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明杰:食品质量安全有保障,食品企业才有核心竞争力

2018-03-14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实际上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保障,在这个体系下生产出的产品,我们可以放心地交给社会,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明杰在做客大众网“姜洋有约”栏目时说,绿色源头建设、国家级的检测中心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是龙大打造食品安全体系的三大“法宝”,这也是龙大占居食品行业领先地位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明杰在做客大众网“姜洋有约”栏目。

  宫明杰介绍,龙大目前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食品出口、肉食全产业链和植物油等。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8.2亿元,同比增长15.8%。尤其是食品出口方面,对于龙大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一家有着32年历史的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龙大不仅通过食品出口打响了品牌,更重要的是率先建立起了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品质管理体系,以及整个生产管理体系。而这一系列颇有远见的决策,早在2001年就开始形成。宫明杰回忆,2001年的出口“有毒蔬菜”事件在国际市场引发广泛关注,龙大集团当时就判断,行业大环境很快会发生巨大变化,食品安全一定会成为未来社会和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龙大立刻着手部署构建基地源头建设、食品检测、质量追溯这一套完整的食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尤其是产品质量追溯的作用重大,“我们生产的食品,从源头到最终销售环节,统统可以实现全程追溯。”宫明杰说,龙大是国内最早做这件事的,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内的食品质量追溯越来越普及,整个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明杰。

  那么,龙大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是如何有效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呢?宫明杰说,整个体系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源头管控,既对所有的原料、辅料等从生产源头上严格管理,可以称得上是保障食品安全中最重要的一环。近年来,龙大加大资金投入,紧跟信息化技术发展,实现了源头管控的机械化、智能化。第二道保障是食品检测,可对产品的原料、半成品、成品分别进行检测。龙大拥有自建的国家级的检测中心,从最早的能检测600多种农药残留、抗生素、微生物等等,发展到现在能检测1000多种,检测能力不断提升,随时保持与国际市场接轨。再加上完备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确保龙大生产的任何一件产品,都可以查询到从原料栽培到成品发货的所有信息,实现了“从田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使消费者购买龙大产品时能完全放心。

  “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实际上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保障,在这个体系下生产出的产品,我们可以放心地交给社会,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在宫明杰看来,当今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食品安全的大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和进步。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抓食品安全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大,并且正在进一步延伸到食品生产的上游环节,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的管理,上游管控的措施严格了,对于整个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是大有裨益的。另一方面,生产安全健康有保障的食品,对于企业打造自身品牌也具有很大促进作用。可以说,一家食品企业能够响应消费者需求,能够生产出质量安全有保障的产品,就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这也将成为企业品牌建设过程中,最为突出的一个亮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