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0万户棚户区改造10月底前将全部开工

2018-03-07 08:31:00 来源: YMG 作者:

  10万户棚户区、243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307条背街小巷全面启动整治,朝阳所城历史街区直管公房搬迁全部收尾,备受关注的塔山南路、塔山北路、滨海西路和夹河桥年内将迎来一系列重大节点……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市住建部门将全面推进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两大系统工程,牵头实施29项城建重点项目,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和功能,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和速度。

  塔山南路道路、夹河桥今夏将通车

  今年,我市将尽快印发《2018年全市城建重点项目安排计划》,抓好年度投资968亿元的130个大项目。其中,市住建局牵头实施29项。

  其中,塔山南路去年征迁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前期手续提前3个月办结,目前全线6个标段完成招投标,5个标段已开工,剩余1个标段3月底前施工单位进场;6月底前道路标段具备通车条件、年内完成隧道桥梁工程量40%;塔山北路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和财政部PPP项目入库审批工作,预计于5月份完成PPP社会资本方招标,年内完成道路路基施工和隧道桥梁工程量20%。此外,滨海西路已完成慢行系统、停车场、支路等工程建设验收工作,绿化工程完成投资45%,6月底前完成配套工程;夹河桥主体工程量完成84%、主桥加劲梁安装施工基本完成,7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三改一通”,畅通城市“微循环”。全年实施10万户棚户区改造,10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内争取政策性贷款50亿元以上、专项资金5亿元以上。完成243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3月底前出台《整治改造实施细则》,7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年内完成20个加装电梯试点。启动307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3月底前出台《整治改造实施细则》,6月底前全部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年底前贯通40条断头路丁字路、完成莱山区观海路-滨海路6条连接路拓宽改造。加快轸大路-迎春大街立交桥、机场路立交桥二期征收建设进度。

  此外,大庙住宅安置楼12月底前主体完工,公建楼争取9月底前开工建设;白石区片H1地块年内完成主体工程量50%;朝阳所城历史街区完成直管公房搬迁收尾工作;一突堤综合管廊6月底前完工,梁家地块电力管廊12月底前完工。

  市区房地产销售视情况适时“限售”

  今年,我市将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计划4月底前试运行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6月底前提请市政府出台《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烟台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积极开展住房租赁备案管理工作,争取全国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加快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建设,年内培育1-2家住房租赁骨干企业。加快市级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市级7月底前完成中翠苑133套公寓装修工程,年内完成剩余267套房源筹集工作。

  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方面,6月底前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常态化供应机制,健全房源销售信息平台,完善售后管理和产权增购制度,年内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房源1000套以上。各县市区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不断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问题。6月底前修订出台《烟台市城市住房保障管理办法》,11月底前完成1.4万户租赁补贴发放工作。

  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方面,年内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12条措施,实行市区房地产销售统一管理、统一实施,健全存量房网签管理制度,适时出台“限售”政策。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开展“去库存”“补库存”工作,确保房价不出现“大起大落”。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年”活动,综合运用巡查抽查、信用评价、行政处罚、当面约谈等措施,严厉打击扰乱市场行为。3月底前推广使用《存量房屋买卖合同》,8月底前建立中介机构信用评价体系。

  公开曝光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良企业

  今年,市住建部门将继续推进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治理三年行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主体责任。

  具体实施上,提升工地围挡建设标准水平,继续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进一步规范设置。加大建设扬尘治理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年内实现1万平方米以上工地全部安装扬尘治理在线监测系统。在县市区开展房屋安全排查的基础上,10月底前集中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产权人尽快解危。

  加强社会鉴定力量建设,6月底前完成第一批鉴定单位名录公示,年内组建全市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库。要加强白蚁防治管理,积极协调同级财政部门将白蚁防治费用纳入本级预算管理,确保防治到位,减少隐患源头。要加强直管公房网格化管理,结合去年房产专项审计整改,年内修订出台《烟台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同时抓好日常安全维护,保障直管公房使用安全。

