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烟台将培育10000名各级工匠 培育“工匠精神”

2018-03-02 08:39:00 来源: YMG 作者:

   咱们工人有力量,职工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创新创造能量。昨日,记者在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各级工会将大力实施“工匠队伍培育工程”,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1000个“工匠孵化工作室”和“工匠工作室”,年内培育10000名各级工匠,五一前夕,评选表彰10名“烟台工匠”;举办全市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带动80个工种开展市级行业性职工技能大赛,参赛职工将达到80万人次以上。

   “五一”前评选表彰10名“烟台工匠”

   产业工人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骨干力量,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坚力量。新春伊始,市总工会聚焦中心、建功立业,力争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中勇立新功。记者了解到,2018年,市总工会将深化“重点工程立功行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紧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示范性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展示新作为。

   深化“烟台工匠孵化行动”,今年将制定出台《烟台市总工会关于“烟台工匠孵化行动”三年规划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工匠队伍培育工程”,在职专等院校建立10个“工匠孵化基地”,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1000个“工匠孵化工作室”和“工匠工作室”,年内培育10000名各级工匠。五一前夕,评选表彰10名“烟台工匠”,选派优秀工匠到先进发达国家培训深造,力争培养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大国工匠”和“齐鲁工匠”。

   推进“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深化行动”,以县市区和开发区、高新区等企业密集、产业聚集区域为重点,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示范区创建活动。开展创新竞赛示范企业、创新型班组和创新能手评选活动。举办全市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带动80个工种开展市级行业性职工技能大赛,参赛职工达到80万人次以上。10月份,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

   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建立“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和带动一线科研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再创业职工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发明创造,总结推广一批先进操作法,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网上职工之家”7月上线运营

   职工维权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能。2018年,市总工会将突出维权、竭诚服务,进一步做实叫响“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与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做好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协商工作创新创先经验交流研讨会,加强督查调度,确保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率达95%以上。发挥“两团一联盟”和劳动仲裁派出庭作用,开展送法进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评选“十佳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十佳工资集体协商单位”“十佳职工维权律师”。深化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制定印发《关于深化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的意见》。年内确保5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制率达到90%。十一前夕,评选“十佳关爱职工企业家”“十佳维权工会干部”。

   同时,扎实做好职工普惠性服务工作,扩大“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范围,广泛整合政府、企业、民间机构等社会资源,探索创新服务职工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法。深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实现“四季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开展好一线职工疗休养。新建市级“职工驿站”和“妈妈小屋”各30家以上。建设命名30个市级优秀职工书屋。

   加快推进网上工会建设,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统筹规划建设全市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体系,构建全市互联、一键通达的“网上职工之家”,7月1日正式启动上线运营。通过科学规范的考核,形成合力、上下联动,为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周到贴心的服务。加强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建设。建立完善会员实名制和普惠性服务网络支持体系。加强工会系统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弘扬主旋律,打造清朗的职工网上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