执法人员检查,店内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连说自己是学徒。“无论是学徒还是正式的理发师,在上岗之前都需要办理健康证。”执法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将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毛巾平时都怎么消毒?”执法人员询问,一家理发店负责人回答:“就是用洗衣机洗完之后再用84消毒液。”位科长表示,理发店只要大于50平米都应设立专门的消毒间以及具备相应的消毒设施。执法人员当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芝罘区西盛街的几家理发店。“你们的卫生许可证和量化分级公示牌呢?”“在里面的屋子。”“这样不行,必须挂在店面显眼的位置,这样消费者才能一目了然。”此外,检查人员发现正在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不能现场出示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记者了解到,当天执法人员检查的近十家理发店,有半数以上从业人员不能出示有效合格的健康证明,有的理发店甚至十个人只有一个有合格的健康证明。

   消毒工具形同虚设

   另外,检查人员还发现,个别理发店的消毒设施不全,消毒工具形同虚设。上午10点多,执法人员走进一家位于西盛街第一大道附近的理发店,店主正在为一名女士剪头发。“毛巾都消毒吗?”芝罘区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监督科科长郭磊问,“消毒了。”“怎么消毒?”“用洗衣机洗完滴几滴84消毒液。”“84消毒液在哪儿?”“找……找不到了。” 在该理发店门口,摆放着一个晾晒毛巾的架子,执法人员凑近这些深色的毛巾闻了闻,发现都泛着霉味。“如果用84消毒液消毒后的毛巾只有消毒液的味道,不会有霉味。”用84消毒液消毒后,毛巾都会褪色,不可能颜色这么均匀。

   “如果消毒设备不全,消毒措施不严,消费者很可能感染细菌,严重的将出现并发症。”郭科长说,毛巾一定要在高温、高压下使用专业消毒手段,才能有效杀灭病原体,对区域内美容美发场所毛巾、推子、剃刀等样品进行检测发现,有个别理发店的毛巾、推子上检查出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这种细菌可以分泌毒素,损伤皮肤和软组织。

   “理发店最重要的是消毒方法不得当,消毒方式不对,滋生细菌。”郭科长说,头癣、疥疮等疾病也能通过毛巾传播。抽查中执法人员发现,理发店里均设有皮肤病专用工具箱,但打开一看,工具箱只是一个摆设,里面根本没有理发用具,而是存放了不少杂物。执法人员根据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出具了整改意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