  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突出建设单位、施工总包企业两个重点,全面落实预储金制度和双承诺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拖欠、恶意讨薪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着重抓好正反两个方面典型:以“无拖欠”示范行动为抓手,树立一批示范企业、正面典型;结合“红黑榜”发布,公开曝光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良企业、反面典型,对越红线的企业坚决清出烟台市场。

  227个贫困村村内道路将实现“户户通”

  今年,市住建部门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继续推进50460户农村改厕任务,打好三年改造收官战。11月底前要完成1710户危房改造任务,让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农村家庭具有最基本的居住条件,并新建2处以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

  村容村貌整治方面,启动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统筹推进村庄环境治理,同步完善绿化、照明等道路配套设施。道路改造注重依托村庄自然条件,尽量采用造价低廉、体现当地乡土气息的建筑材料和硬化方法。

  发展特色村庄方面,强化村庄风貌建设,通过示范引导、技术支持,建设体现地域特点、传统风格的乡村建筑。要深入挖掘村庄特色和发展潜力,再培育打造10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美丽宜居村庄。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实施12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1月底前完成,确保贫困户一户也不住危房。今年启动实施的“户户通”工程中,优先改造227个贫困村的村内道路,重点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10万㎡

  今年,我市将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以国家级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全面实行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备案制度,推广应用成套技术、部品体系,推动新建高层、小高层实现全装修。5月底前,修订出台《装配式建筑发展意见》,力争全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12%以上,实现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零的突破。这方面,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先行一步,扩大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将比例提高到20%以上。

  此外,我市将继续全面深化建筑领域改革,从今年开始集中2-3年时间,鼓励通过股份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推报一个特级资质企业。2018年,争取完成建筑业产值800亿元以上,完成外出施工产值130亿元,新签国外工程合同额35亿元;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达到30家、过10亿元的达到7家、过20亿元的达到2家、过100亿元的1家。

  争取2家建筑企业进入省级“减少承发包层级”试点,7家监理、设计企业进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争取1个县市区、6家企业进入职业技能鉴定制度改革试点,创建全省首批建筑行业职业技能考核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试点城市。在市直项目中实行监理向主管部门报告制度试点,在全市选取2-3个装配式项目试点推行工程总承包建造模式。

  居住证持有人将逐步纳入城镇户籍人口管理

  今年,市住建部门将继续在城乡统筹、产城融合、人口转移上全面发力。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试点、第三批城镇化试点和适宜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配合公安等部门扩大居住证持有人公共服务范围,逐步将居住证持有人纳入城镇户籍人口管理。力争到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左右。

  依托2个全国特色小镇、12个省级特色小镇、3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即将获批的11个市级特色小镇,打造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葡萄酒小镇、粉丝小镇、黄金小镇、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品牌,形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积极争取第三批全国特色小镇,6月底前召开特色小镇建设座谈会,8月底前编制完成新创建省级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年内争取奖补资金1400万元。支持长岛创建国家海洋公园。重点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特色小镇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倾斜,积极帮助争取省级支持。

  物业是当前社会投诉的焦点内容,2017年市住建局共办理市民意见3050件,其中物业服务类695件,占总量的23%。下步,要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9月底前出台《烟台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级管理办法》,11月底前开展全市物业行业突出问题排查专项行动。推进物业管理文明行业创建试点,推行以“业主恳谈会、矛盾调解委员会、物业管理联席会”和“公开物业服务内容、价格、标准”“公开物业服务质量投诉、渠道、方式”“公开居住区公共部位经营收益”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三公开制度”。

  此外,3月底前修订《建筑市场主体诚信考核管理办法》,发布2017年度红榜企业和黑榜企业名单。5月底前修订《建设领域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进一步健全评价结果与行政许可、招标投标、日常监管、评先树优挂钩机制,实现多环节、多部门联合激励和惩戒。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