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洋渔灯节热闹启幕 近20万网友通过直播“尝鲜”

2018-03-01 15:4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77岁渔民丁理田接受众播记者采访

众播记者正在直播

众播记者爬到斗车上进行直播

  大众网烟台3月1日讯 (记者 杨瑞远) 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芦洋第29届渔灯节在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芦洋村盛大启幕,众播记者在现场同步直播,向全国网友展示了独具胶东特色盛大节日——渔灯节,截至发稿时,有近20万网友通过手机直播观看了现场直播,网友直呼“好热闹”!

  渔灯节这天,芦洋村锣鼓喧天、彩旗飘飘非常热闹,因为对于渔民来说这天比过年都重要。当天中午秧歌开道,渔民们抬着精心准备的食盒到龙王庙和自家渔船上进行祭拜。众播记者通过镜头记录下热闹的瞬间。

  71岁的渔民丁镇龙向记者展示如何制作传统渔灯,只见他将青萝卜和胡萝卜切成5、6公分的萝卜块,然后用小勺在萝卜中间挖一个圆形的小坑,然后再将用牙签和棉花制作的灯芯扎入萝卜坑中。最后把烧化的灯油缓缓浇在灯芯上、填满萝卜小坑,待灯油凝固后就成了一盏盏小“渔灯”。

渔民在制作传统渔灯

渔民正在制作渔灯

渔民做好的传统渔灯

  “这个就是以前的渔灯,现在我们都用电的,有造型的渔灯,环保还安全,不容易发生火灾,我们渔民也在进步。”丁镇龙一边制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原来除了渔灯的进步,燃放烟花爆竹也在进步,往年渔民都会在自己船上或者在渔港里挂上鞭炮随意燃放,但近年来渔民改为到远离船体的“烟花燃放区”集中燃放。

  制作完渔灯的丁大爷家就抬着精心准备的食盒向自家渔船出发,记者发现丁大爷祭祀用的食盒中有口叼元宝的大猪头、神贴福字的大鲅鱼,还有胶东大饽饽以及各种祭品。芦洋村渔民准备的食盒中的鱼,都是以大为极品,象征庆祝丰年、祈求来年鱼虾满仓。

芦洋秧歌队

渔民们早早的在船上贴好福字和对联

渔民在船上点亮

  刚出丁大爷家门,记者就偶遇芦洋秧歌队队。这个秧歌队中河蚌、旱船、鲤鱼等造型,非常吸引人。“我们是渔村嘛,这样的造型都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秧歌队队员赵清文告诉记者,芦洋秧歌队中有鼓号队、扇子队、小狮子、旱船队等等,都是渔民们在业余时间排练而成,到渔灯节这天,他们粉墨浓妆,锣鼓伴奏,列成长队,踏拍欢舞,串街走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庆祝渔灯节。

  跟随秧歌队,记者来到了芦洋村码头,在这里丁理田一家正在祭船。他们将食盒小心放置至船头,点亮渔灯,进行上香祈福。丁理田今年77岁,从10几岁就开始出海,已经有50、60年打渔经验的老渔民了,现在的渔船和打渔技艺也传承给了后人。“全家人都靠这条渔船生活,渔灯节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你看我家里来的这些客人!我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鱼虾满仓!”丁理田说。

渔民将贡品摆放船头

渔民将贡品食盒放在船头

渔民扛着贡品前往码头

  鲜明的渔家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驻足。众播记者在直播中也邀请全国来芦洋村感受原汁原味的渔灯文化,网友们看到这热闹的一幕纷纷留言评论。

  网友艺海007说:“好热闹!祈求渔村的渔民来年大丰收!”不少网友通过直播向广大渔民送出新春祝福:“祝山东渔民风调雨顺!”“祝你们高高兴兴出海,平平安安回家。”“非常好,渔民出海不容易!”“好兆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海鲜能便宜点就好了。”

  截至发稿时,近20万网友通过手机直播观看了现场直播。

  点击观看“芦洋渔灯节”视频直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