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消防穆亚丽:花映警徽别样红 警营伉俪展风采

2018-03-08 10:4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穆亚丽在学习消防理论知识

穆亚丽在进行防火监督检查

进校园开展防火教育讲座

  在烟台消防队伍里,流传着这样一对警营伉俪的爱情故事:一位是防火监督和安全检查战线上的柔美“文”女,一位是灭火救援和队伍管理战线上的高壮“武”男。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爱,再到步入婚姻的殿堂,已是5年有余。如今,那个曾经意气风发、清新干练的“警花”,那个无怨无悔、守护着大家深爱着小家的“警嫂”,已是一位依然活跃在监督检查工作一线上的“准妈妈”,她就是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的防火监督参谋穆亚丽。

  “情定”消防,花映警徽别样红

  穆亚丽,2011年6月大学毕业,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2016年5月,穆亚丽调入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工作。

  “您能谈谈您进入消防部队的机缘吗?”也许,对大多数人来说,那身“橄榄绿”真有一种魔幻的力量,会给人一种美好的感觉,一旦看见了,就会悄然唤醒沉睡在童年的梦想,继而一旦穿上了,就再也不会放下。

  “小时候,看到穿军装的叔叔我总会多瞄上几眼,感觉特别帅。可能这就是我心里关于‘军人梦’最初的萌芽,只是当时我还不懂。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这身英武帅气的‘橄榄绿’。可我实在是禁不住那句‘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诱惑。于是,在父母面前立下了‘无怨无悔’的‘军令状’,拎起行李,我毅然决然地进了入警的训练基地。”谈起自己进入消防部队的最初,穆亚丽的眼神里满溢着坚毅和无悔。

  “您自己已选择了警营,是什么力量又让你成为一名警嫂呢?是爱情的力量,还是‘军旅梦’的共鸣呢?”

  “都有吧。”面对这个问题,穆亚丽稍有思索,也许在她心里已然升起了诗与远方,她继续说,“遇见他是在2013年的6月,梧桐树高挺清拔,蝉声长鸣不已,悦耳动听。那天我就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处理工作,有人敲开门,问‘穆亚丽在么?’,因为工作中比较少有人会直呼姓名,我就好奇的抬头看了一眼。只见是一个带着学员衔,长相清秀干净的战士,有点儿瘦,但看起来利落大方。这就是开始,一个略显唐突而又美丽的开始。相处了差不多半年时间,我心里就认定,他,就是我想要与之共度一生的那个人。”

  这也许就是“同存英雄梦,警营爱情绽放”的最美诠释吧。

  “琴瑟和鸣”,警侣唱响最美的“甜言蜜语”

  穆亚丽、李腾,一个身在烟台,一个坚守滨州,相识5年、相恋4年,400多公里的路程。这是信仰的力量。因为信仰,他们毅然穿上了这身橙色,火红的青春、炽烈的爱情就此献给了橙色。

  “我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毕业时便顺理成章地准备去银行工作。可偏偏就在拿到银行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看到了选拔大学生入警的通知。”财会专业出身的穆亚丽,为了能快速融入到新的工作岗位,经常利用周末及休息时间研究学习防火知识,并向同事咨询相关业务理论,短短时间内,她已经能够熟练掌握日常防火监督检查要点及基本执法程序。

  如今,穆亚丽已经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消防参谋,负责八角区域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全区所有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的图纸审查工作,也是全区街道办事处“网格化”考评员及消防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员,可以说,她与战友们的坚守与努力,铸就了一道坚硬的“橙色盾牌”。

  “工作的原因,我俩会经常一起讨论关于消防知识、消防科技等方面的问题,我们都觉得现在一些地区推广的‘智慧消防’思路就特别好,一定要把这种现代的科技手段,信息化、数字化的消防平台充分运用到我们的防火检查和灭火救援工作中,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还可以考虑将消防工作纳入企业信用体系,促使企业和群众更重视消防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

  对于妻子的看法,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邹平县大队韩店中队的政治指导员李腾表示同意,他补充说:“我深知,传统的“统一管理”、“保姆式管理”等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需要。要实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确保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能够与时俱进,就应当从管理的方式入手,加强“智慧消防”建设,推进社会消防安全自主化管理体系,开创政府督导、行业监管、单位履责、全民参与的新型管理模式。”

  “言传身教”,与“准宝宝”一起分享消防故事

  “她是一位坚强的‘准妈妈’,更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干部,在孕期不适的情况下,依旧每天坚持去检查单位,保证辖区的火灾形势稳定。她为消防中介服务机构制定了“每月一汇报”的表格,把全区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情况逐一梳理,督促中介服务机构和使用单位积极整改消防隐患。除了监督检查,她每天还得跟图纸打交道。我没细数她审了多少工程,只是发现那本崭新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现在都翻旧了。她常说,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就是凭着这股子认真的劲头儿,她不知不觉中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消防监督干部。严谨务实的态度也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她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大家在上班的空余时间,都在学习业务知识。”大队的战友同事如是说。

  作为一名防火监督参谋,穆亚丽的日常工作包括消防安全检查、消防知识宣传、在建工地检查、火灾事故调查、工程图纸审核和工程验收等,而她所管辖的区域,劳动密集型企业大跨度厂房众多,往往一个单位检查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可是对于怀孕8个月的穆亚丽来说,检查一个单位往往得需要歇上两段时间,晚上回家两腿发酸发胀,即使这样,她仍然检查每天检查单位的习惯,尤其是新调整的和不放心的单位,她都要对每个角落检查才安心。

  “自2016年5月,因为工作原因,我和我的老公就两地分居,生活在相距400多公里的两个城市,尤其我们都是消防警官,他在基层中队24小时战备,我作为监督参谋也需要随时待命,一年下来见面的机会寥寥无几,宝宝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的欣慰。有时候会和同事们开玩笑,宝宝生下来可能就会灭火和防火,因为他的爸爸是灭火能人,妈妈是防火超人。”谈起自己即将出生的宝宝,穆亚丽笑容满面。

  “日常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单位不理解您的工作,您是怎样处理的呢?”面对这个问题,穆亚丽坚定地说:“消防工作中经常需要和社会单位打交道,尤其是自己负责工程图纸审核备案,需要随时和单位沟通,单位也需要随时和我交流,但我从来不难为单位,严格按照防火规范要求进行审理,对有些单位提出的“缓兵之策”我都一一拒绝,我深知,我的这份工作是要对得起每个员工的安全,对得起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所以,不管是在监督检查还是工程审理,任何细节我都不会放过。每当为社会单位解决了长期困扰他们的难题时,我都为我们职业和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当然,消防工作是社会面的一个工作,需要社会全员参与。在新的一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消防、懂得消防、参与消防。” 通讯员 曲笑青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